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10 03:22:46

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探讨

摘要:现代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仅是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保证,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然而,安全管理意识淡泊、安全管理措施不规范、安全培训工作缺乏等问题还普遍存在于现代企业的生产工作中,这些都会对企业的长久发展非常不利,而且还会严重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必须加大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投入资源,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关键词:现代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

现代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是企业经营管理问题,而往往忽略了对企业的生产进行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这也是造成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导致企业的正常生产工作受到影响,严重时还会样企业面临着更大问题。下面将对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容、管理目标以及生产安全管理措施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

1、安全管理定义

企业应该对整个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着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管理,利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等来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并制定出相应的安全管理方案,将其运用到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工作中,让工作人员可以在始终安全的状态下进行生产工作,并将这以状态贯穿始终。

2、现代安全管理概念

现代企业应该引进最先进、最科学、最可行的安全管理手段来对企业生产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例如:系统工程理论等。通过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来进行企业安全状态的定性、定量的分析工作,并对其进行准确的估算,明确结果,将安全生产管落到到实际生产工作中。

二、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的目标

1、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制定

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制定,而不是照本宣科,照抄照搬。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对所有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给予重视,将其安全管理工作放到第一位,并制度出符合实际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让相关人员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责任。不仅如此,在制定安全管理目标时,还应该注重安全管理的可行性,这样才可以确保安全管理目标符合企业实际生产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内容

不同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和安全管理内容是有一定的差别的。虽然它们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其核心内容都是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为中心进行拓展的,所有的安全管理措施都是为了能够有效的保证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样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主要内容。

三、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1、落实法人代表安全承诺制度

任何生产工作都必须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所制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实际的生产工作中,做好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要对企业内部的安全保障条件进行定期严格的检查,确保安全保障条件符合规定中的要求。

2、定期进行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应该提前制定好下一年的安全生产计划,这样才可以确保未来一年中的安全管理可以按照计划进行。在安全生产计划中,应该包括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的培训计划,通过定期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有利于安全生产计划的实施。在安全培训工作中涉及到法律法规的内容,可以通过考核的形式去对每一位员工的理解程度进行有效的把握。不仅如此,还应该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其安全培训效果进行验证,如果实际的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的要求,则需要进行重新培训。在企业的每一次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中,都应该落实好签到制度,这样才可以更好的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参与到安全教育培训中,让每一位员工都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观念刻入所有工作人员的脑海中。企业的高层人员还应该以身作则,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计划进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教育是保证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企业应该分配有专门的安全教育的培训资金,培训资金投入的多少与企业安全生产的秩序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且安全教育培训的投入资金应该为安全培训专款专用,不可以将其挪用到其它项目上。不仅如此,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不应该只停留在文件的传达、视频的播放、教育培训课程上,理论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也应该注重对实际的应急能力的培训,将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落实到实际的培训工作中,真真正正的提高员工的应急能力。

3、定期进行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是提高生产安全的有效措施,所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应该定时的对所有部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的安全检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任何安全问题,都必须责令整改,并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在确定整改后的安全符合标准后才可以继续进行生产工作,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证生产工作的安全。与此同时,还应该对作业现场进行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例如: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落实危险事故安全负责制度等。安全检查工作必须全面而又仔细,例如:检查作业现场是否有明显的安全标志或者生产安全公告、检查工作员工是否的生产工作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规范等。为了可以更有效的确保企业生产工作中的安全,还应该定期的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操作技术进行考核,如果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为应该马上给予纠正,将修正后的操作流程等内容粘贴到作业现场,让每一员工都可以进行自检。必要时,还应该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作业现场的安全指挥、监督工作。在每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后,还必须对总结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公布,让相关部门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进入可以进行修正。除此之外,还应该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这样有利与安全事故发生时的这样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工作人员的伤害,将损失降到最低。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问题,还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问题,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有效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

作者:孟祥飞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周忠伟.浅议加强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思路[J].工业,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