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管理中监控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4-19 10:19:52

企业安全管理中监控系统的应用

摘要:本文概要阐述了监控系统在生产中的应用促进了安全管理方式的转变,同时提高了管理者对于生产过程的监管效率。民爆生产企业利用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车间人员和生产现场的实时监督、重点工艺参数的动态监控,从而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的可靠性。

关键词:视频监控系统;自动控制;安全管理

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工业要走一条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同步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组织开展民爆行业“视频联网监视系统”的规划和建设、指导各级民爆主管部门及企业建立和完善视频监控管理制度。运用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民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是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传统高危制造行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提升民爆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

1监控系统的结构

民爆企业安全监控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组成[1]。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和视频系统实现对在线生产人数的动态监测和统计、员工安全生产操作监督等功能,从而加强对车间生产人员的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三违”“、四超”等现象的存在。自动控制系统能够连续采集和处理生产线不同工况下的各种工艺参数和设备运行状态,当主要工艺参数或安全技术参数发生异常时,自动控制系统可及时、有效地实现自动报警、联锁控制或停机等功能,确保车间内生产员工的生命安全。

2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2]主要用于对研制、生产、加工危险品场所内的人员数量和作业行为、危险品数量和状态、专用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监视。一般在生产管理中心设置生产监控中心,负责相应区域的安全监控及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心设置主监控中心,负责对整个厂区和各生产监控中心的安全管理,并通过电视墙将生产厂区的监控画面直观地展现出来,便于监控中心调度人员的观察和对发现异常情况的及时处理。民爆企业安全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连接企业视频服务器[3]实现对生产企业各生产线工房内员工数量的检查和现场生产状况的监督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见图1)根据应用功能的不同又分为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和视频系统。

2.1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

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以下简称门禁系统)作为监控进出人员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民爆企业的门禁系统是利用无障碍智能化门禁技术,对出入危险作业场所的人员进行统计、身份识别、现场显示、满员警示和超员报警的电子系统,主要适用于有操作定员要求的1.1级(含1.1*级)工业炸药及制品生产线危险工房。门禁系统的所有通道都具有完全开放性,确保人员无障碍通过,这样的设计有助于车间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时的紧急撤离和顺利逃生。门禁系统通常由前端设备(包括探测设备、辅助光源、声光报警装置和LED显示屏等)、传输设备、控制/管理设备和显示/记录以及系统软件构成。按照进出识别方式的不同门禁系统可以分为密码识别、卡片识别和生物识别三大类,在技术上采用RFID、人脸识别和红外检测技术来实现。民爆企业通常采用条形码或二维码[4]的信息记录卡作为进出门禁系统的“钥匙”。每张卡片根据员工所在生产车间和职责的不同进行相应的权限设置。在人车混行的通道加装地感线圈对通过车辆进行监测,系统默认设置识别为一车一人。通过信息读卡器与红外防漏刷计数器的混合运用可准确判断车间内工作人员的数量、进出方向,并记录在线人员的信息。

2.2视频系统

视频系统是部署在民爆物品危险作业场所,利用摄像机、拾音器等采集现场图像、声音,并实时显示、连续记录,紧急情况下能人工向现场及时发出报警信号的系统。民爆生产企业现有的生产线视频系统基本都采用基于模拟传输的模拟监控方式和基于IP网络的数字监控方式来实现对民爆物品生产、运输和存储的监视监控[5]。视频系统一般由前端视频监控摄像头、通信网络、数字硬盘录像机等组成。数字硬盘录像机将原来摄像头的模拟视频信号完成数字化转换和存储,并将输出的视频信号接入企业监控中心或者生产线监控室。企业可将分配互联网固定IP地址配置的数字硬盘录像机通过网线接入局域网,这样有利于对视频信号的查询和管理。按照工信部对于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线视频监控系统的相关规定,生产线监控室内应备有不间断电源,保障生产线视频监控系统不间断正常工作。生产场点视频监控中心需要建立视频备灾系统,同步储存视频录像信息。生产场点与企业总部视频监控中心均应具备远程查看所属全部生产线实时视频及储存信息的功能。

3自动控制系统

目前民爆生产企业广泛使用的自动控制系统通常由组态监控软件、可编程控制器、PID调节器、变频器、电磁阀和通信网络等组成。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完成从配料、输送、生产到包装整个生产工艺过程的自动控制。上位机的监控功能是在工业组态软件的平台上建立的,根据控制系统内各台设备的工艺参数和运行状况建立系统数据库,利用I/O服务器程序设置通讯对象、路口和通信口,实现上位机和下位机的数据通信[6]。组态软件能够将整个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在控制室的显示屏上直观地展现出来,当系统正常运行时对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工艺参数通过可编程控制器和PID调节器进行自动采集和控制。为了确保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组态软件设置了报警停机功能和故障诊断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对各控制点的压力、温度、断流、断水、设备负荷等实现检测和保护;对关键工位和设备,如水油相断流、超温、电流过载、螺杆泵超压自动报警停车功能,操作人员通过组态软件故障分析界面可以快速找到报警原因,及时组织技术人员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4经济效益

视频监控系统在生产中的应用加强了民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生产过程的监督力度。在发现和处理异常现象方面,视频监控系统帮助安全管理者通过视频信息查看和分析现场情况,快速制定应急救援方案、组织人员消除安全隐患和相关人员撤离工作,有效缩短了应急救援的响应时间,帮助企业减少了8%~25%财产损失。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减少了生产人员的数量和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省企业经营的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工艺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线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以自动控制系统中可编程控制器的应用为例,它用软件编程代替了传统继电器控制中的复杂硬件线路,有效缩短了改制、安装和调试时间,系统故障率降低35%,同时缩短了故障诊断时间,减少了企业设备维修费用。自动控制系统的稳定性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产品合格率达到99.5%以上,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5结束语

民爆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方针,监控系统的应用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提升工业炸药生产线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要求。民爆行业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有效减少了民爆物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改善了民爆行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监管方式,有效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陈东 韩琦 田晓妍 单位:山东凯乐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器行业标准.民用爆炸物品危险作业场所监控系统设置要求(WJ9065-2010)[S].北京: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2011.

[2]宋磊,黄祥林,沈兰荪.视频监控系统概述[J].测控技术,2003,22(5):33-35.

[3]邓璐娟,王利亚,刘涛,等.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微计算机信息,2007,23(21):142-144.

[4]李海雄,刘文帅,贺泽军,等.基于二维码的民爆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研究[J].电子科技,2015,28(2):75-77.

[5]卢礼.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在民爆企业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3):189.

[6]汪旭光.乳化炸药[M].二版.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8:2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