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的建立

时间:2022-02-15 10:20:07

供电企业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的建立

【摘要】安全检查工作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对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本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立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的思路与做法。

【关键词】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

1企业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分析

多年以来,市局级供电企业每年都是根据当地政府以及上级单位的要求,组织开展如春季、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一些专业性安全检查以及其他的临时性安全检查活动,显然,通过安全检查,对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起着重大作用。但通过分析以往检查工作可看出,目前企业所开展的安全检查也存在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①计划性不强,检查模式和时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随意性,有时为落实上级的要求而仓促开展或频繁开展安全检查;②方式方法规范,检查工作一阵风,检查过后缺乏对问题整改的闭环跟踪;③融合性不足,安全检查未能与日常工作有效融合在一起,重重复复的检查给基层生产班组增加了负担等等。这种无计划的、频繁的、运动式的安全检查模式,容易使企业基层员工对检查工作产生麻木、厌倦情绪,有时只好被动应付甚至作假应付检查工作,不利于检查工作的有效开展,达不到安全检查的真正目的。所以,如何将被动应付式的安全检查变为主动式的安全检查,将检查的项目内容有机整合并融入到日常工作去落实,提高安全检查的有效性,就提出了建立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的设想。即建立一套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检查标准、方法和要求,对检查的时间节点、检查内容及要求进行统一规范,常态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2完善安全检查管理,建立常态化安全检查机制

2.1工作思路

运用风险体系SECP审核方法,结合企业自身的工作特点,制定完善的安全检查模型、内容、标准、时间、方法和要求,常态按时间节点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并按一问题一记录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检查工作的闭环管理。

2.2具体做法

2.2.1对安全检查工作分类

结合本供电企业的实际,可将安全检查分为例行检查、特殊检查两大类。(1)例行检查是为了全面查证生产过程中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执行落实情况而开展的综合性检查活动,以及针对全年各季节性特点和安全生产专项工作而开展的专业性检查活动。(2)特殊检查是包括基于重大风险问题开展的同类设备、环境和作业的安全检查,以及根据特殊时期政府部门、上级及本单位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的专项安全检查。特殊检查的时间和内容具有不确定的性质,视具体情况组织开展。

2.2.2建立安全检查常态化模型

在承接往年政府及上级单位所组织开展的安全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安全生产特点和各季节性气候特点,将年度的检查工作模式、内容、时间节点加以固化,如,建立安全检查常态化“2+5+N”模型,即:“2”代表一年开展春季、秋季2次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5”代表开展防风防汛、迎峰度夏、劳动保护、人身安全和交通消防5次专业性安全检查;“N”代表根据特殊时期安排的N次特殊检查(N≥0)。

2.2.3确定安全检查常态化遵循的原则

“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1)“全覆盖”是指范围全覆盖,内容全覆盖。范围全覆盖———覆盖到直属二级生产部门、县区供电局、供电所、班组、设备、施工作业现场。内容全覆盖———按供电企业设备的专业领域覆盖到安全管理、电网安全、设备(输、变、配)安全、基建安全、用电安全、物资安全、消防交通食品安全、培训教育、职业健康等专业。(2)“零容忍”是指对检查所发现问题必须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全部落实整改,不留隐患。(3)“严执法”是指以“谁检查、谁跟踪;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对检查不认真、整改不落实而导致事故事件发生的,实行责任追究。(4)“重实效”是指:①对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实施整改;②通过举一反三落实预防措施,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

2.2.4确定检查项目内容与时间节点

(1)全面识别、分类梳理工作内容,确定年度重点检查内容识别近年以来本企业所开展的年度重点工作、季节性工作、例行性一般工作以及其他的特殊性工作,在此基础上,分类梳理、提炼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作为检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性的安全检点项目。以“2+5+N”模式的春季安全检查为例,春季是一年的开始,重点工作是主要是有关工作计划的制定,此阶段的季节性气候主要是潮湿等,所以春季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可包括:人身安全、电网安全、输变配电设备安全、基建安全、用电安全、物资安全、消防交通食品安全、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的承接、计划制定、部署与实施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年度风险辨识、分解和控制措施制定与落实情况,防潮、防雷、防小动物等季节性专项工作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和开展等情况。(2)建立安全检查项目表单库以上述各类检查所确定的检查项目内容为基础,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并依据有关的国家及行业安全技术标准、规程、规定和其他安全管理制度,编制成各类安全检查表单,形成安全检查项目表单库,开展安全检查时,按检查表单的内容、标准进行。

2.2.5确定检查时间节点

供电企业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各季节性气候影响的特点,确定各阶段检查的计划时间:(1)春季安全检查,在春节前10d开展。(2)防风防汛安全检查,在3月20日前开展。(3)迎峰度夏安全检查,在5月25日前开展。(4)劳动保护安全检查,在7月30日前开展。(5)秋季安全检查,在9月20日前开展。(6)人身安全检查,在11月10日前开展。(7)交通消防安全检查,在11月30日前开展。按以上计划时间实施了的检查工作,在一个月内,如遇政府和政府部门、上级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部署开展的相同内容的检查任务,应对照检查内容梳理,原则上对相同内容不再重新组织开展,对未覆盖的检查项目开展补充检查,并按规定要求总结报告检查工作情况。如与上级要求开展的检查工作时间相近,可将适当调整时间以配合上级的要求开展。

2.2.6明确安全检查形式与方法

(1)安全检查开展的形式对市局级供电企业,检查工作按照已确定的模式(如“2+5+N”模式),分层级、分专业开展。分层级是指市局层级,直属二级生产部门和县区供电局层级,班组层级。分专业是指按照各专业特点,由熟悉专业业务的管理人员为检查成员,负责开展专业对口部分项目内容的检查。①对市局层级,成立局层级安全检查组,依据检查表单的内容、标准,按时间节点安排组织开展各阶段检查,每阶段的安全检查,抽查全局各电压等级变电站、输配电线路、班组和施工作业现场各不少于总数的10%。②对直属二级生产部门和县区供电局层级,将各阶段的安全检查项目内容,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制定年度、月度生产计划的同时制定检查工作计划,通过日常工作落实安全检查工作任务,每阶段的检查,检查管辖范围内的各电压等级变电站、输配电线路、班组和施工作业现场不少于50%。③对班组层级,主要是按照相关的运行、作业标准及规范要求,做好对所维护的设备设施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等日常工作,不再专门开展重复性的安全检查工作,以减轻工作负担。(2)安全检查的方法检查方法是根据检查内容和标准,按照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SECP审核的方法,从S(策划)、E(执行)、C(依从)、P(绩效)四个环节进行。S环节,重点检查市局职能管理层面对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承接、细化,以及本企业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E环节,重点检查直属二级生产部门和县区供电局层面对本市局各项工作部署的分解、安排及落实情况以及各项工作之间关联部分的一致性。C环节,重点检查生产班组、作业现场执行层面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依从情况。P环节,重点检查本企业各职能部门、直属二级生产部门和县区供电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完成效果,以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整改效果。

2.2.7对发现问题的整改闭环

对检查发现问题实施“销号”管理。每次检查工作完成后,由市局安监部门对问题汇总,列出清单,并设立一问题一编号,实行一问题一整改记录,定期跟踪监督问题整改责任部门和班组等按计划和整改方案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当某问题已按要求整改,而且完成整改的标志性材料齐备,并经相关专业管理部门验证审核同意后可“销号”,直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3结束语

某市供电企业试行了安全检查常态化工作2年来,在安全检查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常态按确定的模式、时间,表单,检查方式方法并融合了日常工作开展检查工作,避免了仓促、被动应付式的检查,既减轻了基层班组负担,又提高了安全检查的有效性,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审核指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编著.

作者:张华庆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江门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