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时间:2022-02-04 03:25:30

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非常迅速,对于电力这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强。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保障电力设施、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电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小觑。本文对当前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从组织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加强电力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途径和工作方法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提升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保卫;途径和方法

紧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经济先行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步完成,电网分布相对比较广,破坏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已经变得越来越有技术含量,要想跟上新环境下的电力管理需要,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电力企业安全保卫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从技术、人力、物力和法律支持等方面加强保卫工作,保证电力企业的持续稳定运行,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强劲的电力和能源支持。

一、当前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电力保卫工作思想上和认识上不到位

电力企业中经常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对电力保卫的工作不够重视,其本质原因是思想方面和认识方面的不到位,轻视和传统的思想会影响我们的判断。特别是一些领导和干部就不够重视电力保卫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到把该项工作的高度提升到事关国家经济建设、事关企业稳定发展的调试加以重视,重建设轻管理,把电力设施的建设、电力系统运营与日常的安全保卫工作分隔开来,忽视了电力保卫工作的重要性,这样会让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也妨碍了电力保卫工作的正常开展。由此可见,现如今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电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管负责的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传统观念,从根本上重视电力安全保卫的工作。

1.2电力保卫工作内部存在管理漏洞

目前我国电力保卫的管理工作因为历史沿革的某些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规范的明确,职责不清晰,权力不明确这样的问题比比皆是,与民航和铁路这样的行业在安全保卫工作上标准和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体制建设不完善,工作职责不清晰,技防止、人防手段相对落后,这几个问题阻碍了电力企业内部保卫体系的发展和建设进步。对于这个管理混乱方面的不足,必须强化《电力法》等相关法规的有效落实和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明确电力保卫工作的职责和权力,与此同时还必须搭建一个完备的管理机构,从保障国计民生的稳定出发,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电力保卫专业队伍,同时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

二、提升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2.1大力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保卫意识

电力企业必须从根本上高度重视电力保卫工作。一是电力企业的各级领导要提高思想认识,将保卫工作放在与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高度,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要树立“重视内部保卫工作、强化内部防范是保障企业生产稳定的基础和前提”的思想,高度重视治安防范工作,明确内部治安防范管理工作职责,为开展好内部治安防范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二是要强化保卫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要以《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地区和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做到制度健全、措施完善、执行保障有力。三是要加大内保工作和各项电力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人们的守法意识,营造浓厚的“大保卫、大安全、大参与”氛围。

2.2加强安全保卫防控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要建立安全保卫工作的长效机制,必须建立完善的治安保卫制度保障体系。健全的制度体系必须明确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企业负责人是企业治安保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建立和完善企业内保工作的组织体系和领导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保卫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有人检查考核,形成工作闭环;二是要建立明确的治安保卫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和考核标准,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三是建立治安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度,定期对单位内部的治安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治安隐患和存在的治安问题进行及时认真的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治安隐患。

2.3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队伍建设

做好电力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抓好队伍建设是关键。一是要落实竞争上岗制度,从基层选择有文化、有素质的精干力量,有利于充实保卫人才队伍,增强保卫人员自我约束能力。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的思想认识,坚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宣传材料,开展治安保卫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使干部职工懂法守法,又能在受到不法侵害时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搞好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论

外部稳定、内部和谐的治安环境是电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的基础,加强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提升治安防范水平显得尤为重要。要提升电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就必须健全内部组织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明确责任落实和工作分工,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日常治安隐患排查,还要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同时建设一支平时靠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强的内部治安防范的队伍。

参考文献:

[1]肖勇.浅谈新时期企业内部保卫工作的目标定位及实践[J]-《经营管理者》-2015(18)

[2]张学能.企业保卫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探索[J]-《商》-2015(30)

作者:刘宵 单位: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