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培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10 11:41:52

煤矿企业安全培训的问题与对策

一、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要求

坚持培训工作的制度化。企业职工的培训工作要有规范制度做保证,要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符合企业实际的培训工作制度,用制度来约束,来指导企业的培训工作并且把培训工作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这样才能保证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结合本企业培训工作的特点,实际制定出台了培训工作制度、培训考核工作制度、自学制度、奖励制度等,通过有效的规章制度促进企业培训工作的开展。

二、目前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职工对学习和培训的认识不到位。目前,我矿包括其他三矿,都存在着职工队伍年龄偏大,年轻职工较少的现象。35岁-45岁及以上的职工已经占大多数。他们随着年龄的增加,对参加学习、学习新知识已经没有多大的积极性,认为自身掌握的知识,只要能干好目前的工作就可以了。年轻一些的职工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受到感染,也没有多少积极性。

2.企业安全培训激励制度不完善,现有岗位薪酬分配方法对职工素质提高没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以职工职业技能鉴定为例,技能等级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及技师。但现有的分配制度,或许高级工的工资还没有初级工的工资高,职工取得高技能但在收入上没有体现出来。职工对提高自身素质技能就没有什么积极性。

3.班组长对安全管理能力和生产组织能力的学习认识不到位。各区队现有的班组长,他们工作多年,掌握了较为丰富的现场操作知识和操作技能,他们作为“兵头将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对本班组职工的教育方面存在重视不够,教育方式方法不到位的现象。提高他们的管理技能和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的不断进步。

4.职工现有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较为单调,影响了教育培训效果。目前的教育培训方式多数都是以课堂教育、理论学习为主。“填鸭式”、“满堂灌”的学习方式普遍存在,影响了学习效果。在教学方式上,相当一部分教师都是在台上讲、学员在台下听,授课方式单调,听课效果不佳;授课内容上,许多培训教师常年使用一份教案,讲的都是老技术、老方法,不利于煤矿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得到普及和推广。致使安全培训内容无法学以致用,无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效能,最终安全培训都成了走过场取证的过程。另外,一线员工文化素质偏低,变动较频繁,如果不能根据培训对象选择适合的培训方式,往往达不到培训的目的。

三、针对以上问题采用的方法和措施

1.突出理想信念、道德和思想意识转化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和思想意识转化教育,重点引导企业员工在为企业建设与发展付出奉献并取得相应劳动报酬的过程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引导员工从个体意识向团队意识转变,从单打独斗向相互信任合作转变,从勤劳向高效转变,只有思想意识得到转变,人才会从根本上加以改变。

2.强化爱企、爱岗、立业教育培训。企业是员工生存和发展的依赖,岗位是进步的基石,通过培训教育,使企业员工明确的认识到今日工作须努力,明日工作少危机,珍爱岗位从我做起,自觉接受新的知识和提高自身技术素质,立足岗位成才,培养企业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

3.深入法制和企业规章的培训。引导企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依法和按规办事,提倡企业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平和的心态和文明有序的行为参与企业的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4.加强形势教育。向职工开展形势教育的培训,引导企业职工认清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特殊是本企业发展形势,提高职工的危机意识,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观念,扩大理解企业建设的视野。

5.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当今时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在职工技能培训主要有:一是要加大对技能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投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优先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高技能人才的素质。以目前的职工素质情况分析,应重点加强职工实际操作能力培训为主,集团公司加大投入,建设一个设备较为完备的实训站,对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直到积极的作用。二是要面向生产实际,强化岗位技能培训,通过开展技术攻关,观摩研讨和技能交流及以各类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活动,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形成。集团公司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对评选出来的高水平职工,不应一次性奖励就结束,可以采用提高岗位工资等级等长期的奖励政策,让职工对提高自身技能水平产生自身的推动力。三是加快推进职工岗位终身培训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职工培训教育网络,促进企业的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陈鹰 单位:新疆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130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