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效能分析

时间:2022-07-17 04:20:53

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效能分析

一、企业安全文化

1.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又被称作为组织文化,是企业根据自身价值定制出相应的安全系统,并有专门人员对安全进行全方位考察与监管。严谨的企业文化将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因此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整体发展的重要事项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安全文化,同时充分了解企业安全的重要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同时对企业文化进行定期更新,将企业安全文化做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在80年代初期美国著名的阿伦.肯尼迪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的资料对企业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研究资料包括了企业发展的价值、英雄人物、习俗文化、互联网络、企业工作环境进行分析此项研究得到了圈内一致好评许多企业在安全方面充分利用了阿伦.肯尼迪的研究并得到了相应的效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独特性与创新性的发展而发展企业安全文化是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紧密配合而完成因此企业安全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事项主要体现在安全意识、安全目标、责任制度、习-喂安全、科技安全与安全设施中。在企业安全文化制定过程中最重要事项是根据企业发展方向,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安全准则安全主要核心是人人安全员工在企业工作过程中企业相关负责人要确保工人的人身安全。安全文化是一种复合体的体现其中分为安全生产物质文化以及安全制度文化企业制定安全管理应以员工生命健康为重要出发点体现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2.企业安全文化的群体意识。

企业安全文化意识主要指安全文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企业安全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安全文化应制定出全面的安全管理目标朋确指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赴员工了解安全懂得安全在工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安全文化常识崖方面体现安全文化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二、企业管理及安全管理效能

1.企业发展过程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安全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全管理重要意义是保证员工的自身安全。通过总结实际管理目标而定制出相应的安全管理规定,并且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安全管理控制将安全管理发挥到最大值。安全管理在制定过程中应规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以及管理方法崖面分析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运用相应技术将安全隐患消除肪止工作过程中出现事故现象的发生。在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工作人员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严格排查避免出现安全与危险并存的现象安全的生产环境能保证员工的自身安全。企业负责人应对生产环境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对其做出相应处理。企业工作环境应配有相应的紧急设备如工作过程中出现危险时员工懂得如何自保并对危险现象进行及时处理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降低企业损失。企业安全管理与企业安全文化之间具有密切关联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体现。企业安全文化制定后需要企业安全管理来实行同时企业安全管理是建立在企业安全文化背景之下,安全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体现在企业安全文化方面,因此企业安全管理与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管理属于认识问题主要体现出员工的综合素质、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可随着企业发展同时进步在进步过程中将对出现问题现象进行及时解决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事项。

2.企业安全管理与安全管理效能管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安全成为重要问题。我国工业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因此工业企业应对工作环境安全问题格外重视,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因此企业负责人应制定出严格的安全管理系统确保工业生产工人的人身安全。企业文化主要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科学,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使企业文化发挥至管理效能。安全管理的主要核心是通过人为进行相关管理的执行,主要有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两部分组成。安全文化直接影响着安全管理的发展,因此完善的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管理起着重要作用。

三、总结

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与安全有着重要联系,完善的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企业安全文化形成初期主要是由企业家文化形成随着企业的形成相关文化也逐渐完善。企业安全文化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员工的生命价值,因此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应制定出严格的安全文化并由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管理。

作者:马红兵工作单位: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