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煤炭企业安全的意义

时间:2022-01-15 09:48:04

党对煤炭企业安全的意义

煤炭企业做为我国支柱型企业之一,其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因此,在煤炭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应加强党组织建设。因为这是坚持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以及发挥当组织作用的重要基础。鉴于此种原因,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煤炭企业中的作用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对党课教育方式

进行创新长期以来,煤炭企业的党课教育形式多是定期组织一次大会,领导在台上发表言论,而台下职工大多没有认真听取领导报告。这多半是因为教育方式的陈旧,已经不能满足职工现有的心理需求,进而使得党课教育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针对此种现象,必须对党课教育形式进行创新。首先,应丰富党课教育内容,加强党课教育效果。领导干部应结合当前党员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授课演讲,关注党员所关心,这样一来,就能够与党员形成共鸣,找到共同关心的话题,激发党员听课的兴趣。其次,对党课授课形式进行创新。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摆脱过去的授课形式,现以上技术课以及现场课为主,进而使课程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呈现多样化特点。通过党课能够让党员学到实用知识或者经验,而不是让其流于形式。再次,压缩党课时间。一般情况下,将党课的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左右,这是因为党员在台下听课时需要时间消化,授课时间过久,就会是职工产生疲劳,其效果也就不够明显。最后,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授课形式进行合理安排,可以采取集体授课、分批授课或者范围授课三种方式有效结合起来,达到授课目的。真正使得党员的技术、业务水平以及思想道德得到提升。

2.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

由于很多煤炭企业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智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进而造成党支部的残缺不全,党员违纪现象也较为普遍。加上长期对党组织建设的忽视,使得党支部委员会的缺乏一定的领导性,在企业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党员在思想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些违规操作以及违章操作时而发生,严重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以及健康发展。鉴于此种现象,应大力加强支部委员会的建设。通过创建激励机制,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另外,明确支部委员会中的人员分工,理顺支部的各项工作,对党员教育进行监督以及管理,从而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的纯洁性,认真贯彻以及落实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制定相应的集体研究制度。

3.保证党组织队伍的稳定

在煤炭企业中仅仅抓住“”制度,将其落到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制度中的相关规定。通过该制度促进党员思想以及观念的改变,进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产中。率先起到模范作用,引导全体职工进行合规操作,培养其安全意识。例如:某煤炭企业确立“创建党员精品线”的目标方针,与党员协商共同签订了“责任状”,在该协议中规定日常生活中工作的难点以及解决方法,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玩忽职守的党员,给予相应的惩罚。通过此种方式,确保党组织队伍的稳定性,以及提高党员工作热情。党组织中还应引进一批年轻党员,注入新的生命力。将最先进的管理方法以及理念引入到队伍中,更好的为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

4.提高党员大会的质量

首先,各个党员支部应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党员正常工作以及休息的时间,同时减少给党员带来的不利影响。其次,在召开一次会议时,应有针对性的对一个问题或者几个问题进行研讨,指出问题所在,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同样的问题在以后的实际工作再次发生。提高开会质量的效率,达到开一次会就有一次会的实际效果。再次,对大会程序进行规范化,将大会的内容应在会前告知开会人员,让他们有充足时间准备之前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样一来,有利于节省一大部分时间。最后,将党组织会议的重点工作放在对职工思想以及如何带领职工共同完成任务上,而不是片面强调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在煤炭生产中时刻以人生安全、资源安全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煤炭企业安全以及稳定生产。

5.健全学习机制

首先,坚持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作为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应做好其示范工作,为煤炭企业的全体职工做出表率,每半年坚持写一次科研报告等,将日常生活中所发现的问题记录在电子文件夹中,整理一个理论学习本。其总结理论以及报告放入到本企业的网络体系中,供其他职工参考。其次,突出学习重点。尤其是注重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以及现代经济学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知识素养以及专业技能等。最后,健全激励机制。在党组织中建立评学以及考学机制,加强对学习的监督,将学习情况列入到党员评优中,作为党员评判的指标之一。结语总而言之,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灵魂,党组织是煤炭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煤炭企业中的作用,这就要求党领导干部做好示范,积极学习,对党课教育方式进行创新,提高党员大会的质量等。通过这些措施,相信能够提高煤炭企业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确保煤炭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

作者:张清鹏单位: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