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企业安全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01 11:47:01

党员在企业安全中的作用

一、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包保内容

1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强化意识所有党员人人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并在交接班室向职工进行了公示。通过“承诺”和“保证”,时刻提醒广大党员树立在工作中“该干什么、干好什么”的履职意识。同时公司党委还为党员共定制党员胸牌900余枚,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订制党员桌牌168个,并特别为井下一、二线党员配发了253枚反光胸牌。通过亮明身份,展示党员先锋形象,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的模范带头作用。

2建立隐患排查台帐,规范隐患排查程序每个党(总)支部都按照方案要求建立起了党员隐患排查台帐,队里每一名党员每个月在各自包保责任区内排查的每一条隐患,以及后续跟踪处理情况都一一记录在册,对党员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人、定整改期限、定复查时间”五定的方式进行整改。

3开设党员安全课堂,提高党员安全意识在活动中,公司各党(总)支部书记积极带头积极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员轮流为身边职工上安全党课,讲解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知识,带动身边的职工学安全、知安全。

4建立包保示范岗,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了胶轮车队生产三班、综掘准备队生产一班、洗煤厂洗煤车间压滤岗等10个党员安全包保先锋示范岗,进一步推广党员包保、身边无事故活动中的先进经验,使其它支部学有榜样,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5结合企业实际,丰富包保内容结合节支降耗开展了“节支降耗、党员先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和党员“包修旧利废,保节支增收”活动,广大党员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从“办公费用管理、车辆管理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共提出金点子、好建议80余条。结合消防安全广大党员包重点人群、重要防火部位,开展党员小分队巡查;针对交通安全,各支部将不放心人员包保到党员,党员深入宿舍、家中谈心走放60余人次,保证了职工群众的安全。

二、量化包保考核,正负激励

抓好落实为充分发挥包保党员及时履职、主动履职、优质履职的作用,公司党委还将党员无违章、身边无事故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支部精神文明考核范畴,实行党员违章一票否决,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实行月度考核。还安排专人每月对支部开展的党员无违章、身边无事故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检查督导,以保证此项活动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各党支部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不断加强考核管理,突出奖惩结果运用。如通风队党支部按照党员包保班组日常工作任务量的大小和管理工作的难易程度及发生违章风险的几率大小,综合评估给各个班组评定出责任系数,责任系数最大的为1.5,如瓦检班组和炮工班组;最小的为0.3,如女工班组,每月根据安全情况和责任系数进行奖罚,通过奖罚兑现,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安全包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司开展党员包保活动以来,通过实行“作出安全承诺、公示安全保证书、挂牌上岗、建立党员隐患排查台账、开设党员安全课堂以及完善考核”等有效措施,促使党员带头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带头掌握安全技能、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查找安全隐患、带头制止“三违”,真正做到带上责任下井、肩负使命上岗,力求将生产过程中所有不安全因素和问题整改落实在萌芽状态,降低“三违”发生率,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使企业安全再上新台阶。如综掘三队党支部结合“党员无违章、身边无事故”活动,精心设计党员包保承诺,狠抓现场隐患排查,落实党员包保责任,实现每月每名党员干部查隐患不低于10个,排查率达到100%。综采三队、综掘一队、综采准备队等党支部党员包保范围内的违章次数也大幅减少,杜绝了轻伤及其以上事故,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安全绩效明显好转。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合理划分责任区、将包保责任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初步构建起以党员帮保为点,党员责任区为线、党支部为网的“三位一体”包保格局,形成了重点区域有党员包保、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关、关键任务有党员承担,艰苦岗位有党员示范,广大党员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对安全重点管控对象,进行重点管理,对安全管理重点时段、重点岗位进行重点盯防的强大安全监管网,党员职工积极进取、团结奉献、改革创新的意识有较大增强,实现了党建工作创新水平有新提升。

作者:李树云单位:山西长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