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路桥施工企业安全执行策略

时间:2022-11-26 11:11:47

探讨路桥施工企业安全执行策略

一、路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执行力情况

1.执行层次多,容易出现中断首先,一个路桥建设项目从业主到监理直至施工单位,三个层次的管理,这三方面都必须对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其次,施工单位内部从总公司到分公司再到项目部,也存在三个层次的管理,容易出现执行力的中断;最后,项目部又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施工队伍或者其他法人单位,而施工队伍又分成几个施工班组,这个过程同样也存在三个层次的管理。由于多方面的管理,若协调不一致,则会出现互相推诿、拖泥带水、管理混乱的现象,导致执行力的中断。

2.安全生产执行力境地尴尬当前路桥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执行力不容乐观,特别是项目各管理层次之间安全生产执行力低下。首先,项目部、施工队伍为了应付业主、监理、上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有关安监机构的检查,采取临时措施敷衍了事,检查一过又恢复原来的状况,造成安全生产形势化。其次,项目部与施工队伍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项目部要求施工队伍整改,而施工队伍因不舍得投入把问题又推给项目部,致使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最后,目前很多项目仍然存在把所有的安全责任都推给安全员的现象,认为安全生产是安全员的事情,与我无关。这些都客观上造成了安全生产执行力低下,甚至出现中断。

3.行业特点导致安全生产执行力低下路桥施工行业的特点主要有:①产品固定,人员流动性大;②露天作业,手工操作,多体力劳动;③施工变化大,规则性差,不安全因素随形象进度的变化而变化;④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⑤特种作业人员多。这些特点造成作业人员注意力不集中、习惯性违章、疏于防护、心存侥幸、冒险蛮干,这不但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造成企业安全生产执行力低下。

二、如何提升路桥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执行力

1.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的基础。没有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施工中就会遇到诸多问题,找不到相应的人员去落实,容易造成安全管理的缺位。因此,只有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将相应职责落实到每一个人,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职责与义务,这样才能为下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执行力提供依据。

2.加强安全生产沟通有效的沟通是安全生产执行力执行顺畅的基础,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没有沟通的安全生产,员工不理解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也不明白自身的安全生产职责,甚至不懂得本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相应的自救知识,没有沟通显然是行不通的。由于路桥施工企业的特殊性,我们可以通过安全生产培训、安全宣传、安全会议等手段进行沟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有效的安全生产沟通。

①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岗前安全教育、转岗安全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全员安全教育等培训教育手段将安全生产知识教授给所有的从业人员。

②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手册、悬挂横幅、安全板报、安全制度上墙、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视频教育片、模拟安全生产现场、举行安全技能大比拼等手段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职业安全健康目标方针、事故预防和控制手段、应急自救等安全生产知识教授给从业人员,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③做好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使每一个作业人员都懂得从事该分项工程的存在危险有害因素、安全技术操作内容及应对紧急情况所应采取的措施,确保施工的安全。

④与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倾心交谈,了解作业人员的安全思想状态,虚心听取作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安全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可以达到既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又可以发现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达到双赢的目的。

3.培养和储备专业施工队伍路桥施工企业通过培养和储备专业施工队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人员流动性、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的现状。此外,路桥施工企业与专业施工队伍长期合作,施工队伍作业人员对于施工企业的安全执行文化比较熟悉,有利于提升施工企业的安全执行力。

三、结语

安全生产执行力是提高路桥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没有安全执行力的施工现场将会是一片混乱,安全隐患无人消除,加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通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沟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激励机制,充分利用“热炉”法则,并不断反馈及时纠正,塑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执行力文化,最终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对路桥施工企业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作者:朱兆楼单位: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