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5 10:08:42

小析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路径

一、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从我国安全生产发展的三个时期和历经的三个发展阶段,充分说明煤矿企业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的相关安全机构很重视的问题,也是受到人民所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是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了,但是煤矿安全问题一直也没有得到好转,问题依旧存在。这样的现状一方面说明了煤矿安全问题确实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煤矿行业确实有着很高的危险性,煤矿安全问题是个难度相当大的问题,但是这些是没法回避的,这是由煤矿行业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另一方面说明了,在煤矿安全问题的解决上我们曾做出的工作还是有所欠缺的,矿难事故的频繁发生说明了煤矿安全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在安全管理的体制上还没有完善。现在正是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处于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国家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各行各业面临的都是一个新的形势,那怎样才能让煤矿企业在新形势下强化安全管理,落实煤矿安全相关处理工作,让我国的煤矿行业走出安全的困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任务。科学、先进的管理模式肯定会对改善煤矿安全问题有所帮助,落后的管理运行模式必定会影响煤矿企业安全水平的提升。在煤矿企业中实行安全管理的机制是为了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矿难的几率,让煤矿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不让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伤害。减少了煤矿的安全事故,也就显示了我们在煤矿安全上所做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好的成效。再就是矿难的发生伤害性是非常的大的,很容易就造成生命的丧失,我国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生命是最宝贵的。

安全事故的减少就减少了对于人民的伤害,再就是我国现在是处于发展中阶段,各种的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如果煤矿安全问题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对其他行业安全管理体系的完善上也能够起到借鉴的作用。煤矿安全问题的解决,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对企业整个的管理机制都有所完善;对于整个煤矿行业来讲,矿难事故的减少,也是一种行业内的进步;煤矿安全问题一直都是我国安全机构关注的重要问题,煤矿安全问题的改善,也是国家在煤矿行业上的进步,因为煤矿行业是我国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也有利于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二、我国煤矿企业的现状

一个成熟的企业不仅仅是体现在它的经济实力上,更是体现在企业的各个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和企业内部的制度是否完善上。在企业内建立完善的安全监察管理机制,能科学有效的对企业进行管理,再就是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也是企业逐步走向成熟的体现。对于企业内部的安全监察管理机制的建立一直以来都是国家所提倡的科学管理方式,所以国家要加大对企业内部体系建立的检查力度。在安全管理上,把国家监察与企业监管相结合,才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我国自2001年以来在专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上已经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很多的安全事故已经明显的减少了很多,安全形势得到相应稳定。但是在重点的行业来看,像煤矿企业,虽然整治活动也起到了相应的作用,但是整体的水平依旧比较低,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毕竟很多企业的技术并不是最发达最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整体水平也不高,还有就是,部分地区整治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也就导致重大、特大事故还是经常的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安全问题整治的时候,要建立科学的规范的工作机制,扎实稳健的进行企业内部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管理。

我国的经济正在蓬勃的发展中,健康的经济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所以对于加强企业内部的安全问题,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在煤矿企业。煤矿行业是能源行业,也是一种高危险性的行业,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安全隐患在煤矿企业中处处存在,严重影响和损害了人民以及国家的利益,这是我国煤矿行业中现状。煤矿安全问题并不是那么的简单,因为煤矿安全是由防火系统、通风系统还有防尘系统等等系统构成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系统,煤矿安全还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并且程度还比较大,也就使得矿难事故时有发生。严重的矿难事故能够对矿工及其家人造成严重的损害,直接影响到了社会的和谐。虽然,我国的相关安全机构非常重视对于企业安全意识的培养,但是问题依旧存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安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我自己是这样分析的。

第一,思想上的不重视。我们经常的将“安全”二字挂在嘴边,在煤矿企业中更是这样,经常的说安全,讲安全,时时刻刻让员工重视安全问题,但是时间长了,久而久之没有出现安全问题,人们的安全意识就开始下降了,思想上就放松了对安全问题的警惕度。

第二,存在走形式的严重问题。在企业中进行的安全培训学习活动时,很多人并没有领略到学习的真正意义,部分人仅仅是为了应付或者是为了拿证便于以后的发展才参加的培训活动。

第三,教材混乱的现象严重。由于国家对于矿工的重视,也是因为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关于矿工培训的书本有很多,很乱,没有规范的书本。

第四,心态问题。因为现在的矿业生产中,在一线工作的大多数是农民,这些员工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在社会上的经济能力不是很高,为了多拿点奖金,多挣些钱,就不会严格的按照公司的要求来,因为他们觉得如果按照要求施工的话,在工作中就比较的麻烦,也耗费力气,这种的心态往往就会造成安全事故。

心态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员工身上,在领导层面上也是严重存在的,由于企业和管理层要工作效率,要进度,领导就催促员工,不顾及工作质量只是催促工作进程,这样的行为也是安全事故的隐患因素。还有就是在对于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并没有落实到实处,仅仅是注重形式,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只是重于说教,没有从实际中去落实,死板的说教形式,不能让员工真正的理解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三、怎样做到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问题。所以,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事关重大。促进企业安全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文化思想上的要求,只有国家的企业健康的发展,才会在社会上形成健康的文化,积极的思想,才能促进我国现代文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监察管理机制,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对于煤矿企业安全问题,我们国家也是非常关注的,国家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企业进行的指导工作是比较的多的,这就已经体现出了国家对于企业的重视。但是由于国家机构的过多指导,在企业有些内部出现了相反的效果,国家机构在进行指导工作的时候,或多或少的就会参与到煤矿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中,长期以往,就形成了“管理代监察”的现象,也就是企业自身产生了惰性,不会再积极的进行安全上的管理了。还有很多的企业为了减少经济上的效益,弄虚作假,不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来进行企业安全上的监管,这样就助长了社会上的不正之气。这样的违法乱纪现象不仅仅会在社会上产生不好的影响,最为直接的就是损害了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那怎样才能改善,上述提到的所有问题呢,这就需要我们从多方面上去考虑了。

第一,要明确安全责任目标,很多的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关的安全部门,但是安全问题,丝毫没有好转。原因可能就是,实质性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只是喊口号了,没有实际行动。所以要把安全问题,作为企业的工作任务目标下达下去,让安全生成成为煤矿生产经营中的硬性任务。让各个管理层,明确自己再安全生产上的责任,建立“一把手”是安全的第一责任负责人的制度,并且让分管的领导作为安全事故的第二责任人,这样的体系可以从安全生产的管理体系中抓住重点,更好的完成安全工作任务。在企业中对各个级别的,各个工作类别的领导以及员工进行安全责任的制定。把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层层落实下去,做到万一有安全事故发生的时候,能够自上而下的找到发生事故范围工作负责人。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第二,在安全教育上一定要下足功夫。思想决定行动,思想的高度会在行动上体现出来,我们都知道,正确的思想能够使人得到良好的发展,使人在生活工作中坚持走正确道路,相反,假如在思想上出现了问题,那么可能就会使得一个走从此走向下坡路。由此可见,正确的思想是非常的重要的,在煤矿企业的生产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思想上重视了安全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就会注意安全。所以,我们要想尽办法,调动起员工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度,进而变“要我安全”成“我要安全”。所以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国家大法。并且要很据不通的岗位需求进行专业的教育和培训。让安全二字永在人民的心中。我们都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讲的就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不管是在经营中也好,管理上也罢,都要重视规则。放在煤矿企业中就是要按程序办事,按照要求工作,对于矿工来讲就是工作岗位要求怎样进行安全的操作,就要所按照规定的正确流程来。这样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庭的负责,对企业的发展负责。讲到培训教育问题时候,必须要提的一定是矿工的知识培训。一般情况下出现矿难事故的都是在一线进行生产的工人,他们大多是家庭情况不是很好,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的一部分弱势群体,都是抱着能多挣点钱就多挣点钱,减轻家庭的经济困难的心理,但是这样的相法也就让他们忽视了平安是福的简单道理,对他们进行安全生产思想的灌输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这项工作如果没有做到位,没有做好,就很容易会产生安全事故。所以说一定要加强对所有员工的培训,提高他们自身对于安全生产的意识。

第三,安全防范工作要做到位。要加强安全生产上常规检查。无论什么事情都应该先做好预防工作,并不是等到事故发生了以后在进行补救,这样的话第一是时间上的浪费,现在的社会中时间就是金钱;第二对自己的形象影响不好,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以后,不管再怎么进行补救,都不能抹掉那种已经产生的影响;在煤矿的安全生产上,如果等事情发生了在进行补救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因为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就可能是生命的丧失。所以在煤矿企业的管理中,对于安全事故的预防一定要做到位。无论企业怎样的重视安全生产问题,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出现懈怠的心理,员工也是这样的情况,时间一长就有可能不再那么重视了,所以就对国家的相关安全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狠抓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还有长期的抓。不间断的对企业进行检查,另外企业也要经常性的检查员工的安全操作性。

四、总结

要想解决好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首先就应该提高工人的整体素质,这样做也是维护好自己企业的员工的生命健康所必须要做到的,更是煤矿企业的历史使命。在煤矿企业中进行安全知识的传授与宣传,是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是对员工进行工作规范教育的关键所在。所以对企业安全教育上的培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努力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样可以保障好职工的个人利益,维护好企业健康发展的利益,也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建立。

作者:李继军单位:中国神华神东洗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