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化工企业安全工作中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1-25 09:41:25

小析化工企业安全工作中的现状及路径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结合不同行业的生产特点,不断总结相关规范的应用情况,研究了建立了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标准体系。比如,按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通用规范》的要求,对化工企业中的高危行业———氯碱和合成氨两大行业制定了安全技术标准,对这两类化工企业制定的安全技术标准对于其它类化工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建设具有指导作用。第三,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先后举办多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工作,对化工企业的相关安全负责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水平和相关人才的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

一、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自我国对化工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以来,对于提升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实际上在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中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很难持续进行,经过对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我们主要发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化工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认识不足。对于企业来说,有些企业领导者加强安全标准化工作主要是为了完成上级的检查,把它当成一项任务来完成,并不是从思想上自发的重视对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建设,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建设质量和进度不高;对于一些安全监管部门,一些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还没有形成专门的国家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和限制,所在,在实际中安全监管部门并没有把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2.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当前,部分化工企业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安全事故给其造成了一定的损害,这引起了很多化工企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但是在实际中,这些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只是停留在安全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无关,没有做到化工企业各部门共同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这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不到位给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3.安全标准化的咨询工作有待规范。在实际中有些安全标准化咨询单位对安全标准化工作内涵和要求没有确切的理解,为化工企业提供的安全标准化咨询工作不够,不能有效的帮助化工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这不利于提升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对策建议

针对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化工企业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化工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将会很难持续进行,也不利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降低化工企业的安全事故率的发生。可见,提出解决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建议十分必要。

1.从思想上引导化工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视。这需要化工企业领导者和安全监管部门要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参与到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去,而不是带有任务性性质去对安全标准化工作进行足够重视。

2.化工企业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这需要化工企业对安全的管理要贯穿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加强企业各个部门对化工企业安全的协调管理,提升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水平。

3.加强对安全标准化咨询单位的培训,规范安全标准化的咨询工作。安全标准化咨询单位要对安全标准化内涵和要求有个清晰的认识才能对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提升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质量。

三、结论

总之,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建设对降低当前社会上诸多化工企业在生产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发生率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有利于保护化工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体现了“以人为本”,而且对于化工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是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化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降低高危化工企业进入的市场的难度,帮助化工企业立于社会,得到社会的认同。此外,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社会的意义重大,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作者:魏海荣单位: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