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3 11:39:31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报告提出将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旅游业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发展对内对外贸易关系的重要产业,与之相配套的酒店服务业,近年来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我国旅游市场仍存在着参差不齐的人才现状,酒店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短缺,基层旅游服务人员不足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我国本科院校作为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主要基地,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不断优化实践教学方案,为旅游市场提供德才兼备适应能力强的酒店专业服务和管理人才。

关键词:旅游管理;就业导向;实践教学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酒店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各星级的酒店数量逐年增加,硬件设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国际接轨,然而在软件建设方面,与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优质服务尚存在较大差距,酒店基层服务人员专业技能不娴熟、实践操作能力差,酒店高层管理人才严重不足,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专高尖人才缺乏。在现代应用型旅游人才的培育过程中,教育教学体系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就是实践教学,是将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业务素质能力和创造力。目前我国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方式主要包括:认知实习、实践课实习、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以及课程设计等。

一、就业导向与实践教学的关系

高校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社会输送高素质、高学历、高创造力的有用人才,合肥学院作为地方性的应用型和综合型高校,时刻秉承着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适应社会人才供给需求为原则。培养应用性的本科人才,缓解酒店业人才市场的供不应求和供求不合的矛盾。酒店业是一门服务性行业,他与顾客直接面对面的交流,具有产销的同时性,因此它要求酒店业的从事人员必须具有全面的综合知识、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善于沟通表达的交际能力、应急和处理突发事件和客人投诉的敏锐反应能力和洞察能力,因此在实践教学的过程,必须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优化实践教学。本文通过对合肥学院旅游系酒店管理专业(2013级、2014级、2015级三个年级共260人)中已经参加过专业认知实习和已毕业工作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出260份问卷,收集206份。均为有效问卷。此次问卷涉及到的主要内容有旅游系是否有科学健全的实践教学体系;旅游系实践教学氛围如何;通过自己的专业认知实习和真正踏入就业岗位,两者对比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自己对认知实习和就业岗位是否满意,以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选择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等内容。

(一)对旅游系酒店管理专业是否有科学健全的实践教学体系

在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酒店管理专业的206人当中,有140位同学认为现有酒店管理专业有较为科学健全的实践教学体系,占调查人数的68%,有26位同学认为现有酒店管理专业没有较为科学健全的实践教学体系,占调查人数的12%,有40位同学认为现有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一般,占调查人数的20%。在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酒店管理专业的206人当中,有65%的同学认为现有旅游系的教师和同学都很重视实践教学,22%的同学认为现有旅游系的教师对实践教学重视,而学生不重视,只有5%的同学认为现有旅游系的教师和同学对实践教学都不重视。

(二)学校最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善优化实践教学

在调查的206位同学当中,43%的同学认为自己的旅游专业基础知识仍有待进一步巩固和提高,82%的同学认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外语需要加强,65%的同学认为自己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要加强,提高自己的情商,52%的同学认为在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自我气质方面,需要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外部形象。

(三)学校最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善优化实践教学模式

在调查的206位同学当中,156位同学认为学校应该与更多的实习单位合作,争取更多的实习部门,111位同学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实习前的培训指导和实习后的总结交流,165位同学认为学校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密切联系,时时关注学生的实习情况。

(四)关于今后是否会继续从事酒店行业

在调查的206位同学当中,只有10%的同学正在从事酒店行业,43%的同学认为自己今后还会从事酒店行业,33%的同学认为自己以后不会从事酒店行业,然而还有16%的同学对自己今后从事什么工作感到很迷茫。由以上调查可以看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其酒店专业基础知识薄弱,知识面狭隘,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不强,外语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人际交往沟通相处能力差,个人的情商需要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方面的不足等,有将近一半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本专业失去信心与兴趣,这些都是酒店管理专业教育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及实践教学存在问题

(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现状

从目前调查的酒店管理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真正从事自己的本专业,到酒店就业的人数非常少,与酒店也相关的服务业的也很少。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实践型专业导师的缺乏

由于现在高校本身人才招聘和人才建设的门槛,导致进入到学校工作的教师都是具有很高学历的,专业也并非是完全对口,有些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经验,这就产生了教学过程的矛盾,具体表现在,理论知识的传授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具体的实践课的操作、指导和传授方面显得经验和技能不足,因此这会严重影响到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知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2.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识不足

酒店行业是新兴的服务产业,同时它更是一种直接面对顾客、服务顾客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这种行业的特殊性要求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足够的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一些服务技巧。但是作为经过高考选拔进入本科学习的学生,加上传统的观念影响,认为读了大学还要继续服务别人,心理上接受不了,再加之读的是管理专业,开设的大部分课程是跟管理相关的,这就更使得学生认为毕业后是要从事管理工作的,这种意识使部分学生认知实习坚持不下去,甚至找理由不去认知实习。另外,专业实习往往临近毕业之时,很多学生忙于找工作或者准备考研,实习态度不认真,效果业不是很好,毕业实习就会直接找其他的工作,毕业后选择不在行业内就业。

3.实践教学基地和实践教学内容的不协调

实践教学基地即到企业中去参加认知实习,是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培养的训练场,学生可在其中学习到生产实践一线的操作本领。但是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加之现在高昂的人力资源成本,因此很多进行实践实习的学生往往从事的都是非常简单、枯燥、劳累的工作,很多关键性的操作基本都不会让实习生承担,这样学生就会觉得把他们当作廉价劳动力,导致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被损伤,学校的实践教学业有一定的压力。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酒店专业基础知识薄弱,知识面狭隘,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不强,外语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人际交往沟通相处能力差,个人的情商需要提高等。该专业的学生通过半年的专业认知和毕业实习,通过学与做的深度融合,认识到了自己在知识构架上存在欠缺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不足与匮乏,尽管平时在学校也通过小组的会调查、课程实训、案例教学以及校外兼职等方式,在不同程度上与社会实践接触,但是仅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旅游实践教学,仍是无法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了替酒店人才市场留住其专业人才,则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将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放在首位,侧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培养出一批批具有酒店管理专业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能够从事各星级酒店管理部门的工作以及能敏锐察觉出酒店业存在哪些问题的洞察力。高星级的酒店的顾客群体多是一些高档的商务旅客或是度假游客,对服务的要求极为的苛刻的严谨,要求为其提供贴心的个性化服务。因此酒店管理的本科教学中要侧重和强化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真正有效地缓解目前酒店业人才市场上的矛盾。结合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必须要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学校系部作为管理者,要树立现代化的办学理念,及时的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实践教学的涉及和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不仅是一名能胜任企业的管理者,更是一名有出色基层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管理者,这就要求在实践教学的环节设计中,要有丰富的内容,注重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扎实的酒店基础管理理论,多方面、多学科知识的涉猎和宽广的知识储备,应急案例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措施,行业组织内部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业态,培养学生的全球酒店思维,以培养社会实用性人才为宗旨,促使教育有效地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同时,学校应该根据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律、趋势、需求,将实践能力的提高贯穿于大学本科4年教学的始终,在教授学生酒店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发展学生的创业能力,为日后成为高级管理型和服务性的复合人才打下基础。当然,硬件方面就更不要说,要保障资金支持,建设现代化的实验室,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其次,教师作为培养学生成才的关键性人物,要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首先注重自己实践能力的提高。“产学研合作教育”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它充分利用了企业实训资源和学校高等人才的优势,将课堂教学的枯燥感和企业实训的生动感有机结合,让教师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指导教学工作。以此同时,还积极鼓励教师积极到企业挂职,丰富自身的阅历、企业管理经验,进行各项学术交流,同时可以请优秀企业管理人员、行业专家走进校园,成为客座教授,分享一线的经验,同时,也可以让这些业界人士了解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培养一些苗子,为日后学生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从学生层面来说,学生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和是否感兴趣是影响整个实践教学效果的客观原因。因此,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传输实践教学对于他们各方面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引起学生对实践教学的重视,转变学生对实践教学被动接受的局面,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自身的的各项能力,使他们坚信,没有平时的实践教学的积累,那么后期的职业生涯将会走的很艰难。

四、结语

总之,作为应用性本科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在平时的日常教学任务时,要以就业为导向,将实践教学贯穿于始终,不断的完善实践教学的模式、方法、手段,达到实践教学预期的教学效果,稳定提高学生的社会就业竞争力。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应本着针对性、整体性的原则,针对酒店岗位设置课程、确保实践教学环节的完整统一性,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要完善在实践教学方面的软硬件条件,增进实践教学的设施设备,配备具有高实践能力的教师,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同时也要多举办一些企业的讲座,组织学生们认真听讲并记录心得体会,学生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学校、教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酒店管理的实践教学会越办越出色,真正为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高学历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清.旅游管理本科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D].南昌大学,2014.

[2]周丽芝,田园,李翠香.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林区教学,2013,(3):6-8.

[3]成浩.基于CBE模式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4]曹国新.我国旅游实践教学课程、教材和教法研究述评[J].旅游科学,2009,23(1):67-73.

作者:童广路 单位:合肥学院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