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08:24:06

绿色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背景下,创建绿色酒店成为未来酒店发展的趋势。本文通过对多家星级酒店的调查,分析创建绿色酒店对于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意义,并对酒店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解决方法。

关键词:绿色酒店;问题;对策

一、绿色酒店及创建绿色酒店的意义

“绿色酒店”是指那些为顾客提供舒适、安全、有利于健康的产品,并且在整个经营过程中以一种对社会、对环境负责的态度,坚持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酒店。所谓“绿色”的含义是指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关系,“绿色酒店”的科学内涵是节约能源、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维护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利益、承担社会责任、发展企业经济,实现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1]。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旅游业,推广绿色消费,倡导文明、节约、低碳理念。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追求社会、经济、生态三者的有机平衡发展,合理的利用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最大的效益。酒店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可以吸引大量的旅游者消费,调查显示:一家五星级酒店平均每月的能源消耗是120万元;一家拥有150-180间客房的三星级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年总费用大概为26—30万人民币;与此同时,酒店的空调排放大量的浊气、厨房的生产排放大量油烟、洗衣房的洗涤产生大量的污水,由此可见,酒店的能耗、污染、浪费程度是不可轻视的[2]。因此从长远来看,建设绿色酒店,不仅有利于国家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酒店行业节能降耗、增加利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

二、创建绿色酒店的举措

1.国家出台政策积极鼓励。自1999年的“生态环境旅游年”活动开展以来,国内掀起了创建绿色酒店高潮,知名品牌的酒店也纷纷加入到“创绿”的行列中。2006年3月23日国家旅游局了《绿色旅游饭店》行业标准,规定了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实施和改进环境管理的要求,并对符合创建绿色饭店的企业进行了分级,分别为金叶级和银叶级两个等级,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被评为金叶级和银叶级的绿色旅游饭店共计2320余家,覆盖了大多数的省会城市。另外,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价格、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因此在国内部分地区,政府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对于兴建环保设施,污染物进行达标排放的及废弃物再利用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投入给予贴息或者直接以节能环保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而被评为“绿色企业”和“绿色友好企业”的,分别给予20万和50万元的奖励。2.行业企业响应落实政策。调查发现:为了创建绿色酒店,行业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别从能源、消费、培训、营销等方面进行绿色酒店体系的建设,为绿色酒店的创建提供保障;在酒店整体设计装潢方面,部分新建酒店采用自然有机材料,太阳能热水和绿色屋顶以及废物利用的生活墙等方式减少整体酒店能耗;部分酒店在创建过程中也已初具成效,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酒店运营中,统一采用绿色清洁类产品和低温洗涤技术,减少清洁品对水质资源的污染和水资源浪费;客房内的洗浴产品全部换成由可降解的PSM材料制成的产品以及用环保材料制成的润肤乳、沐浴液和洗发液。另外,酒店内所有印刷品都采用大豆油墨印刷而成。酒店还安装了太阳能设备,取代部分燃油锅炉。据悉,香格里拉旗下酒店平均每月减少燃油消耗8.83吨,全年节约大约70余万元人民币[3]。3.企业从业者具体实施。作为酒店绿色理念的践行者,酒店从业者也从多方面开始了自己的行动。首先,在思想方面,酒店管理层自觉学习《绿色旅游饭店》行业标准,树立绿色先进理念,实施绿色管理,营造绿色环保的文化氛围;其次,针对酒店基层员工进行各类绿色环保培训,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通过酒店前期的培训,大部分酒店员工在行为方面已初步形成习惯,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客房使用可循环使用的布艺洗衣袋,脏衣收纳篓及玻璃杯和双色拖鞋,房间摆放绿色提示卡,建议房客使用布草一客一换,而非一天一换;餐饮方面,倡导客人合理点菜,建议打包时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打包盒;办公方面,采用线上办公,复印纸双面使用,员工通道采用感应灯装置等。

三、创建绿色酒店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监管体系尚不健全。首先,国家旅游局虽然了《绿色旅游饭店》行业标准,并且对金叶级及银叶级的评定标准进行了细化和量化打分,但是在真正实施的过程中,由于该规定仅仅是行业规范,并无法律强制约束力,即使酒店未按规定执行,也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监管效力较差;其次,在《中国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过程中,条款主要针对已经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进行处罚的措施,而其他针对绿色酒店的卫生、安全、食品类的条款也仅仅为一些暂行办法,实施过程中法律效力极其有限。2.酒店落实不到位。酒店企业在实施绿色酒店建设过程中,虽然有绿色体系的实施方案,但是在酒店实施过程中的确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一方面,管理层人员实施不到位。酒店在创建绿色酒店时,需要聘请具有绿色饭店评定员资格的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和管理指导,但是考虑到聘请的成本,酒店并未执行;另外在执行绿色酒店创建的过程中,酒店的管理层需要不断的与酒店员工进行磨合、解释和培训,花费时间精力较多,多数酒店管理层的落实较差。另一方面,绿色产品开发力度不足。一些设备的引进,比如酒店污水处理设备以及新型绿色环保设备,再生资源利用设施的引入都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加之绿色酒店的相关配套技术的不成熟,酒店的很多创建工作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自行探索合适的方案,无形之中给酒店带来了经济风险,这也导致许多酒店经营者不愿意将资金投入到绿色酒店整体的规划和改造中去。正是由于人员、技术和资金上汤琼,石洁:的匮乏,导致绿色酒店的数量增加速度有所缓慢,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绿色酒店的发展进程[4]。3.酒店员工配合不足。调查中发现,许多酒店实施绿色酒店计划时并不顺利,一方面,某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会增加员工的工作内容或者使工作程序更为复杂,而在未增加工资的情况下,60%的酒店员工都表示对此类举措感到不满;另一方面,员工对创建绿色酒店意识不足,认为绿色酒店的建设只是仅仅为酒店节省成本,而与自身利益无关,不愿主动了解绿色酒店,认为创建绿色酒店应该是酒店管理层的事务,配合度较差。因此,实施绿色酒店计划举步维艰。4.酒店消费者认同度低。通过对酒店的客人的随机调查发现,仅有31%的客人对绿色酒店有一定认知和了解,酒店在绿色酒店的创建过程中主要以酒店内部员工的宣传为主,而忽略了客人本身对于绿色酒店创建的参与;与此同时,60%酒店消费客人表示并不愿意为绿色酒店的举措支付更多的房费或者服务费,客人更多注重自身经济利益。整体来说,酒店顾客对创建绿色酒店的积极性不高,环保意识不足,认同度也有待提升。

四、建设绿色酒店发展策略

1.加大政策支持与监管力度。绿色酒店的建设需要政府的支持与监管。首先,政府应将各类与创建绿色环保酒店有关的规定分阶段的列入法律体系中去,采用社会及政府的监督强制手段迫使酒店进行绿色酒店建设改革,确保相关法律实施的强制力,形成相应的环保法律体系,为创建绿色酒店提供制度保障。其次,政府应充分发挥其宣传作用,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企业的发展理念,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比如在媒体上呼吁游客自带牙刷毛巾,尽量减少使用酒店一次性用品等环保行为,为绿色酒店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再次,作为政府机关,在绿色酒店的创建过程中,更应建立合理的奖罚制度,对于积极参与绿色酒店创建的酒店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媒体报道,扩大酒店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对于绿色酒店实施政策配合度较差或置若罔闻的企业通报批评,从而有效的引导酒店的行为。2.行业企业贯彻落实举措。酒店在落实绿色酒店的创建过程中,酒店行业协会应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方面成立绿色监管委员会,从各个酒店中抽调具有绿色饭店评定员资格的管理人员,定期对各酒店的绿色环保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行业内部通报检查结果,促进酒店行业环保自律和发展。另一方面酒店行业协会应定期召开绿色环保酒店交流会议,以实施环保举措较好的酒店为榜样,相互分享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看法,积极探讨问题和解决方案,促进绿色酒店的创建。3.酒店对员工的引导举措。酒店的员工在绿色酒店创建过程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绿色酒店创建初期,与员工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让员工充分参与酒店绿色标准流程的制定,使员工以主人翁的心态从内心接受这一制度的绿色改革;在绿色酒店措施实施的过程中,酒店管理层应以身作则,起到积极模范的带头作用,对于在实施过程中有着突出表现和创新建议的员工,给予物质精神奖励,营造整体的绿色酒店节约氛围。再次,聘请具有绿色饭店评定员资格的管理人员,对酒店进行技术和管理的指导,建立和完善绿色酒店发展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和举措写入酒店制度中去,以规则的形式约束全体员工行为。4.酒店对消费者的鼓励措施。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多数的顾客的绿色消费意识较薄弱,需要酒店进一步进行引导和鼓励。绿色消费是顾客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购买和消费活动,是一种具有生态意识的、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行为[5]。消费者在酒店消费过程中,由于是有偿付费享受酒店服务和产品,因此会出现“不用白不用”的占便宜心态,而作为酒店,应当在客人消费,比如点菜过量时,给予一定的提醒义务,提倡光盘行动,建议客人打包剩余食物等;其次,在客人做出环保举动时,酒店应有所奖励,比如当客人自带毛巾,不使用酒店内提供的“六小件”易耗品时,可以在查房确认后,给予客人积分奖励,支持客人的环保行为,增强客人的绿色消费意识。

五、结语

综上所述,创建绿色酒店不仅仅是酒店未来发展的必经道路,更是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所需。创建绿色酒店,长远来看,一方面为酒店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酒店消费者面前树立良好的绿色酒店形象,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使得酒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得到满足。总之,酒店一定要树立绿色的发展理念,开发相对应的绿色酒店产品,营造绿色环保氛围,努力将酒店塑造成环保绿色的酒店,创造更多的经济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秦蓓.浅谈绿色酒店的营造途径———以东莞索菲特御景湾酒店为例[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10:720-721.

[2]秦蓓.浅谈绿色酒店的营造途径———以东莞索菲特御景湾酒店为例[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10:720-721.

[3]张茜.浅析绿色酒店在我国的现状及发展对策[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16.2:86-88.

[4]樊平.我国绿色酒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2017.12期:50-51.

[5]刘秀丽,刘亚玲.创建绿色酒店遇到的问题及改进的策略分析———基于对武汉市酒店的调查[J].江苏商论,2012.9期:18-20.

作者:汤琼 石洁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