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17 10:00:45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一、经济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出现的漏洞

(一)人力资源混杂。在酒店市场上,尤其对于经济型这种成本并不高的酒店,可以说是鱼龙混杂,其生源主要是再就业员工,应届毕业学生,农民工。(二)员工素质较低。员工素质较低这个问题已经不得不面对,大多数经济型酒店的经营者大多是靠自己多几年摸爬滚打的经验,但缺乏专业的现代化的成体系的管理制度与经验,而且员工们没有统一的学习教育,这使得整个体系的水平参差不齐。(三)缺乏一定的科学管理办法。工资制度缺乏科学的办法,整个酒店在前期的建设中,投入大量资金对酒店装修,这使得后期回本的过程中大幅压缩员工工资。

二、经济型酒店人力资源开发的对策

(一)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资源是未来社会所最缺乏的一种资源,所以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做好人才的储备,对于酒店业人才最佳的来源就是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和在酒店职场上的年轻人,酒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从其中挑选合适的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为了适应酒店业的特殊情况,当酒店某些职位有空缺的时候,可以从内部下人员中挑选,给综合能力好的人一个机会,让其他人也看到奋斗的意义。(二)实施多元化的员工激励政策。不断激励是经济型酒店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关键措施,薪酬激励,荣誉激励等都会激发他们上进心,要从战略的高度进行激励,由于激励员工是为了鼓励员工向实现经济型酒店目标的方向做出努力,因此酒店最后的营业额和利润是检验激励机制是否起到作用的标准,(三)注重员工培训。员工的多方面发展有利于员工面对不同客人时做出合理的应对以及组织需求,经济型酒店首先要做好的是理念培训,一方面有利于员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企业要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在培训上要求采用先进的培训方法。

三、经济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模式及途径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原则。随着连锁化,现代化酒店的出现,酒店竞争的实力已经从硬件转移到了软件,原来的金融实力已经不是主要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所以如何在人力资源上做文章是改革酒店业的关键,顾客就是上帝,要一切听上帝的,让上帝高兴,同时,在酒店业职位设置不清晰的情况下,要将各级岗位设置明确,要给每个员工内心的安全感和奋斗的目标,让他们更踏实的工作,才能避免人才的大量流失。(二)创新管理模式。1.坚持机制创新。坚持机制上的创新,这是创新的保障,一个健全的机制是保障人力资源更好利用的重点,建立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着眼于企业文化建设,这些都会使员工更有归属感,更有奋斗的动力。2.坚持方式创新。坚持方式创新,这是创新的核心,要正确使用人力资源,深入调查不同市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从本身酒店需求出发,有目的性吸纳各种类型的人才,同时解决人才流失的方法还是要完善内部用人机制。3.坚持理念创新。现阶段的人力资源开发的根本在于发挥人员的潜能,并尽可能的进行人员的能力开发,传统的人力资源开发方式主要是管理人员,并发挥其作用,新型的管理方式要求尽可能发挥其潜能,并发挥出更加持续的作用。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培训创新来说,必须根据其具体能力选择具体培训策略,通过选择恰当的培训时机和单位等切实提高培训效率。(三)改革培训制度。经济型酒店培训应做好人才的保障工作,但同时要适合本身的规模,有相应的经济可实行全面培训,没有的话,可实行重点培训,其次培养的规模市场要以不影响整个酒店的营业为前提。对员工进行培训时一定要认清是否是假培训,真旅游,做到对外来培训机构的了解,以达到真正培训的要求。(四)创新绩效制度。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兴趣以及工作态度,通过工作完成度的比较,将不适合的员工进行岗位调整,使每个人能发挥其最大的优势,同时对不同部门应建立人脉网,横向发展,具有全局意识,形成明确而完善的人力资源库。薪酬绩效化创新,划分明确的薪酬等级,建立一套详细的薪酬分配机制,根据岗位的重要程度,对薪酬进行阶梯型的划分,比如对工资可以实行分块,一块是基础工资,另一块是绩效工资,这种方法有些企业也一直在沿用。

自从大刀阔斧的改革以来,社会总体经济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酒店行业也不例外,但同时带了的是行业竞争加剧,人们的对消费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对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又提出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面对这一难题,单纯的打价格战并不是长久之计,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酒店行业的巨大作用,综合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手段,使人才不致于流失,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为经济型酒店行业最好更强的人才储备。

参考文献:

[1]张文华.武汉市经济型酒店现状分析.现代商贸工业,2011(9).

[2]王绮,郑晓涛.在线评论的生动效应和商户再反馈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以经济型酒店为调查样本[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6(1).

作者:李莹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