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专业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08 09:33:04

酒店专业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互联网+〃的启迪下,"酒店+"思维孕育而生。纵观全球酒店市场,中国的酒店业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激烈的竞争使酒店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是酒店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人才的竞争是当今社会最激烈的竞争。如何进行新常态下酒店专业的教学引人思考。

关键词:新常态;酒店;教学策略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酒店新常态、合并与收购、互联网+、战略联盟、跨界合作、分享经济、酒店资产证券化等词成为业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酒店不仅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对食、住、购、娱的需求,同时它也是地区接待能力的体现,乃至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代表。科技文明、生态文明、人本文化多种元素的融合使“酒店”这一名称已超越它创设之初的含义,也更加体现了人们对物质、精神的更高追求。新常态下酒店业的变革直接影响到培养酒店人才职业院校的教学培养模式的变化,酒店专业教学该如何进行策略调整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1以人为本,教育先行

爱因斯坦说过:“如果人们已经忘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那么留下的就是教育。”也就是“忘不掉的是真正的素质”。作为培养行业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来说,必须与酒店行业密切融合,才能实现校企合作的真正目标。通过对酒店专业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掌握酒店上岗职业技能;可以使学生具有会服务与懂管理的能力;可以培养学生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技能型人才,为学生多角度选择就业出口找到途径;可以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职业敬业、乐业精神。

2使用有效的教学方法

按照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从实际的岗位工作流程出发,采用有效的教学法,帮助学生在掌握服务技能的同时,还要满足学生对管理知识的渴求,使其具备一定的管理理念,通过综合训练达到学生的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加拿大学者西蒙斯(GeorgeSiemens)是关联主义的倡导者,他认为“为了适应数字化时代对学习的需求,必须拓展和创新原有的学习理论”。学习是在相关的节点间建立有效的连接,并形成网络。学习的关键是怎样将相关的节点与信息源有效连接起来。学习不仅存在于各个专业化节点中,也存在于个体本身。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这个挑战更加严峻。在开始阶段,教师通过视频、图片、讲授、操作演示告知学生“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操作技巧及要领。教师组织学生模拟训练练习,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如身体特点、认知程度)进行指导,反复练习,并进行自检和互检。在掌握常规规范后,教师增加任务难度,使学生由熟练掌握到灵活掌握。并利用校内、校外的活动,多方面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

3E时代下教学资源的综合使用

E时代的到来,不仅革新了人们的观念,也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根据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学生层次的个性特征,紧跟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努力探索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和教育规律的内在联系,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融人电子信息化元素,全面增强教学资源的直观性。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已经深人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当中。探究并利用手机的功能软件融入教学是一个发展趋势。教师与学生共同下载的教学APP软件,可以帮助教师完成学生上课出勤统计、掌握测试情况、学生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并及时跟进关注与辅导。学生可以接收教师推送的教学资源、完成课中或课后答题、自动生成错题集、完成线上作业、互评作业、搜索所需课程资源等。手机载体的介入顺应了新常态下教学模式改革的需要,其目的是服务学生的学习。

扫码视频的融人更丰富人们的直观感受,提高情境教学的效果。以真实的岗位工作任务为线索,按照工作流程和操作要求,进行规范化模拟训练;创设情景,进行个性化服务模拟训练。从而为提升学生的操作、团结合作、创新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素养提供帮助。在教学中要遵从由浅人深,使学生既能正确认识酒店工作,又能深刻系统地了解酒店工作,从胜任到管理,从做对到做好,层级递进。既符合了学生的认知规律,也迎合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雅琪互联网+"背景下教育的挑战与创新[J].高校后勤研究,2017(11).

[2]王春丽.“互联网+”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探究[[].西部皮革,2016,38(12):212-212.

作者:孙亮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