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企业文化经营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09:23:03

酒店企业文化经营影响及对策

摘要:酒店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技术文化和精神文化,对酒店的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影响着酒店的吸引力、经营管理和品牌定位。因此,酒店要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稳步获得经营效益,就必须重视和加强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

关键词:酒店;企业文化;影响;对策

酒店企业文化是酒店以特色经营为基础,以超越性的服务和标志性的文化载体为形式,在对酒店内部的员工、来酒店消费的顾客以及社会公众的人文关怀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及行为准则的总和。酒店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团队的精神和经营理念。酒店文化对塑造其自身形象、增强其凝聚力、打造其竞争优势具有特殊的作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酒店企业必须注重其文化建设,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屹立不倒。

一、酒店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酒店文化具有时代性、系统性、具体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特点,是酒店企业建设和发展的精神嵴梁,更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对酒店企业成员的行为起着规范作用,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社会辐射效应和核心竞争力。1.增强酒店的凝聚力。酒店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在于能够考虑其组织的整体利益和员工的共同利益,设定一定的价值观和目标以符合所有人的诉求,并注重在情感上的投资,满足酒店员工上的情感需求,在强化员工对酒店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使酒店的吸引力得以提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培养员工的敬业精神,引导他们按照酒店自身设定的价值观和企业目标不懈奋斗。同时,制定各种与酒店价值观一致的制度和道德规范,为员工们提供统一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使他们的行为得到约束,建立起符合酒店价值观的行为模式,提高他们的自觉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引导他们实现酒店的目标。2.提升酒店的社会影响。酒店的企业文化并非自我独立,乃是与所处的社会文化有密切的联系。社会文化指引着酒店文化的发展,而酒店文化反过来又促进着社会文化的建设,并对社会文化产生感应功能,影响社会、服务社会成为一个改良社会的重要渠道。酒店可以通过向社会传播其企业文化中的服务、价值观、精神、伦理道德等元素,供其他酒店组织学习、借鉴。也可以通过产品和服务向社会辐射其文化,取得客户对其企业和产品的信认,以及广泛的社会信誉,夺取公众的选择倾向,获得竞争优势。3.打造酒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现今市场竞争残酷,酒店在这种环境中要想占据业内的优势地位,进一步谋求发展,就要看其能否在业内形成与众不同、难以模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最重要就是能够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企业品牌形象由企业文化和企业经济实力两大基本要素构成,是两者的综合体现。酒店的品牌形成非一朝之功,是企业经营与管理长期积累的结果,它能够创造酒店内在的凝聚力和外在的竞争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酒店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二、酒店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酒店文化是反映酒店在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中的观念形态,对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的主体、客体及其社会关系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最终对酒店的经营效益产生影响。1.物质文化影响酒店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酒店物质文化主要包括酒店的设备选择、环境营造、设施创意等在内的物质化了的实体形象来反应,是构成其企业文化的基础性要素,但实质还是体现了人的文化。顾客在选择酒店时,首先考虑的就是酒店及其周边的物质环境,以及这些环境对审美的体验与感受。如果最基本的条件都难以让顾客满意,则酒店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将会减低甚至消失。因此,酒店物质文化的建设无疑会对酒店的经营带来首当其冲的影响。2.技术文化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酒店技术文化主要包括制度文化和服务文化。酒店常见的制度有培训制度和晋升制度,培训制度反映了酒店内部运作机制的成熟度和有效性,能够保持其管理活力,提高其经营能力;晋升制度为员工的晋升提供多种路径,员工的动力得以激发。酒店通过日常规章制度来引导员工通过自我服务呈现一种积极的服务文化,它是酒店赖以生存的根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酒店的经营效益。3.精神文化影响酒店自身的品牌定位。酒店精神文化是物质文化和技术文化的升华,又是酒店文化存在和发展的基石。虽是看起来较为空洞,但它落实到许多实处。在物质文化和技术文化所构建的运作体系中,酒店员工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对酒店的经营产生积极的认同,形成无形的精神文化。即使酒店的硬件条件有限,如果精神文化能够跟上顾客的需求,其经营业绩也影响不大。从某种意义来说,酒店精神文化影响着其自身的品牌定位。品牌能够在悄无声息中对酒店的经营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好的品牌顾客则络绎不绝,差的品牌酒店则门可罗雀。

三、构建酒店企业文化的对策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酒店要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是要靠自己企业文化的构建,创造自身特色、打造良好形象、实现经营理念,提高竞争力,稳步提升酒店的经营效益。因此,要遵循“个性鲜明、层次标准、健康向上、科学规范”的原则,构建符合酒店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1.构建酒店的物质文化。顾客对酒店的感知最先从物质文化开始,他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酒店的建筑、装饰、)摆设等物质形式对酒店形成初步的印象,这是消费者选择酒店的原始依据。因此,酒店物质文化建设应该从酒店的环境、建筑设计、设备设施等物质条件方面入手。在建筑设计上,要挑选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符号来表现其文化和传统,将酒店的建筑形式融入到本地的地方历史文化传统中,让顾客感知它们的历史、人文及背景,给他们在心灵上带来文化的厚重感和归属感。在设施环境建上,要通过设施的艺术化处理,把文化意蕴和人们的审美情趣融入到酒店的设施环境中,加深意境、烘托气氛,创造出一种“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的意境空间。在工作人员的服饰搭配上,要依据酒店活动的领域和岗位特征进行设计和制作,与餐厅的特色相应,使其和酒店的整体形象融为一体,这样则会促进酒店的经营效益。2.构建酒店技术文化。酒店技术文化包括酒店的制度文化和服务文化,这两种文化的建设对酒店技术文化打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制度文化建设上,酒店可以在借鉴一些优秀企业管理制度的同时,收集酒店员工及管理人员对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酒店的实际逐步完善。为此,酒店要为提供给员工一个大胆创新并且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的环境,并肯定和鼓励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服务文化建设上,要兼顾酒店服务的硬件设施和其他软件方面,在注重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酒店要将经营理念与员工的行为融会贯通,在员工的行为中提炼和升华服务理念,让员工将规范服务转化为自己的习惯和本能,形成其独特的服务竞争力。3.利用酒店精神文化。酒店精神文化为酒店文化的核心内容,如何把握和利用酒店精神文化的精髓是酒店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首先,要让酒店员工全员参与精神文化培育。只有全体成员对精神文化的内涵充分认同和理解,极富酒店特色的精神文化氛围才能真正形成,酒店的经营理念、企业道德、企业精神也才能落到实处。在全员参与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相一致的理念。其次,要提高酒店管理者及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酒店管理者对本企业的文化完全接受后,再向本企业的普通员工进行传播,对其灌输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使酒店其他员工对本企业的文化也有较高的认识,进而对酒店文化达成共识。最后,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完善酒店企业文化。酒店应时刻保持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根据酒店自身特点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改进上下功夫,逐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张玉改,兰贵秋.酒店文化实施的影响因素和发展战略[J].商业研究,2005,(24):212~214.

[2]田野.中国酒店行业企业文化建设[D].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7:52~60.

[3]尹洪勋.星级酒店企业文化建设浅析[J].中国市场,2013,(4):56~57.

作者:胡芃芃 单位:温州华侨饭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