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服务与管理意识研究

时间:2022-12-18 09:17:47

酒店服务与管理意识研究

摘要:服务意识是酒店服务与管理行业人员的重要因素,对于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培养服务意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工作成为专业课教师的培养方向和目标。基于此,本文以提高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服务意识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多方面着手,对此问题进行较为详尽的分析,主要包括服务意识欠缺的表现、原因以及优化建议三个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原因剖析;优化建议

服务意识主要是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热情、周到的意识,是一种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意识。而这种服务意识是酒店服务与管理行业一进入工作岗位就需要拥有的工作状态,有助于员工整个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的提高。对于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阶段就做好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是需要教师重点研究和分析的内容之一。

一、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差的原因

掌握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差的原因,切实做好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培养工作,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的前提和基础。经过相关总结研究可以发现,现如今,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差的原因主要表现为:第一,一些学生对专业本身的认识存在偏差。也就是说,一些学生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酒店服务行业是服务别人的下等差事,是伺候人的活,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要么是认为在进入学校之后有机会再换专业,要么是混个文凭,拿个敲门砖,以后从事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要么是以后从事管理工作,不需要服务意识。诸如此类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更不用说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了。第二,学生的基本服务理念比较差。现阶段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几乎没有经历过苦难和磨炼,在家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些学生缺乏吃苦精神,本身没有服务别人的想法,学习本专业的时候没有基本的服务意识和理念。第三,学生接触的基础教育中很少涉及服务意识,学生没有服务意识的基础。也就是说,现阶段,基础阶段学生的教育教学主要是看学生的分数和成绩,不注重学生的交际交往能力以及学生的价值观和思想理念等内容。

二、做好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培养工作的建议

在分析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差的原因之后,笔者认为,为有效地提高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的服务意识,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是提高学生服务意识,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首先,应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专业优势,如国家发展非常重视的第三产业、就业环境比较好,自我价值充分实现、升职空间比较大,福利待遇比较好等,让学生意识到在就业压力如此大的今天,自己选择酒店服务与管理这一专业的优势,激发努力学习专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教师接下来做好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工作奠定基础。其次,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专业的高星级酒店管理人员,为学生讲解本行业的重要意义、工作的兴趣,通过现身说法,有效地激发学生,增加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此外,邀请一些学生的师哥师姐讲解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学生有成就感,意识到学好专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他们对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主动学习,提高服务意识。2.在日常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在实际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硬性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要求学生,让学生经过长期的严格训练过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学生在迈出校门的那一刻能够感谢学校和教师的严格要求。3.通过角色扮演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角色扮演是提高学生服务意识的关键举措。在实际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方面可以给学生营造相关环境,如模拟实训,让学生扮演顾客和酒店服务人员或管理者等角色,感受不同身份的人的不同需要,有意识地提高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提高服务意识。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就业竞争压力极大的今天,要让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快更好地找到好工作,需要在学习阶段就做好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工作,让学生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在对自己选择的专业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就业。而服务意识的培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急于求成,教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和不断学习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找寻更多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有效性,提高学生服务意识培养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晓娟.酒店专业学生服务意识培养的途径与技巧[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

[2]郭满女.地方高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以梧州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高教论坛,2016

作者:王丹凤 单位: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