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03 08:57:04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探讨

项目教学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生动的场景引入到教学环境中,使得学生有更大的体验。主要是将设想的案例融合入到教学中,使得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近年来,随着酒店行业的飞速发展,高职院校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加大了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力度,力求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高级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由于项目教学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在一起,教师通过为学生营造开放式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提供依据。

一、项目教学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意义

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包含了前厅、餐饮、客房、康乐等业务环节,由于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所以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将项目教学引入到教学中,才能确保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学生在模拟真实的环境下,避免机械的学习[1]。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意义主要是在项目教学条件下,教师需要模拟真实的工作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将在课堂内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进而对学生在酒店管理能力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二、酒店管理专业项目教学法分析

(一)对教学对象的分析

高职院校将项目教学应用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应当明确教学对象。由于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设置项目的目的就在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2]。同时,教师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传授相应的知识点,完善教学的相关环节,对课堂教学安排进行整理和设计,并结合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设置具有针对性的教学项目,分析学生的心理感受。

(二)对项目教学法的分析

项目教学是一种贴近行业实际的发展性教学,教师通过设置项目,向学生提出任务要求,让学生在系统和独立的活动中掌握相关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与不足,然后教师和学生共同解决问题。总之,将项目教学法应用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必须建立健全的教学体系,让学生身临其境,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对于项目教学,主要是教师精选案例,启发学生的思维,进而提升其智力和其他综合能力,对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三)对教师适应能力的要求

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教学,对教师有一定的要求,为了确保项目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不断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升其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教师还需要搜集相关资料,精选案例、设置项目活动,然后从教材中汲有关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通过设置的项目,模拟酒店的真实工作环境,还原相关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完善教学环节,确保学生在项目教学环境下,形成良好的职业能力。

(四)营造良好的氛围

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时,为了保证在项目教学环境下学生提升学习兴趣,必须营造良好的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尊重、关心学生,并通过项目教学,让学生相互交流,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下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学生更愿意参与到酒店管理专业课堂教学中。同时,教师还向学生营造不同的项目,然后向学生提出问题,学生积极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对其学习酒店管理专业有一定的意义。

三、项目教学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一)采用多媒体教学

某高职院校为了提高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培养优异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采用了项目教学法,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明显提升。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国学中。在酒店管理专业)项目教学时,教师必须充分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由于多媒体技术集电、光、声于一体,利用视频展示学生可以通过图像、文字、动画等获取信息,学生积极参与到轻松氛围的课堂中。例如,在现代酒店管理经典科目中的“大堂存在的问题与纠正方法”教学过程中,教师向学生展示经典的大堂布置,并展示存在问题的大堂,然后向学生提出问题[3]。通过视频演示,学生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中,而且将学生带入到更加真实的工作现场,使得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效果更佳。

(二)将生活与项目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

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教学,一定要将生活与项目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尤其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这样学生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比如,教师在“餐饮服务与管理”教学过程中,应该将学生带到社会,从生活中感受酒店中餐饮服务的场景。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将学生带到高星级大酒店前来参观,感觉更规范更高标准的酒店服务水平,欣赏其鸡尾酒调制、中国茶艺、饭店插花、西点烹饪、等酒店服务内容,通过观察,学生可以感受到酒店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态度以及管理者是如何管理,同时,酒店是如何经营的。因此,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采用项目教学,将生活与项目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是有效教学的最佳途径,为学生的酒店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通过模拟演练

由于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提升学生的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这样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时,通过模拟演练,才能使得项目教学有更好的应用。在模拟演练期间,学生能够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扮演不同的角色,其实践能力通过模拟训练得到提升。比如说,在餐饮服务与管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学生分组,让其分别扮演餐厅服务人员和消费者,让学生掌握餐饮经营与管理理念,并通过角色扮演学习商务礼仪、形体训练。高职学生在学习酒店管理教学过程中,通过模拟训演练,可以提升学生的内心体验,并且培养其酒店管理能力。

四、结语

为了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酒店管理人才,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大项目教学力度,通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在设置的项目环境下,让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实际内容有深刻了解。总之,在项目教学条件下,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高彦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媛.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酒店英语项目教学模式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2):26-27.

[2]袁畅.基于就业引导理念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探究[J].电子制作,2014,14:269-270.

[3]陈慧.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探讨[J].机械职业教育,2012(1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