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1-03 08:45:25

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探究

上世纪90年代,针对全球性气候变暖问题,低碳旅游概念和低碳旅游这种经济发展模式被关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全球都在关注低碳经济,随后的经济论坛上第一次出现了低碳旅游概念。在我国,2010年国务院为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低碳方面的发展,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旅游景点中,酒店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根据我国星级酒店的评定标准,无论是软件水平还是硬件水平,与酒店的评定与发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低碳旅游视角之下,必须要重视酒店管理模式的改变。

一、现阶段酒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现阶段部分酒店依旧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这导致酒店的整体发展前景不乐观,缺乏有效的竞争力,直接影响到酒店的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提出解决策略,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主要内容如下。

(一)服务水平低

现阶段,大部分景区酒店在硬件设置方面与同星级的国际酒店差不多,但是,在软件设施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服务设施的技术含量较低,无法满足宾客的需求。例如,在部分酒店中,内部温度的调节一直都是一大问题,人数的多少直接会影响到温度的变化,而这些酒店并没有进行相应措施的采取,仅仅是依靠中央空调进行调节,效果不理想。同时,九点钟的服务设施无法满足客服的需求,酒店要对这一方面进行加强。从本质上讲,酒店提供的主要是服务,这一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酒店的发展与生存。但是在我国大部分景区酒店中,硬件设置建设较为完善,但是软件设置尤其是服务质量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国际化程度低

随着现阶段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我国逐渐被其他国家所了解,但是,对于酒店管理人们对于国际化的进城并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例如,语言问题。当国际友人到酒店消费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语言障碍,体现出我国景区酒店的国际化水平较低。

(三)专业人才缺乏

在进行酒店管理的过程中,专业性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在低碳旅游的背景下,酒店的日常管理更需要专业人才进行运营。但是,根据资料显示,我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开始进行酒店行业的发展,深受封建思想的危害,部分人员并不重视酒店的管理。在景区酒店往往雇佣的就是文化水平较低的中年人,不能够有效地运用先进的管理设备、技术,这导致整个酒店的服务水平受到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在我国大部分景区都处于相对偏远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居住条件型对较差,这导致景区酒店对于高质量人才没有吸引力。

(四)文化建设落后

在21世纪,企业文化的发展必须根据企业的整体进行建设,可以说,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景区酒店也在其中。酒店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实际情况,进行价值观的树立。但是,从现状来看,我国酒店在这一方面的建设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文化建设只是面子工程,不用理会;二是一些酒店也开始进行文化建设,但是文化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对于员工并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

二、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策略

提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景区酒店的发展实际情况,进行管理模式策略的提出,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制定并健全监督体系以及质量标准

随着低碳旅游的深入发展,相应低碳标准开始逐渐实施,因此,景区酒店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按照低碳旅游的标准,进行监督体系、质量标注的建立并健全。首先,要结合酒店的实际发展情况,例如,酒店的服务设施、队伍以及能力等,制定统一化、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其次,根据低碳标准,对其内部质量的相关基本要求进行明确;再次,针对酒店所提供的服务环节、流程,进行监督管理方法、范围的确定,为日后的监督、检查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在这些制度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组织保障,换句话说,要对质量管理进行设计,明确分层、分级。除此之外,景区的酒店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先进管理模式的学习、借鉴,不断优化酒店的规章制度,为酒店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服务意识

酒店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宾客提供所需的服务,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物质方面、二是精神方面,它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可以直接影响到市场销售情况。酒店的性质就是服务型,因此,员工要与宾客之间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在进行酒店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让工作人员与客户进行亲密关系的建立。通过这样的方法,才能够体现出宾客至上的理念,进而为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同时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

(三)加强文化建设

酒店的文化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的过程,它的核心就是酒店定位的价值观,包括行为规范、群体的意识、道德准则以及风俗习惯等,酒店的文化会对酒店组织的结构以及领导的风格产生影响。同时,文化建设也是吸引人才的主要因素。随着现阶段低碳旅游的飞速发展,酒店要将文化建设进行有效地加强,要对先进的文化进行学习、借鉴,但是在借鉴的过程中不能够照搬照抄,要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自身特色文化的发展。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低碳旅游视角之下,进行酒店管理模式的改变与提高对于推进酒店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要重视这一方面策略的提出与实施。在进行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虽然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只要管理人员从酒店的实际出发,认真进行管理措施的落实,就能不断促进酒店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张水芳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俞红.低碳旅游视角下武汉酒店管理体系之实证研究[J].中国商贸,2013,32:92-93.

[2]王晓洋,卜燕红.基于低碳旅游理念的酒店管理模式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21-23.

[3]李玮.试论低碳经济背景下酒店管理模式[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03:28-30.

[4]钱静.低碳旅游与景区酒店管理服务探讨[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