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及创新

时间:2022-10-09 10:31:39

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及创新

摘要: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酒店行业获得较大发展,酒店行业吸引了众多人才且打开了人才缺口,以致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成为众多高校中的热门专业。高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与酒店行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之间存在不对等现象,即酒店管理缺口大量存在,但高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对口工作。本文梳理了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出了几点合理建议。

关键词: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

作为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行业,酒店行业正蓬勃发展,酒店对管理人员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在这种形势下,高校开设了现代酒店管理专业,为众多酒店企业培养了一流的酒店管理人才。但在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因陈旧的教学方法、狭窄的教学内容、短浅的教学视野等问题,高校所培养出的部分酒店管理人才无法顺利地被企业所接纳,以至于校企合作存在断层现象。

1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实训基地问题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的重要环节。现代酒店管理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确保理论够用的前提下开展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但受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制约,高水准的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难以开展,以至于理论教学过多、实践教学不足、实训基地建设不全面。

1.2人才培养问题

高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问题十分突出:一是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相对落后,甚至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相对匮乏,许多教师没有深入了解酒店管理的一般流程,且对现代酒店管理的新动态关注不足,以至于人才培养目标难以实现;二是校企合作不深入,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贯彻得不够彻底,实训基地、顶岗实习、推荐就业等环节落实不到位,过于重视招生环节而忽视培养与就业环节直接导致生源质量下降。

1.3课程教学问题

一是证书与能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没有得到贯彻,以至于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大学教育背景下的现代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差异不明显。这反映了现代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十分欠缺。二是高校重理论培养与企业重实践能力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即使有部分高校开始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但其重点侧重于培养大学生工具性操作技能而不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大学生走上岗位之后难以适应现代酒店管理岗位。三是专业技能培养与个人综合素质培养脱节,部分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过硬,可以适应现代酒店管理岗位,但其语言能力、服务能力等专业技能之外的其他能力相对不足,难以适应企业发展。四是对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理解不到位,眼高手低、一步登天的想法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就业率。

2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

2.1大力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

积极建设现代化酒店实训基地,大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准与能力。将现代化酒店企业、高校与具体的工作岗位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形成独具魅力的个人品质与专业技能,从而成为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的佼佼者。另外,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模拟酒店管理的一般流程与主要工作任务,使学生通过学习不断巩固管理技能与方法。

2.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积极完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从招生、教学、就业三个环节入手,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招收高质量生源,开展理论教学、实践教学,通过推荐就业、自主就业与创新三种形式确保现代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无后顾之忧。二是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即从现代酒店管理企业引进专业技能过硬的人才,引导理论素质高的专业教师走进企业学习现代酒店管理技能,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师,从整体上提升师资力量。三是积极监控教育教学环节,了解现代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量,掌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动态,适时更新教学内容。

2.3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一方面,加大实践教学课时,削减理论教学课时,在理论够用的指导下大量开展实践教学与技能竞赛活动,确保毕业与就业同时进行。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方式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使之在酒店管理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模式。同时,积极与企业、兄弟高校取得联系,通过外界来检验教学成效,并借此评估教学,从而适时矫正教学、诊断教学。

3结论

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是一门集管理学、酒店学、社会学、心理学于一身的综合性专业门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现阶段高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为此,我们有必要创新与改革现代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生源质量与就业率。

作者:薛珠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钟晓鹏,刘葆.从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看职业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J].巢湖学院学报,2015,(7):157-160.

[2]祝晔.基于技能大赛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5):72-75.

[3]朱晓洁.基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研究[J].高教学刊,2016,(2):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