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01 03:10:48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问题探讨

摘要:从旅游酒店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入手,以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通过近年来对该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的追踪调查,梳理出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中存在的4大问题,并从七个方面深层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呼吁政府企业行业学校共同努力,重视并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使校企合作旅游酒店专业人才培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问题剖析

一、旅游酒店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现状

通过不断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特别是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2006年教育部16号文件出台以来,各职业院校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式,探索出了“2+1”,“订单式”培养,“循岗导教2AB”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从合作招生、合作培养到合作就业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基本实现了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目前全国高职旅游院校工学结合的实习,时间大都在半年以上[1]。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由于学校师资数量的缺乏,无法真正保证学校教师送教上企业。加上企业追求利益的本质需要,也忽视了实习学生对学习的需求和教育上的引导,从而使实习生成了企业廉价的劳动力,单调重复的劳动伤害了学生的专业感情和职业热情,很多学生不再愿意从事酒店服务与管理工作。第二,旅游酒店对实习生的需求量虽然较大,但岗位主要集中在餐厅、客房等工作量大、技术含量不高的初级岗位上,且很少能够轮岗轮训。这与实习生希望能全面了解旅游企业,提高多方面的实践操作能力,并能接触初级管理岗位的期望存在很大的落差,因而实习积极性不高[2]。第三,目前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心理素质差,人际关系不适应。进入酒店实习遇到的问题较多,难以应对出现的同事间勾心斗角等人际问题。加上自我调节能力不强,出现的心理问题较多,如不能正常排解,将会严重影响实习生的心态,不能继续坚持实习工作[3]。第四,学校在人才培训方案设计时不合理,或者在执行时把关不严,在学生还没有学习专业技能课和进行相应的实践技能操作训练的情况下,就应有些企业的强烈强求将学生在送到企业实习,学习到酒店后感到很无助和委屈。

三、校企合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第一,学生对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持这种观点的学生又分为几种,有些同学是将来不准备从事酒店管理专业,遇到旺季劳动强度较大,这类同学会找各种借口逃避,这种同学大约占30%;还有些同学认为实习没有用,觉得自己将来要管理酒店,没有必要花那么大功夫学习某种单一技能,这种同学占到70%。第二,部分学生和家长对服务业的工作性质不认同。他们认为学生实习在酒店端盘子、叠被子,为客人服务是很一件很丢人的事,低人一等。持这种态度的人对服务行业的理解不够,还停留在过去的老思想中,但这种思想目前在社会上普遍存在,彻底改变这种思想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第三,大多高星级酒店不给实习生轮岗的机会。通常一个餐饮或客房服务岗位的实习时间至少是6个月,而学生一般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熟悉岗位工作,2个月比较熟练,3个月就基本可以独立上岗了。如果3个月以上不能得到轮岗,学生的实习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的损伤,久而久之他们会对专业和酒店产生反感[4]。第四,学生与实习酒店的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这种情况在实习问题中占到1/3的比例[5]。现在的大学生独生子女较多,很多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处理事情。因而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矛盾,一些小的矛盾积累下来,形成积怨,有的甚至一点小事大打出手。第五,学生在人文素养的形成和人文精神的培育方面有所缺失。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专科学制三年,之前学生在学校通过担任学生干部,参加社团等活动,在与人交流、沟通、表达、处理事务能力方面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同时在奉献精神、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等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而学生一旦进行长达半年以上的酒店实习,这些活动就会被迫中止,实习返校后,也再也没有机会锻炼。第六,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上不合理,导致学生对实习产生很大的厌倦和反感情绪,降低了实习的作用和功效。学生实习应当在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后,再到真实的工作场景中去实践的过程。但鉴于酒店在旅游旺季时“用工荒”的现实情况,有的旅游院校在学生大二上学期,甚至有的在大一就将学生安排到相应酒店进行顶岗实习。而学生返校后,学校继续开设在酒店实习岗位尝过的课程,学生就会一点都不感兴趣,让教和学都陷入一种很尴尬的境界。第七,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机构或组织对校企合作进行监督和管理。虽然说现在各地相继成立了一些酒店管理集团或职教集团对实习进行指导,但主流还是每个学校与单个酒店进行联络。这使得那些不适合学生实习的酒店在与这家学校合作失败后,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做出不良记录,却依然可以在众多的旅游院校中再一次选择其他学校进行合作,让其他学校的学生继续受到不好的影响。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产生问题的原因涉及学校层面、学生层面、行业层面、家长和社会大众层面、政府职能部门,还有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等方方面面。从学校层面来看,应该认真地研究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中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实习时间安排的合理性,从而更大程度上发挥校企合作在旅游职业人才培养中的效用;而作为学生层面的对实习的认识不到位等情况,学校方面也应该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从学生进校开始就对其进行专业引导,实习教育,使其逐步接受旅游酒店管理专业一定要到企业实习这一事实,从而到实习时,学生不会抱着逆反的心理;对于学校与企业共同承担的原因,学校方面要借助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培养打造新一代高职大学生,使之爱业、敬业、崇业,进而乐业、从业。而企业对此也要肩负起教育培养学生的义务,企业应该认识到,这些实习学生不是企业暂时的廉价劳动力,他们是企业未来的管理者和真正的主人。针对原因4的问题,实习生与员工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的问题,企业也应该正视这一点,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为实习生开辟一个“专栏”,即要有专人负责实习生的管理,在全酒店上下形成帮助、引导好实习生,使之参与到酒店中来的意识和责任,把实习生看作是酒店的一部分,一个具有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的特殊部分,再加上学校老师的参与管理指导,就能真正用好实习生这个酒店的生力军和新鲜血液,让酒店充满活力,让学生从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针对原因3的问题,行业内大多数高星级酒店都要求学生至少实习半年,有的甚至实习一年,却不提供学生轮岗的机会,这应该是旅游院校与酒店合作中的一种行业霸道行为。众所周知,学生在酒店实习的岗位是最一线的端盘子、叠被子、站台子等岗位,技术含量不高,学习过专业理论和进行了前期技能训练的学生掌握这些技能不需要这么多的时间,如果酒店完全不对学生进行轮岗和提升,就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学生的专业积极性,也使得学生对酒店其他部门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认识,达不到全面培养学生的目的。原因7属于国家政府宏观掌控层面的,既然酒店行业有用人需求,而旅游院校学生又需要去酒店实践,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就应该真正发挥政府管理和调控职能,为行业企业和旅游院校做好服务,介入管理校企合作层面,制定相关的制度规范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实习。原因2是家长和社会大众认识层面的,它与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思想和传统思维有关,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改变,包括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学生对家长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全社会对服务思想和理念的宣传和引导,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五、结论

综上所述,酒店管理专业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涉及到学校、企业、行业、国家政府部门、社会大众、学生等方方面面,合作的焦点是学生,而学校负有培养教育学生的职责,因此学校要积极思考,更新理念,不断改进现有的管理模式,寻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企业是合作的受益者,故不能一味索取,要肩负起培养教育学生的责任,方能让校企合作持久且充满活力。作为政府部门,不能坐视不管,要正面宣传,积极介入,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不能等到合作出现问题时再出面解决,这样政企行校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旅游院校与酒店企业合作这艘大艇,才能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酒店职业人才,为旅游酒店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高小芹 单位: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09(2).

[2]胡萍.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实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现代教育管理论,2012(10).

[3]逯铮,张海波.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酒店管理专业实习为例[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6).

[4]唐峰陵.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4).

[5]王雪.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当代职业教育,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