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环境生态意识在茶园区酒店管理中的培养

时间:2022-06-13 10:26:02

茶企环境生态意识在茶园区酒店管理中的培养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领域各行业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发展和进步。然而,在这繁荣景象的背后却存在诸多的隐患问题,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为了有效地缓解当前的生态问题,必须不断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同样,在茶企环境中,生态意识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茶园区酒店的管理工作中,其管理方式与手段已经逐渐落后于酒店发展需求,所以,必须对其予以创新和改进。然而,为了更好地开展茶园区酒店管理工作,也同样需要积极培养茶企环境的生态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其管理工作的目标。

关键词:茶企环境;生态意识;茶园区酒店;管理;培养

1茶企环境生态意识

所谓的生态环境意识,在生态理论体系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建设生态文明阶段,若人们生态环境意识匮乏,生态文明观念不足,就很难缓解生态环境的恶化程度。而茶企环境的生态意识,就是在茶企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的生态意识,将生态意识融入到茶企的环境当中,对于其自身的发展与进步也同样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具体的要求就是要积极地培养人们的生态意识,进而从保护生态环境转化成个人自觉的行为,进而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的发展。所以,在茶企环境当中融入生态意识,不仅能够推动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对生态环境也具有重要的意义[1]。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狩猎、取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物与自身生活的环境。人们长期改造自身的生活环境,在城市的工业、农业与交通等领域中,对自然资源大量地获取,将其作为重要的燃料,虽然积极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其生活的质量,但是,对生态环境确实是空前的灾难。同样,茶企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因为自身的经济利益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所以,茶企为了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不断将生态意识融入到日常的运营当中。不仅能使茶企向着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同时,对生态环境也是有效的手段。

2茶园区酒店管理工作生态化的必要性

目前阶段,全球最为重要的问题就是生态危机,随着人口的增长,资源逐渐匮乏,随之生物多样性逐渐降低,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甚至出现了温室效应。因此,人们开始关注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两者是有机整体,而且,自然界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前提,人们的生活与生产都要依赖生态环境。因此,人们逐渐形成了人和自然界协调发展的生态意识,注重的是人和自然的统一,将人和自然当作两者协调发展的出发点,不仅重视人对于自然的权利与利益,同时,也需要人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与义务。而且,人类价值就应该基于自觉维护自身价值并推动自然进化,并且在实现自然界完整与繁荣的基础上,积极地实现人类发展。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态危机并不仅仅需要人类进行生态系统的管理,同时,还应该将生态意识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进而实现企业的生态管理。企业管理的生态化能够真正地贯彻并落实生态意识,将其融入到生活中的多个领域[2]。任何的管理活动,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一定要始终遵循自然,也就是遵循生态规律。然而,传统管理工作对于生态环境并不重视,而且人们也不会承担社会的责任,因为个人利益使得企业严重缺乏自我约束的能力,并且形成了自我利益为中心并追求科技进步的理念。其实,人类的主要困境并不是科技发展产生的问题,而是因为传统的自然观影响。当前的管理理念对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具有严重的阻碍作用,所以,使用资源的主体企业一定要遵循生态自然观的指导方向,并且对科学技术进行合理地运用,最终更好地开展生态管理工作,保证企业和自然的协同发展,促进企业的发展同生态环境的相互融合。

3茶企环境生态意识在茶园区酒店管理的培养策略

茶园区酒店同普通的酒店有着相似之处,都是供游人、顾客休息的场所。然而,茶园区的酒店在管理工作方面却同普通酒店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生态化的管理方式与手段。茶园区酒店在管理工作方面虽然始终秉承采用生态环保化的管理方式,然而,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却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因此,将茶企环境生态意识应用在茶园区的酒店管理工作中,进而有效地提升茶园区酒店的管理水平与质量。

3.1战略生态管理

该管理指的就是将环境保护融入到长期发展的战略与决策当中,并且重视企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积极地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确保经济增长所一来生态环境的有序性特征。在企业战略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实施战略生态管理,可以使企业在选择战略行为与竞争手段方面更加具有科学性。其中,战略生态管理工作就是企业个人所采用的战略以及对其进行识别、规划和评价、自我更新过程的一种管理。这种管理工作强调的是企业制定与实施战略过程中对生态系统成员利益的全面考虑,重视将大环境当作构建战略生态系统的基础,并且始终遵循生态平衡、优化与协调的相关原则。其中,茶园区酒店战略生态系统主要包括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有利益相关者等多种要素。另外,还有酒店本身与供应商、消费者与市场中介机构与竞争对手等多种关系。茶园区酒店管理工作实施的战略生态管理,不仅能使其更加实用网络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同时,也能使其运用新技术的弹性不断增强,使酒店对于战略环境的长期性逐渐适应,进而保证茶园区酒店与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3]。

3.2人力生态管理

正是因为目前的生态环境现状,使得人们更加重视生态文明的重要作用,其中人力生态管理就是基于此发展出来的。生态人的特性就是:人类是自然生物当中的一部分,所以,也必须要服从人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人在生物圈当中并不是主宰,所以,不能够通过科技来征服自然,而是要充分利用自然,并实现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人类所有行为的标准就是要利于自然完整、和谐与稳定,并且跟随自然环境来有序地进化,同时,人作为活动主体也同样需不断增强生态意识。所谓的人力生态管理就是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但是,同时还应该重视人类活动并积极地解决其当前所面对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站在整体层次方面来进行,始终服从生态系统的相关规律,而且,必须要保证企业工作人员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与自然环境相吻合,并且具有现实意义。文章中所提到的生态人,其实就是站在生态系统的整体角度来对人和自然关系进行全面地审视,其中也涵盖人类实践活动和自然之间的关系。然而,站在生态系统整体性角度上来看,人类社会仅仅是地球中的一小部分,而且,人类是无法脱离地球这个系统而独立存在的[4]。由此可见,企业的管理者也必须要站在社会大环境以及企业整体方面对企业工作人员及其自身行为予以合理地管理和审视。在茶园区酒店管理工作当中实施人力生态管理,同样对酒店的经营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3.3营销生态管理

这里所阐述的营销生态管理就是企业在产品的包装方面需要尽可能地减少产品的包装物或者是产品使用剩余的污染,对消费者进行积极地引导,使其正常进行产品的消费,正确地处置废弃物,进而使环境污染得到缓解,而具体的表现就是绿色营销。绿色营销具体指的就是企业在分销与促销的环节当中实现管理的生态化,其中会涉及到运输工具选择,中间商选择与具体的促销方式和实施计划等等。企业开展绿色销售的途径有很多:首先可以利用绿色通道,也就是选择使用无铅的燃料,采用能够控制污染的装置,使用的运载工具需要节约燃料,同时,应尽可能地将供应配送的体系简化,进而降低运送过程中造成的浪费。其次,可以根据产品或者是企业的独特特点来缩短分销渠道的距离,并且构建企业的绿色分销系统,对于销售渠道予以强化控制,降低在分销过程当中产生的污染,向消费者直接提供服务[5]。再次,如果选择使用中间商,那么一定要重视其绿色的形象,以及环保的意识等多方面,保证期在实际销售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突显绿色的形象。最后,应当积极地开展电子商务,通过对互联网的应用来实现销售。电子商务这种销售的方式完全吻合环保的原则,而且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在茶园区酒店的管理工作中,也同样应该实施营销生态管理,针对酒店内部的餐具、桌椅等产品都进行生态化的管理,并且通过互联网来实现酒店自身的宣传工作,为其后期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有力的保障。

3.4生产生态管理

企业本身产品对于环境的影响大部分都来自产品生产的环节,而在企业中实施生产的生态化管理就是不进要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还应该对环境与资源予以合理地运用,进而有效地节约原料与能源的消耗。其中,企业的生产生态管理就是生产环境的绿化,对资源进行合理地利用,尽可能地使用无毒无害的材料,并且采用污染尽量少的技术设备,通过低污染和低能耗的材料来积极地倡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有效地分解并拆卸残余的产品,甚至可以实现重新利用,保证被废弃的产品对生态影响的程度最小。目前,清洁生产逐渐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就是使用生态控制方法,将降耗节能当作主要的目标,通过生态化的工艺来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保证将污染物最小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不变的法则。因此,在茶园区酒店的管理工作当中,应该充分发挥茶企环境生态意识的作用。文章对茶企环境生态意识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阐述了茶园区酒店管理生态化的重要作用,最终重点阐述了如何在茶园区酒店管理中应用茶企环境生态意识的途径与方法,这不仅是为了推动茶园区酒店的发展,同时也有效地缓解了生态环境的危机。

作者:麻桃红 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蒋竺晓.提高公民环境生态意识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6).

[2]刘卉.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J].美术教育研究,2014(8):48-48.

[3]范林生.酒店企业生态管理初探[J].科技创业月刊,2012(5):55-56.

[4]刘戈衡.我国旅游酒店的生态管理研究[J].科教导刊,2013(32):220,237.

[5]吴宏业.循环经济理念下生态酒店运营模式探析[J].中国商贸,2015(9):1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