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实践探索

时间:2022-06-13 10:16:39

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实践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酒店企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而酒店管理作为一门热门的管理学专业,更是得到了各个高职院校的广泛关注。目前,各大高职院校已经普遍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致力于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将其充分融入校企深度合作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校企深度合作;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实践研究;策略

近年来,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在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中得到了有效的实践。作为高职院校重点发展的一门专业学科,酒店管理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社会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采用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不仅是酒店企业实现长期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教育面向全社会的内在要求[1]。

一、校企合作基本概述

所谓校企合作,就是企业单位与学校为了实现某种共同的利益,充分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促进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是当前高校教育中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一方面能够通过课堂教学获得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又能将校外企业作为有效的实践基地,从中得到实践锻炼,获取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2]。对于学校来说,学校提供的是低成本的劳动力,获取的是教学教学质量的提升,而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提供了相应的实践平台,获得了生产管理所需的各类人才,这实际上是一种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校企合作有浅层次与深层次之分,所谓浅层次校企合作,主要是指学校为企业单位提供相应的劳动力,企业单位仅提供实践场所,为从学生的职业生涯以及未来工作发展的实际出发,学生很少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与管理中,得不到有效的锻炼,是一种落后的校企合作模式。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则是由双方共同参与,共享资源与优势条件,进而实现各自的发展利益,是一种有深度的合作模式。学校与企业签订了相应的人才培养协议书,学生能够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与经营中,得到有效的实践锻炼,为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持的基础。酒店管理具有极强的应用性,因此,发展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将成为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3]。

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的必要性

(一)满足酒店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

当前,随着我国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酒店企业也实现了崛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酒店业已经出现了巨大的人才缺口。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的旅游行业新增就业岗位为60万,其中单是酒店业提供的岗位就占2/3,而2014年旅游专业以及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总人数仅为35万,不能够满足酒店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另外,酒店业属于服务性质的产业,其对劳动力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而且要具有极强的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满足酒店业的发展需求[4]。这就对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单纯地课堂教学尽管能够使学生掌握酒店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却不能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因此,必须发展校企深度合作模式,促进学生专业知识与理论实践相结合,为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素质教育的发展目标,不仅要求学生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酒店管理专业具有极强的实践价值,而课堂教学侧重于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即使学校组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很难使每个学生普遍参与其中,社会实践的效果得不到保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校企合作模式,则能够有效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实践平台,使学生能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而参与到具体的社会工作中,在实践过程中,对酒店管理形成正确的认识,了解酒店管理的特点,并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实践中,提升管理能力,进而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三、影响校企深度合作有效性的因素

(一)学生角色转换困难袁缺乏职业意识

校企深度合作,实际上是学生迈向社会工作岗位的一个初步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逐渐向员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转化,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不适应。首先,学校与社会有着很大的不同,校园环境相对单纯,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简单,而进入工作岗位,学生需要与同事、领导以及各个层次的员工打交道,这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会使学生缺乏安全感与归属感。另外,大部分学生自我期望过高,希望能够在酒店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然而在实践初期,学生大多都被分配于餐饮、前厅等部门,现实的落差会使他们产生沮丧、失落等情绪,缺乏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校企合作效率较低,学生的职业意识也得不到提升。

(二)酒店缺乏有效的柔性管理

当前的校企合作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普遍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大部分酒店企业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也重视学生的价值实现,学生能够从中了解到酒店管理的运作流程以及基本特点,然而在对学生的管理中却缺乏柔性策略。首先,为了能够使学生尽快上岗,提升酒店的工作效率,酒店管理人员会对学生进行集体培训,并采用老员工帮扶策略,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内容,对于酒店企业的内部文化与轮岗学习等却很少提及,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实践的有效性。另外,酒店的相关管理人员将学生当做实习生看待,无论从薪资待遇还是培训政策上,都更倾向于企业的正式员工,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不够重视,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这不仅影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升,而且也阻碍了酒店企业的长期发展。

(三)酒店人才需求与学校培养方案的不平衡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具有专业酒店管理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为酒店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因此,高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必须与酒店业的人才需求相一致,才能促进酒店业的有效发展。而目前,高校对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与酒店业的现实需求存在供需错位的现象。首先,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更加侧重于专业理论知识的培养,与实训操作相关的内容偏少,这些都限制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与酒店业的管理工作相脱节。另外,酒店业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交际能力,这都是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缺失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校企深度合作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有效策略

(一)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

酒店企业作为服务性产业,对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要想培养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首先要加强对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这不仅是学校人才培养的责任,也是酒店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学校部门,要引导学生主动了解酒店业的发展形势,并对当前酒店业的基本特点进行有效分析,根据市场人才需求调整知识结构与教学模式。学校可组织一些参观活动,加强与社会岗位的接触,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酒店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进而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着重培养自己的实践技能。也可以邀请酒店业高层管理者到学校开展讲座活动,向学生讲述自身的真实经历,增强学生对酒店管理的认识,培养职业意识,使学生在酒店实践工作中能够尽快适应,得到充分地锻炼。

(二)加强校企双向互动

学生的就业意愿很大程度上与学生的职业认知度有关,同时也与学生在课堂教育以及实践工作中形成的职业价值观有关,这些都有赖于高校与企业的有效联动。为了塑造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促进学生顺利就业,高校要与企业实现有机联动,充分发挥双主体的作用,在高校的教学活动中,要重视企业的作用,可以邀请一些知名的酒店管理高层人才参与到学校酒店管理课程的设置工作中,根据酒店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教学目标、教学计划以及整体培养方案进行有效调整,也可以将酒店业的相关管理机制引入到酒店管理教学中。比如,在酒店业中,对礼仪规范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也是酒店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素养。因此,在教学中可以开设礼仪培训实践课程,由专业的礼仪专家进行教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另外,酒店管理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交际能力,这也可以作为学校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学校要组织丰富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为酒店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三)加强企业人性化管理

在酒店企业实习的过程,也是学生职业认知与职业价值观形成的过程,这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以及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酒店业一定要关注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情感变化,对他们给予人性化的管理与人文关怀,促进学生职业价值观的形成。首先,酒店业要与学校彼此信任,对学生进行企业文化教育,为学生提供轮岗学习的机会,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全面了解酒店管理的工作流程与特点,不仅要注重对学生工作技能的提升,更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5]。其次,在学生实习期间,可以组织师生座谈会,使教师与学生都能够广泛参与其中,学生可以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然后由酒店业的相关领导进行有效地解决,并对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今后的改进方向。其三,酒店业的相关负责人要定期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了解他们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应状况,使学生能够感受到人文关怀,增强归属感,为今后的就业与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当前热门的管理学专业,其对酒店业的长期有效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校企深度合作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中得到了有效地应用,实践证明,它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管理能力,为酒店业提供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同时也为校企深度合作教育模式在高校的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与参考价值。

作者:王德军 单位: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旅游与外语系

参考文献:

[1]常继峰,潘睿.卓越工程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可持续性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31(11):142-144.

[2]吴言明.高职校企双向全程介入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酒店餐旅专业群的实践研究[J].学术论坛,2013,36(9):221-225.

[3]张丽萍.“课岗融合”模式下校企深度合作机制探讨———以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3(6):65-66.

[4]罗文广,胡波,曾文波等.地方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3):15-18,23.

[5]马明飞,周华伟.国外校企合作职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借鉴[J].江苏高教,2013,6(3):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