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3 10:00:48

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在追求物质消费的同时也更多的追求精神消费和享受型消费,旅游作为能够让人身心愉悦、释放压力的户外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青睐,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相关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酒店作为人们旅游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居住场所,也逐渐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因此,本文主要从低碳旅游这一视角下展开论述,讨论了这一视角下对酒店管理业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目前的酒店管理存在的弊端和问题,并提出了酒店管理的新的策略和方法。

关键词:低碳旅游视角;酒店管理模式;新要求;问题

自二十世纪末以来,各个国家都开始关注全球变暖这一现象,认为经济发展需要将低碳减排作为必要的约束,所以,各个行业、各个国家都开始关乎低碳经济这一全新概念,在2009年,低碳旅游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经济论坛中,指明了世界各国旅游业需要朝着低碳减排、绿色环保这一方向发展,因此酒店必须创新管理模式,充分明确低碳环保这一新要求,有效提升酒店的整体水平。

一、低碳旅游视角下对酒店管理业提出的新要求

(一)低碳旅游

低碳旅游这一概念第一次被提出是在2009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主要强调的是,在人们旅游的过程中,应该选择节约资源能源、达到保护环境效果的旅游用品,并能够选择可以最大化地利用资源的出行方式,例如,可以选择使用无污染且排量较小的交通工具,鼓励使用自行车。交通公司与酒店是低碳旅游涉及到的主要对象,只有更好的得到有关部门的配合,出台政策措施,才能够更好地推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整合。由于旅游景区一般都要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所以,酒店更能够在充分把握旅游景区景点的特点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与优化管理的模式,使得低碳旅游这一行业得到良好的发展,这种方法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周边景点对于游客的承接压力,彼此促进,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二)低碳旅游理念下对酒店管理业提出的新要求

酒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同企业管理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具有神的独特内涵和独特内涵和意义。酒店是服务行业的一种,主要的经营模式是通过为客人提供相应服务取得一定的利润,在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主要的服务对象包括两类人,一类是入住的客人,另一类则是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传统角度来看,酒店常常将客户本身的需求以及客户的满意度作为对自身工作进行评价的出发点以及标准。而在低碳环保这一视角下,酒店管理还应该增加新的标准和要求。

二、酒店管理存在的弊端和问题

(一)酒店传统的经营理念同低碳旅游这一理念存在冲突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形成自身的经营理念,经营理念不仅是推动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是企业的灵魂与根基。一个企业的理念能够对企业日常的工作形成指导,为企业指出发展的总体方向。在经营酒店的过程中,其生存和发展也直接受到经营理念的影响,在制定经营理念时,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包括经济、文化、政治以及生态等等。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酒店在经营理念上存在的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传统的经营理念与低碳旅游存在冲突。

(二)酒店的服务设施与服务水平较低

酒店是服务行业的一种,其主要的赢利方式是为人们提供相应的服务以及休息场所,因此,服务设施对于酒店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我国各大酒店的服务设置配置来看,很多酒店难以达到标准,服务设施配备不足,例如,桌椅、空调等这些经常被客户所需求的设施难以达到客人的要求,更不用说一些低碳环保配置了,由此看来,我国的绝大多数景区酒店同五星酒店的要求标准还存在着显著的差距。

(三)酒店管理人才以及服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对于一个酒店来说,最为重要的人力资源构成是管理者和员工,二者是酒店发展最为重要的内部人员,对于酒店的运行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更好的使得低碳旅游同传统的酒店管理理念相结合,就必须提升酒店管理人才以及服务人员的选拔标准,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酒店仍然存在着管理人才与服务人员专业素质差的问题,其中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人们选择职业的观念的影响。一般来说,由于受到传统择业观的影响,人们常常认为酒店并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服务场所,在酒店工作需要为客人提供服务,这一工作性质会受到很多人的排斥和不认同,除此之外,我国的酒店业起步相对较晚,发展仍然不完善,因此会加大人们的不安全感。这些都会导致一些高素质人才对于酒店工作敬而远之,使得酒店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难以实现较大的飞跃,低碳旅游这一理念也难以被合理应用,由于人才缺乏,使得低碳旅游的理念无法同酒店经营结合起来,其影响力难以扩大,酒店无法树立起新的形象,不能同旅游环境有效融合在一起,对于酒店的长远发展形成阻碍。其二,管理理念不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想更好的实现低碳旅游同酒店管理相互结合,就必须将低碳旅游这一理念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认真引导员工理解低碳服务。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绝大多数酒店对于员工的低碳服务培训不够重视,员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无法真正领悟到低碳服务的核心,企业内部也没有形成绿色服务的服务氛围,也难以将低碳旅游的全新理念传递给客人,游客无法知晓低碳生活对环境的保护作用。

三、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的全新策略和方法

(一)注重企业文化的构建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精髓,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文化能够引领企业树立正确的理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建立和凝聚力,引导企业的管理方向。因此,要想更好的实现低碳理念同企业发展的相互结合,首先应该在酒店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使得酒店能够重视绿色、低碳、环保的概念,使得酒店能够认识到,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同时也应追求环境效益。

(二)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

酒店作为服务行业,能够提供给客人的主要产品就是酒店的服务,酒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客人对于酒店的评价和满意度,直接关系到酒店是否能够被客人二次选择或者宣传,对于酒店的稳定以及经营规模的扩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酒店要想更好地实现发展,就必须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除此之外,酒店还应该做到理念上的与时俱进,同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注重低碳服务,宣传环保理念,承担社会责任。

(三)培养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和服务人员

随着时代的发展,酒店要想更好的提升美誉度,得到更多客人的认可,还需要培养更多的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和服务人员,通过培养人才能够使得酒店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制定符合时展的规划和目标,更好的传递低碳旅游这一理念,酒店在引进更多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应该对现有管理人员以及服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考核,使得他们能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除此之外,酒店还应该保证员工的利益,使员工都能够具备十足的干劲,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为酒店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低碳、环保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需要注重低碳理念的运用。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酒店行业在经营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对于低碳理念的认识存在不足,只有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注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培养更多的专业管理人才和服务人员,才能够使得酒店更加与时俱进,为客人提供更加优质环保的服务,得到人们的认可,实现长远的发展。

作者:陈静 单位:贵州大学

参考文献:

[1]付薇.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商业,2014(14):204-205.

[2]陈义玲.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15):63.

[3]王晓洋,卜燕红.基于低碳旅游理念的酒店管理模式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21-23.

[4]姚蔚蔚.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2(5):20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