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05 03:40:25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及对策

摘要:伴随酒店业的发展,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空间广阔。但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就业中存在很多问题,本文结合当前高职酒店学生就业现状,分析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改善高职酒店专业学生就业现状的策略,从企业和院校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高职教育;职业素养;就业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高校的发展重点从盲目扩张到对专业和资源的整合,以保证其培养学生的质量,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自1998年我国首批高职专业的建立以来,其人才培养目标一直是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操作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伴随着旅游业和酒店业的蓬勃发展,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为酒店行业输送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服务技能的专业人才。从酒店行业人才需求量来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可以说一片大好,但是从实际的调研情况来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到酒店就业比例较低,即使有些学生毕业时选择了酒店行业,工作时间也不是很长,转入其他行业的比例也很高。因此,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上要以“就业为导向”,既要了解酒店对人才的需求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要充分了解学生就业意愿,分析哪些因素影响学生选择酒店就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职业意识教育,提高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认可度。

1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及问题分析

1.1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就业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1.1专业对口就业率低,工作稳定性差

近些年,随着酒店业的发展,酒店对专业人才的缺口非常大。从国家旅游局统计的数据发现,我国酒店业从业人员470万,并且以平均每年20万人的速度增长,其人才缺口至少100万人。面对这样大好的就业形势,学生对此并不买帐,酒店专业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仅有20-30%。从数据不难看出,绝大部分学生并未从事酒店相关行业工作,这也表明绝大多数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习的知识并未充分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表明了酒店专业的教育存在一定不足之处,也是酒店管理职业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调查还发现,学生不仅在一家酒店的工作时间短,离职时甚至会选择直接退出酒店行业,很多学生在酒店工作一段时间后纷纷选择了其他行业,即便是酒店行业人才严重短缺,仍然不愿意留在酒店行业继续寻求发展。并且虽然有部分学生继续留在酒店工作,但是对目前的工作现状其实并不满意。

1.1.2英语的应用能力薄弱,导致学生职业上升空间有限

伴随着酒店业发展的国际化,酒店专业学生不仅需要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酒店对工作人员的语言沟通能力,特别是英语的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高星级酒店中,英语的应用无处不在,不光是与外国客人进行沟通和服务,包括与上司和同志的沟通也可能需要英语,所以英语应用能力高低直接影响到在酒店未来的发展前途。学生虽然在学校内已学习了一定的日常用语和酒店行业术语,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学生所掌握的英语还不能够灵活运用,而且由于听说能力的薄弱,在工作中与客人的沟通也不顺畅。由于英语的应用能力薄弱,对其服务质量和标准的提高有很大影响,同时对学生在酒店长期的职业发展也非常不利,这就使得学生感到在酒店的职业上升空间有限。

1.1.3对在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信心不足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对在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所以工作满意度普遍不高,尤其是在高星级品牌酒店,这一特点表现的更为明显。在高星级品牌酒店中,高职学生会认为在与本科或是更高学历的同事竞争中,不论是学历还是工作能力都不如他人,再加之品牌高星级酒店的工作要求高,会使学生感到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获得晋升机会渺茫。根据调查发现学生在最初工作的几年中,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往往对未来缺乏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很容易陷入悲观、缺失目标的状态中,会对自己的工作现状极为不满意,认为前途一片渺茫。所以即便是对现状比较满意的学生,对在酒店行业的职业前景表示担忧,认为上升空间极为有限。

1.2针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存在的就业问题分析

1.2.1关于社会与酒店方面分析

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存在“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於人”的社会观念,所以很多人认为孩子既然读大学了就不应该做基层的服务行业,甚至把酒店行业误解为是服侍人的低级工作。有很多学生家长之所以让孩子选择酒店专业也是出于种种无奈,学习酒店专业也就是想取得一个大学文凭,但是毕业并不想让孩子在酒店工作。所以家长和社会的这种认识误区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学生的选择方向。同时由于酒店行业的特殊性,学生在酒店工作之初,一般都需要了解和掌握最基本的服务技能,所以都要从基层工作做起。然而很多酒店专业的毕业生在工作之初不愿意做基层工作,认为大学毕业生就应该从事管理工作,这会使学生心理产生很大的落差,从而对职业前景失去信心。从酒店行业本身而言,酒店行业虽然工作量较大,但是其薪资水平较其他很多服务行业如房地产、电子商务金融等行业相比要低很多。同时,由于酒店行业的服务性质决定了往往在节假日会比平日工作量大,因此酒店从业人员无法享受国家公休,无法与家人和朋友的假日同步。另外由于酒店服务讲究严苛的标准化服务,所以工作压力较大。并且酒店在各项规章制度及服务流程的执行中往往是伴有一定的奖励和惩罚制度,甚至是有些酒店只制定惩罚制度,所以员工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酒店制度,工作中稍有差池就会受到惩罚,所以这对刚刚参加工作的酒店行业的学生有很大压力,这也是酒店高离职率的一个原因。

1.2.2关于学校培养模式方面分析

首先高职院校酒店专业培养中的就业定位不清晰。现在绝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人才就业定位是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具体的培养方式大都是学习本科的理论和掌握中专的技能。但是高职酒店专业与许多文科专业一样,专业技能性不强,在学校中无法像一些理工科专业那样,可以通过在实训室的单一的、反复的训练来熟练技能,所以在技能上欠缺优势,理论掌握方面又逊于于本科学生,所以失去了高职专业本身应有的特色,学生就业欠缺优势。其次,高职酒店专业往往只强调职业技能,而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由于这种培养方式使得高职酒店专业学生在酒店工作以后会出现种种问题,如不善沟通、处理不好和顾客的关系、容易与团队其他成员发生矛盾等问题。同时由于学校对学生的职业心理辅导缺乏系统的教学体系,学生就业时对酒店行业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也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去做工作强度较大的基层工作,这就导致了学生就业时心理状态欠佳,对工作缺乏积极性。再次,学校顶岗实习时间安排不灵活、不合理。高职院校办学的一大特色就是顶岗实习,也是高职院校锻炼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由于酒店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酒店需要大批学生前来顶岗实习。学校与酒店都希望进行长期、深度合作,这样既为酒店培养了大批预备员工,也为学校提供学生实习实训的基地。一般高职酒店专业的实习安排在第五或第六学期,这样学生在实习完毕后就可以直接在酒店上岗工作。但是这种顶岗实习的时间安排的弊端就是学生缺少了一个由实践到理论再升华的过程。

2提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质量的对策

2.1加强酒店企业自身的吸引力

首先,制定合理、公正、有吸引力的薪酬福利制度来增强酒店吸引人才的能力。在薪酬方面,酒店要对员工制定公正合理的考核制度,根据员工对酒店的贡献确定收入。在福利方面,酒店要留住员工需要将合理的薪酬体系和精神奖励结合起来。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员工在得到合理的收入之后会更加注重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只有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才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根本。其次,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酒店增加自身吸引力的有力武器。酒店的企业文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酒店中的每一个人,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将员工凝聚在一起。同时优秀的酒店企业文化可以获得酒店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酒店向心力,从而降低员工的离职率和减少人才的流失。尤其是酒店的实习生,他们从事的是酒店的基层工作,但并不是酒店的廉价劳动力,酒店要对这些员工给与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晋升空间。

2.2学校加强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的教育和指导

首先,学校应该增强学生对酒店行业的职业意识教育。由于酒店行业服务性的特点,目前社会很多人对酒店行业的工作的认识存在偏见,甚至很多学生和其家长认为酒店管理工作就是服务员。另外由于酒店行业的工作普遍强度较大,许多学生工作过一段时间后觉得太累就更换了工作。所以,校学需要对于学生进行职业意识教育,使学生对酒店行业产生兴趣、充满热情。学校可以在日常教学中加大思想教育的力度、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对未来所从事的职业有信仰、有深刻的理解,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其次,学校要强化职业指导、培养职业素养。学校要丰富就业教育的形式,让学生通过就业指导课程了解就业政策,掌握择业技巧,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同时,酒店管理专业的每位教师都应引导学生重视社会能力,培养职业素养,进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作者:吕薇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白利芳.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02).

[2]卢爱华.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饭店就业观的塑造[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4).

[3]杨效忠.酒店实习对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就业倾向的影响[J].高等农业教育,2008(11).

[4]田晓青,王晓倩.包容性增长下的就业质量研讨会综述[J].经济学动态,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