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5-05 03:39:56

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论文

摘要: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在政府支持下,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员互兼互聘、双师共同考核、学生共同评价和监督等方面深层次合作,实行“招生即招工”“先招工后入学”“旺工淡学、工学交替”三种模式。

关键词:酒店管理;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我国现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三种,即普通“2+1”“2.5+0.5”工学结合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中外合作式人才培养模式。普通“2+1”“2.5+0.5”工学结合模式,在一定程度了上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但集中实习时间较长,学校管理容易流于形式,校企双方沟通不畅,酒店配合积极性不高,管理难度增强,同时,学生也容易形成内部竞争。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门培养合作酒店所需人才,校企双方通过签订合作“订单”的形式,密切学校与酒店之间的联系,实现生产、教学、科研三者的有机结合,通过工学结合等形式分别在学校和酒店进行教学和实践,从而解决学生在校学习的职业针对性问题、技术应用性问题以及就业问题。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只面向固定酒店培养人才易导致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局限化,相对于开放式教学,学生的职业发展潜力受限,学生就业选择面较窄。中外合作式人才培养模式,指国内与国外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过课程互认等形式,共同培养国际化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此模式课堂教学重理论、轻应用,实习单位重劳力、轻教育,易产生“供需错位”等现象,人才培养出现“管理知识”边缘化趋势。三种人才培养模式都不能完全满足酒店行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在多年“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以此促进产学深度融合,实现培养目标。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在政府支持下,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员互兼互聘、双师共同考核、学生共同评价和监督等方面深层次合作;以师徒关系为纽带链接职业教育与培训,保证职业教育规划和与岗位对接;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学生在获取毕业证的同时,应通过企业培训认证和国家相应职业资格认证。

一、培养目标

在保证传统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必需、够用为度,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1]培养目标同时,现代学徒制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定体现专业性,即以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为主线,培养学生具有面向社会的职业通用能力、面向岗位的专业基础能力和岗位关键能力、面向行业的综合能力和知识与岗位迁徙能力,使之成为应用型、职业型的创业者。

二、培养方式

1.培养机制

酒店管理专业与多家知名酒店合作,成立“酒店管理专业励志助学班”,实行“招生即招工”,即学生一入学即入酒店学习;“先招工后入学”,即酒店在岗员工通过单招考试注册学校学籍;“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即结合海南旅游淡旺季,大一、大二、大三每年寒假设置为实践学期三种模式。学生入学进行学前教育之后即与酒店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员工和学生“双身份”;理论教学与实践工作“双轨道”,学校负责理论教学,学校与酒店共同安排与指导实践工作[2],学生全程在酒店工作,学校送教上门,每周2天时间集中在酒店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学生接受企业和学校双重管理与考核。

2.双导师制

学生全程在酒店工作,酒店配备一定学历(或职务)的技能能手为“师傅”,对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进行指导和考核,每学期初,学院组织酒店兼职教师集体备课,由于与多家酒店合作,极大程度上实现了酒店兼职教师资源共享;同时,学校配备专职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进行指导,“双导师”互相配合、共同开展工作,实现对学生作为“职业人”的培养。酒店“师傅”的配备,需要结合酒店以及所在省市的实际情况进行筛选,同时,酒店建立兼职教师档案,赋予兼职教师相应的职责权限并进行考核,形成专门的晋升机制。学校也为兼职教师提供定期培训,使其了解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现代学徒制的实施奠定基础[3]。

3.双课程体系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在符合教育部理论实践比例要求基础上,综合考虑酒店课程与学校课程两个体系,保证课程设置既相互独立又彼此融合。酒店课程以实践为主,学生要在前厅、客房、餐饮三个主要部门轮岗实践,学校课程要以酒店课程为基础,促进理论与实践螺旋上升、循序渐进。三、培养过程学生的实践学习都是在酒店进行,以酒店的前厅、客房、餐饮三大主要部门为主,兼顾其他相关岗位;理论学习以在酒店为主,也可以根据需要回到学校进行集中授课。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理念,课程体系开发基于行业情况分析、工作任务分析、行动领域归纳、学习领域转换、学习情境设计等内容,前三个阶段属于职业资格研究,后两个阶段属于具体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综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设计遵循学生的岗位实际[4],实现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作者:张静李国昌单位:三亚城市职业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凤霞.高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研究与探索[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2015(1):135-137.

[2]鲁宛玉.高职教育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大连大学,2011.

[3]罗晓黎.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5):27-29.

[4]伍百军,郭盛晖.现代学徒制对我国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启示[J].南方职业教育学刊,201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