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中的激励机制探讨

时间:2022-05-05 03:39:00

酒店管理中的激励机制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有了较高的追求。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酒店行业也由此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当前,在酒店行业的管理当中,要想得到长久的持续发展,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是其得以发展的根本保障。本文主要针对酒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以期提高现代酒店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酒店管理;激励机制;解决措施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在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各行各业的发展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当今世界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酒店行业想要得到持续长久的发展,就必须具有高素质的人力,这是其提升的根本保证。而伴随酒店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其民主观念、自我提升意识和观念也会得到发展。然而,酒店这一以人为本的服务行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暴露出员工积极性低、服务观念较差、员工流失比较严重等很多方面的问题。酒店管理是一门艺术,对服务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更是艺术的灵魂。总之,我国现代酒店管理中存在各种问题的原因在于没有把人作为一种资源来对待,因此本文主要从从现状分析、激励模式及如何加强酒店管理等几方面对现代酒店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做了初步的研究。

一、激励机制在现代酒店人员管理中作用

(一)建立激励机制人性化管理是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高的关键

酒店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是靠人力来完成的,在参与酒店一切服务和管理过程中人是主要因素,只有人保持乐观的心态、热情的服务态度,让顾客消费的放心和满意,建立起适合酒店经营的特色,让员工尽情的发挥自己所长,把握激励机制的人性化特点,这样才能提高酒店管理水平,人性化特点成为酒店激励机制发展的关键。

(二)合理采取激励措施,不但能够让员工的素质得到提升,还可以使酒店中的各项工作环节得以完善

要提高酒店管理水平,就必须提高员工自身的专业素质,加强对员工各方面的培训。对员工的培训在提高员工自身素质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以及销售业绩,从而促进酒店经营管理层次的提升。

(三)在酒店管理中,激励机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通过激励机制的运用能够在酒店的人力管理当中引入竞争,构建以竞争作为主要考核方式的管理机制,这是现代酒店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二、现代酒店管理激励机制的现状及问题

现代酒店管理中的激励机制是建立在人力资源有效管理的基础之上的,这就要求酒店各级管理人员能够掌握激励机制相关方面的知识以及理论,从而实现和调动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及自身潜能。以下内容是通过对几方面的现状做出的相应分析。我们从一些报纸、杂志上也看到过这样的内容:一些单位的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错误不断、缺少熟练的专业技术、一直得不到上级的奖励和赞赏,这样的员工肯定会义无反顾地离开。相关的研究显示,如果受到较强的激励时,一个人就会非常努力地工作,同时会更为积极地向顾客提供服务,相反如果没有受到激励就可能受到不良的情绪影响,甚至感到挫败,不愿意热情洋溢地提供服务。所以,作为酒店的管理者来说,最为重要的任务就应该采取激励措施,让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使其在工作中的表现更加出色,进而促进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所期望的最佳绩效的实现。

(一)现代酒店缺乏合理的引进人才机制

我国大部分酒店管理中,多数的管理层主要靠自己的经验得到提拔和认可,部分管理者因专业知识不够深入,学历文凭相对较低,造成在一定程度上对激励机制的误导。例如有些酒店虽然在管理上加强了对员工的激励,也制定了许多激励机制,但是,有些人认为对于员工来说最大的激励就是物质激励,这样长期下去员工看重的只是物质奖励,对薪酬和绩效也就越来越挑剔,从而酒店管理只会过分强调投入更多物质激励,在精神及其他方面得不到激励,从而导致激励机制不灵活。

(二)没有给予足够的培训

对于酒店管理来说,促进员工素质的提升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强化对员工的培训,促进其专业知识以及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很多酒店管理的过程中,很多都认为对员工的培训不会有很大成效,实践大于理论,因此也不会过于重视这方面。另一方面,酒店酒店工作人员流动量大,为了对培训投入方面的顾忌,也不会在物力、财力以及人力上投入较多,造成很多酒店并没有构建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进而使得员工的能力提升以及专业技能发展受到了影响。

(三)在薪酬福利上缺少足够的创新

伴随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求职者的就业选择越来越多。然而酒店经营理念与员工的激励机制密切关联,经营状况不好,员工就得不到奖励和福利,一般的酒店是按岗位定薪酬,大体工资都是底薪+提成+福利,这样呆板的薪酬结构,起不到对员工的激励作用,这也是导致人员流失的原因。因此,在酒店管理中上层管理者只有认识到“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构建合理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可以促进员工积极性的提升,使其可以在当前竞争如此激励的市场中很好地生存与发展。

三、激励机制的基本模式

激励机制主要是激发人的动机,使人充满前进的动力。在满足人心理各方面要求的同时,促进人满足某种目标而去行动,达到了目标和满足,对人的激励过程也就完成了,随着新需求的产生,新的行为和激励又会产生。激励机制会影响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好的激励机制可以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下内容是马斯洛对人类需求层次理论的揭示:

1、生理需求合理的休息时间、合理的工作环境、合理的薪酬。

2、安全需求工作环境安全、便利的停车场所、现代化设备。

3、归属需求与同事交往的机会、节假日聚餐、业余活动。

4、尊重需求评比活动、顾客评比、员工评比。

5、自我价值需求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员工培训的投入。满足以上员工的基本要求,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可以在不同的企业环境以及企业文化中更好的让员工的潜能得以最大发挥,进而促进企业期望目标的实现。

四、实施激励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对酒店员工激励因素的分析

根据上述员工需求理论,将员工在工作中的需求划分几个方面:在生理方面,要完善工作管理制度,满足员工适当的作息时间、便利的工作环境、合理的薪酬;在安全方面,尽量满足员工需要的设备及工作场所环境;在归属感方面,要提供员工之间交往的机会、节假日聚餐、闲暇的娱乐活动等,以满足员工各方面的需求。

(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通过各方面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工作。例如:发工资、奖金、津贴、福利等;对员工的良好行为举止或工作表现给予的积极肯定与表彰,目的是为了对员工的良好行为给予奖励,同时鼓励他们继续发扬和保持这种行为,使其成为其他员工的榜样,鼓励员工积极工作,激发斗志,促进发展。酒店管理激励机制的创新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在不同的企业文化、不同的组织结构、变化的企业环境中发挥最大潜能。因此,酒店管理应注意到各方面的变化对员工需求造成影响,对激励机制做出相对应的调整,设计出最符合企业员工激励机制。

1、激励机制的设计应从实际出发,随着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激励机制的原理是共同的,简单的,即从人是利己的这一前提出发,把个人利益与个人业绩联系在一起,按贡献付酬。但当把这一原理应用于现实时就没那么简单了。现实世界的情况千差万别,千变万化,激励机制起作用的方式也各种各样。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激励方式。一种激励方法好还是不好,取决于它有用还是无用,正如一种药品好不好要看疗效一样。判断一种激励机制是否成功,就看它能否提高效率。所以,在对激励机制进行设计时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结合酒店的具体问题来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现在我国酒店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中期,酒店业的形态及结构还不是很标准化,尤其是对一个小型饭店转向连锁饭店的同时,激励机制决不能一成不变。

2、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方式。酒店可以根据本酒店的特点而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例如可以运用工作激励,尽量把员工放在他所适合的位置上,并在可能的条件下轮换一下工作以增加员工的新奇感,从而赋予工作以更大的挑战性,培养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其次可以运用参与激励,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归属感、认同感,能够更好的使得自尊满足,促进自我需要的实现。我国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企业管理的渠道有许多,其中,职工通过“职代会”中的代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较为普遍。然而当前“职代会”就是一种形式而已,很少会真正的起到作用,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健全和完善。事实上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采用适合本企业背景和特色的方式,并且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创建合理的企业文化,这样综合运用不同种类的激励方式的同时,还可加强多跑道、多层次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实施,这样就一定可以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酒店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现代酒店管理随着经济的跨速发展,管理模式也随着创新,对员工培训这方面一定要重视,明确酒店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构建完善、科学的员工培训体系。在培训这方面应首先强调酒店的服务意识,礼貌意识,树立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其次应加强服务员、收银人员和前台接待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技能培训。总之,现代酒店管理目的不仅是让酒店员工具备专业的道德素质,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员工关于酒店方面的理论知识,使大家各尽其能,以提高酒店整体的服务质量,尽早实现酒店发展的目标。

4、构建合理完善科学的薪酬制度。对于人才来说,薪酬如何非常的重要,这不仅有助于吸引人才,同时也是对员工进行激励的重要方式。酒店应进一步完善员工工资结构,将员工工资直接与酒店总体经济效益挂钩,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完善员工工资内容,多向员工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房展,满足员工内心的需求。另外,我国现代酒店管理应借鉴国外一些成功的酒店管理经验,多增加和安排员工的福利,例如提供员工旅游福利、带薪休假、提供员工培训学费、提供员工房租补贴等各种福利,以留住人才。五、结语总之,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机制和现代酒店管理中的现状,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酒店激励机制的作用。酒店管理离不开人力资源,因此,针对酒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建立“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管理理念,创新激励机制、改变思维模式,充分发挥员工自身价值,使酒店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沈丽霞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程子非.浅析我国酒店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新财经(理论版),2012(6).

[2]骆云霞.现代企业与职工激励[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10.

[3]林艳丽.酒店人才流失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育[J].中国成人教育,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