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高等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18 11:36:23

旅游高等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国家地位不断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质的飞跃,人们需求从物质需求逐渐向精神需求转移。因此,近年来兴起了狂热的国际旅游热潮,国内旅游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受到广泛关注,酒店管理管业人才的培养模式问题同时得到空前的重视。由于旅游是酒店经济效益能否高效实现的重要环节,因此,我国旅游院校逐渐尝试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文章基于此对我国旅游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以期对该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助益。

关键词: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培养模式

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升华,国际旅游成为了一项热门专业,近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旅游高等院校作为国际旅游酒店管理人才的主要培养途径,其培养模式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各类酒店的经营状态与效益。因此,旅游高等院校应当从培养旅游相关企业真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改革自身培养模式,并为旅游酒店管理人才与旅游酒店等用人单位构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使人才有发挥专长的场所,而用人单位有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一、我国旅游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存在缺陷

(一)“订单”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旅游院校近年来悄然兴起了一种近乎“订单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表面看,订单模式的人才培养方式即提高了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又为个别旅游酒店企业提供了专业性和着呢队形较强的人才,是一个院校与企业共赢的较优模式。然而,这种模式仅仅只能满足极小一部分企业,该类院校的学生也掌握的旅游酒店管理相关知识也大大的收到企业需求的局限,一旦从该企业离职,则意味着无所适从。由此可见,订单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并不能满足社会大多数旅游酒店企业,而培养方式下的人才也难以满足社会多数企业的用人需求,弊大于利。

(二)“双证”人才培养模式

除“订单”培养模式外,当前旅游院校还采取了“双证”培养模式。所谓“双证”即指学生毕业时即可获得该专业毕业证书,还可以获得该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上述双证的获取是通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之下的产物,因此从理论上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然而,双证培养模式是一种规模化、统一化近乎机械化的教学模式,学生得不到个性发展也难以激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考取双证的过程枯燥而乏味,教学内容较为古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消极应对,这种被动而消极的专业人才难以在不符合自身兴趣的工作中发挥工作热情,企业与学生两者都难以获得满意。

(三)“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由于国际旅游备受热捧,国际旅游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相较其他类型更为稀缺,在人才培养上实行“中外合作”显得理所当然。国外的旅游业发展较早且状态维稳,因此,国内有必要向旅游发达国家学习其先进管理知识,然而,中外合作的重点是对国外院校的选择和对国内人才的选择,国内院校能否选择出具备良好的生源与适宜的国外院校是重中之重。而对两者进行选择,仅依靠主观意识似乎难以完成,如何建立合理科学的选择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完善的方案

(一)旅游学院人才培养标准

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在学校,因此,旅游学校应当以职业教育作为旅游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第一目标,授课时,除专业课程安排外,还应辅以相应的实践课程,此外,旅游高等院校还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以兴趣为引导,站在专业知识课程安排合理的基础上让学生自主选择偏好的副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专业知识与道德素养、礼仪规范、心理学都有所涉猎的人才,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其适应力将不可同日而语,企业与院校才能真正实现双赢。

(二)社会企业人才培养标准

培养一个优秀的旅游酒店管理人才必须从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以及学生努力多方面入手,旅游院校对学生进行汉族那也知识与技能培养时,更应当为学生搭建实践学习的桥梁,与社会各类旅游酒店开展深度合作,让学生对不同类型的酒店及其工作岗位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个人职位爱好在学习中有所偏重,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对院校在校学生开放式实践,无形中传授给学生与企业本身相符的专业知识,提高本企业人才输入的便捷性。旅游院校与企业的双重教育,才是真正符合理论与实践的人才教育,在这种培养模式中成熟的人才才是真正具有职业竞争力的人才。

(三)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

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得国际酒店所扮演的国际角色日渐重要,而我国符合国际酒店管理的人才却严重不足。究其根本在于,我国旅游院校在开展中外合作时,选择的院校与本国旅游酒店的国际化发展不符。在中外合作教学时,应当选择符合本院校学生特点与本院校人才类别的国外院校进行合作和学习,做到学生的国外旅游酒店管理真正从知识层面、技能层面、管理层面与国际深度接轨,而不是流于形式。选择适宜的院校才能让本院校学生获得全面而国际化的专业技能与管理水平。

三、结语

我国旅游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虽然正处于不断改革与发展,然其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良好的解决方案。旅游学院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从根本上并未产生实质性变化。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当下,守旧而单一的旅游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并不能培养出符合当今旅游相关企业需求的人才,长此以往,旅游院校的人才质量必将受到负面影响,而国内旅游企业也将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旅游院校必须不断与国际接轨,使本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与时俱进,才能使得本专业学生拥有广阔灿烂的就业前景。

作者:王文婧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夏泽军.我国旅游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4,07:122.

[2]胡晓玲,刘苏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企业导报,2015,07: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