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酒店管理前厅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11 09:14:11

中职酒店管理前厅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也更加迅速,成为了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店管理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酒店需要更多的专职人才为其发展奠定基础。所以,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为酒店行业的发展输入大量的人才。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不适合当下的发展潮流,而情景案例教学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教学模式,本文就情景案例教学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其发展策略作出分析。

【关键词】情景案例教学;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教学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也在迅速崛起,酒店行业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其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所以越来越多的酒店为了提高其竞争力,开始寻求专业的酒店管理者管理酒店。基于此形势下,中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也更加的受欢迎。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不能适应现代酒店管理的需求,相比之下,情景案例教学更加接近现实,更加适合现代酒店管理的发展需要。所以,大量的中职院校也在逐步的发展情景案例教学在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教学中的运用。

1.情景案例教学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需要大量的专业酒店管理人才,但是,仅靠书本上的知识远远达不到其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导致学生只会纸上谈兵。1.1情景案例教学法增强了课本知识与现实的联系性。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老师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几乎没有实际运用的机会,甚至许多学生在学习之后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学的知识到底是干什么的,不能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以至于毕业之后常常是只能纸上谈兵,导致了教学与实际的脱节。这对酒店行业大发展是极其不利的。而新型的情景案例教学法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用真实的案例为学生讲解理论,将理论放到了现实的问题中,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1.2情景案例教学法提高了理论知识的可操作性。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大限制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学生往往是知识学到了,但是,在遇到现实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所以,其学到的理论不具有现实的操作性。而新型的情景案例教学模式,则打破了这一现状。由于情景案例教学模式就是将现实的问题当做教学的材料,所以,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也就是在学习如何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就是将理论知识放到了现实的问题中。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实际可操作性。这对于正确引导学生,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都是十分有必要的。1.3情景案例教学法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教学而是一门十分注重学生参与度的课程,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则忽视这一点。导致了许多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参与度不高,从而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缺乏兴趣,新型的情景案例教学法则改变了这一现状。在新型的情景案例教学实践过程中,老师采用真实案例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高了专业人才的专业素养。为酒店管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2.如何正确运用情景案例教学法

情景案例教学法是新型的教学方式,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中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前厅教学中。但是,在现实的教学实践中,仍然需要正确地运用该种教学方式,否则,将使得这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效率大打折扣。2.1确保情景案例教学中案例的真实性。情景案例教学模式就是要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只有真实的案例才能提高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倘若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所用的案例是虚假的,在现实生活中不具有现实的意义,即使学生学习了这些内容,学会了解决这种哪里的方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在他们将来的工作实践中,并不会遇到这种情况,那么即使他们学习到了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他们来说也不具有现实的意义,因为,根本不会遇到这种问题。由此可以看出,在情景案例教学中,选择的教学案例应该具真实性是十分必要的。所以,老师应该用现实的实际案例来教学,这对学生的帮助是极大的。2.2正确合理地运用情景案例教学模式。情景案例教学法虽然是一个成功的教学的方式,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时候也会被无用,只有正确的应用这种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教学效率,而不能因为这种教学模式比较成功而盲目地使用。尤其是在前厅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很好地把握教学的进度,正确引导学生。尤其是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知识,不能盲目地用情景案例教学法,应该循序渐进,在学生理解了相关的理论知识之后,再引入情景案例,以便于加强学生的理解,倘若,在运用情景案例教学法的时候,不顾知识的难易,都使用情景案例教学,有时候或许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却起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服务业的异军突起,在高职院校中酒店管理专业成为了当下的热门专业,为了给社会输送大量有用的专业性人才,改变原来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势在必行。情景案例教学作为当下流行的教学方式,对于提高中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效率,尤其是在前厅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作者:赵晋妮 单位:山西省晋城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珺霞.案例情景表演法在高职课堂中的产生探索[J].高教论坛,2013,(6):128-130,137.

[2]邓芳.《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管理观察,2015,(21):138-140.

[3]莫小红,杨芹.情景式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形体训练教学中的应用[J].青年文学家,201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