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实习影响分析

时间:2022-04-02 11:27:03

酒店管理实习影响分析

一、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现状

(一)行业对实习生的需求数量日益增加,实习生待遇不断提高

近年来,中国星级酒店数量迅速增加,星级酒店从最初的几十家发展到2000年的6029家,2007年,又翻番增长到13558家。数量上的急剧增长,导致了行业对人员的大量需求。这使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酒店提供给实习生的工资、住宿条件、福利等各方面的待遇都有所提高。

(二)行业对实习生的要求更高

星级酒店的迅速发展,还反映在酒店软、硬件条件的不断提高。相应的,酒店对实习生的要求也更高。通过对酒店发放问卷,了解到酒店对实习生的要求一方面是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则是服务意识。另外,酒店专业的教学内容围绕传统的三大用工部门———前厅、餐饮、客房,对于这三个部门里细分的部门,如西餐、酒吧、宴会等涉及不多,对这三大部门外的部门,如财务、人力资源等涉及的也不多。

(三)行业经营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矛盾

酒店行业的经营目标是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同时,在合理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为企业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在这种经营目标的指导下,酒店一方面希望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为顾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另一方面,要控制成本,减少员工人力成本,尤其是新员工入职培训所带来的人力培训成本。酒店希望员工服务期尽量延长,减少实习生在不同岗位间轮岗的次数。有些星级酒店把实习学生等同于廉价劳动力来“灵活”“透支”使用。这成为制约学生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造成酒店实习生高流动率的原因之一。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对教学的影响

从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现状我们不难发现,酒店管理专业在选择实习单位、与实习单位议价方面存在一定优势,酒店管理院校一方面要利用这种优势,为学生实习生活、专业技能锻炼争取最有利的条件,如增加轮岗次数、提高工资水平等,另一方面,也要关注酒店对实习生的期望,分析酒店实习对教学的影响,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

(一)酒店实习对教学内容的影响

随着酒店业的迅速发展,酒店在软、硬件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在计算机方面,近年来酒店信息系统纷纷升级,采用一些比较主流的酒店信息系统,如Fidelio、Opera等,而多数酒店专业对学生计算机操作的要求还停留在对office操作系统的掌握上。一些院校已经针对此情况进行教学内容的更新,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自2010年引入Opera5.0至今,学校已经培训了4批实习生,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实习酒店的认可。其次,酒店对实习生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三大用人部门,其他部门,如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也纷纷向学生递来橄榄枝,为此,教学内容也应做了相应的调整。另外,鉴于酒店工作的劳动强度和高重复率,教学内容不应只停留在专业技能的教学上,还应加强学生对酒店工作的认识,使学生端正态度,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最后,实习作为学生跨入社会的演练,学生需要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作出调整,应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学生调整心态,使其更好地融入工作环境。

(二)酒店实习对教学条件的影响

酒店管理专业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这也对教学条件尤其是教学实操室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各旅游院校都增加了对教学实操室的投入,教学条件有很大改善,但与酒店的实际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首先,实操室普遍较小,实训器材偏少,以客房实操室为例,多为一间或几间教室,其展示功能大于供学生练习的功能。其次,实训内容与酒店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如,客房练习和考核时,多采用单人床练习,有些院校还采用西式铺床的方式,而实际上,目前国内酒店中大床房所占比例逐年增加,根据中国人的睡眠习惯,顾客更习惯于中式铺床。最后,对实操室的建设不应只停留在对硬件条件的建设,还应关注软件方面的变化,如酒店信息系统的能力等。

(三)酒店实习对教学手段的影响

目前,酒店实习期间基本上是学校教育的真空地带,师生在此期间的互动甚少。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解决这一问题,双方缺乏进行专业交流的平台,这一问题日渐突显。针对这一情况,许多院校着手校园网络和网络课程的建设,教师可以将课程资料上传到网络上,在网上进行授课、布置作业和批改,还可以在网络课程中设置论坛,就专业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学生也可以在网上选课、学习、提问、复习等。建设网络课程不仅方便了在校学生,提高了他们的自学能力,更帮助实习学生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使他们可以根据实习工作的需要,适时查阅课程内容,与教师进行网络互动,提高了实习效果。

(四)酒店实习对教学模式的影响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口述、板书、演示”为特征的传递授受方式,现代教育理念支持的教学模式主要有讲授型模式、主题探究型模式、小组协作型模式、案例教学型模式、技能训练型模式五种。传统教学模式注重的是知识、技能的传递,现代教育则更有益于学生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等能力的培养。现代教育理念支持的教学模式更能满足酒店对实习生的要求,在今后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应该进一步加大新型教学模式的比例,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化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主题探索型、小组协作型、案例教学型等新型教学模式的帮助下,培养出更符合现代酒店要求的实习生和从业者。

作者:邵晓莉工作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