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职业认同感培养思路

时间:2022-04-02 11:18:56

酒店管理职业认同感培养思路

1引言

这些现象暴露出员工的职业认同感缺乏。只有提高员工的职业认同感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顾客所得到的服务质量才有保障,员工队伍的稳定也有利于企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是酒店从业人员的生力军,学校教育要注重学生职业认同感的培养,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实现新入职毕业生能够迅速融入酒店的员工队伍,也有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

2职业认同感概述

职业认同感是一个心理学概念,属职业动机三个要素之一,是一个人从事某种职业的原因和动力。具体说来,是指一个人对他所从事职业的目标、社会价值及其他因素的看法,与社会对该职业的评价及期望的一致。一个对职业充满认同感的人会感觉现在的工作很好,工作很开心,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满意。职业认同感是决定一个人职业发展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酒店管理职业认同感是指酒店从业人员对自己所从事的酒店服务业有主观上的内在接纳,心甘情愿地为到店客人服务,并以为客人提供让客人满意的服务为宗旨,且从中能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

3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缺乏职业认同感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3.1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偏低

通过几年来从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情况来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大多表示毕业后不会选择酒店服务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职业认同感偏低。

3.2原因分析

3.2.1社会原因我国传统社会观念对服务工作的看法存在偏差,认为服务工作就是伺候人的工作,从事服务工作的人是下等人。在这种观念支配下,许多家长也认为公务员、金融行业、公司文员才是所谓的体面工作,不支持自己的孩子从事酒店服务行业,认为酒店行业就是干体力活,“吃青春饭”,缺乏技术含量,没有发展前途。很多学生学酒店管理纯粹是为了混个文凭,“人在曹营心在汉”,根本没有将来从事本专业的打算,这些思想使他们对学习专业知识缺乏兴趣,甚至对技能训练产生抵触心理。3.2.2学生自身原因由于社会风气影响,部分学生崇尚享乐主义,贪图享乐,怕吃苦,都想有个体面和轻松的工作,甚至有少数学生幻想着通过嫁个有钱老公可以不工作。在这种不正确的价值观的影响下,即使有些学生毕业后出于生计不得不选择从事酒店行业,也会对所从事的职业产生抵触、懈怠心理,把工作看成是暂时性的过渡,得过且过,频繁跳槽,以致毕业几年后还是一事无成。3.2.3酒店方面的原因就业门槛低,待遇福利与其他行业相比偏低,工作时间比其他行业长且不稳定,节假日不得放假。酒店企业对大学生员工群体没有明确的培养和使用目标,在用人上论资排辈,随意让大学生和其他员工一样蛮干、死干“、长期观察”,结果导致资源浪费。

4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的对策

4.1寻求社会舆论和媒体的支持

在日本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经常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年轻人一起在餐厅快乐工作的场景,这些工作在服务一线的员工并没有觉得他们的工作低人一等,主要跟周边的人以及消费者对他们的尊重有关。酒店从业人员是一个个性化较强的职业,政府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让全社会了解酒店员工工作的辛苦及社会价值,引导消费者对酒店服务工作的正确认识,构建消费者跟服务员之间的和谐关系,确保酒店从业者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4.2学校应重点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发展观

学生之所以不愿意从事酒店服务业,主要是认为酒店工作劳动强度过大,这反映了部分学生缺乏自立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部分学生即使找不到工作也不到酒店就业,加之独生子女的特特殊身份可以选择暂时回家啃老,认为在家啃老也比到酒店当个服务员体面,是缺乏责任感和自力更生精神的表现。因此,学校应加强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就业的主观能动性。另外,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在平时的教育中应做好疏导,使学生在进入酒店就业之前做好吃苦耐劳、从基层干起的思想准备,缓解学生就业浮躁、急功近利的心理,培养学生的务实品格。从事酒店行业有利于培养一个人的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多举些从基层做起的酒店成功人士的案例,使学生对职业成长有更深入的认识,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接待每一位顾客。

4.3加强校企合作,强化职业认知教育

4.3.1酒店员工参与专业认知教育

专业认知是影响专业态度的重要因素。在对新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时,可邀请酒店的管理人员到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职业人群的介绍使学生正确认识酒店服务这一职业,消除对该职业的偏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将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4.3.2定期开展优秀毕业生讲座

邀请在酒店工作年限较长、工作表现得到企业肯定、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优秀毕业生回校与在校生交流。师兄师姐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师弟师妹们交流心得体会,他们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尤其是他们进入酒店后对职业看法的转变和在工作中获得的深刻感受和满足感,这些亲身经历的陈述对学生将更有冲击力和感染力,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与感受酒店管理专业的职业特点、工作内容和职业意义,坚定他们从事酒店业的决心。

4.3.3定期举行专业相关比赛,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职业成就感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举办中西餐摆台比赛、中西式铺床比赛、礼仪比赛、餐巾折花、花式调酒、茶艺表演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

4.4酒店应树立“员工第一”的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

里兹酒店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亚洲最佳雇主,集团员工的满意度一直在行业中领先。这是由于集团的管理层信奉“员工第一,顾客第二”的信条,员工得到企业的信任和尊重,他们对工作当然更有信心,更感兴趣,并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我国的酒店应向国际上知名的成功典范学习,树立“员工第一”的理念,管理层多跟员工交流,从生活上和工作上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并尽量满足他们。管理者要放下姿态,公开表示对员工工作的肯定与感激,使员工觉得他们的存在对企业甚至对社会都非常重要,提高员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总之,应从社会、学校、酒店各个层面一起努力营造酒店服务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学生自身也要树立从基层做起的专业理念和决心,提高酒店管理职业认同感,坚定从事酒店业的信心,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符合实际的明确规划,为未来个人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作者:廖文娟周媛媛工作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