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学新模式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30 11:30:48

酒店管理教学新模式改革探讨

一、创建教学新模式,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方法

顶岗实习教学具有明显的实践性特征,根据实习教学的目标来创建教学新模式,从而适应社会对酒店管理人才的具体实践要求。首先,教师应正确引导学生收集不同酒店中的管理工作资料,了解酒店管理工作具体的岗位分配以及工作要求,进而锻炼学生的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分析能力。其次,教师应注重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为学生创建富有实际模拟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模拟实习的工作岗位中,体验从事岗位工作的具体感受,设置不同的现场问题,从而锻炼学生运用酒店管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注重顶岗实习教学的开展,实现院校与酒店的强强联合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关于酒店管理工作的实践能力,院校以及教师应注重对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教学的开展,加强对实习教学的投入力度。顶岗实习是一个充分检验学生学习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但这种教学实践性较强,因此不仅需要院校与教师的大量投入,同时还需要实现院校与酒店的强强联合,在学生开始顶岗实习之前对学生开展有计划的岗前培训。而后,教师根据实习方案与计划来开展实习教学,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项目化教学与管理,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以动态管理的方法来对学生开展顶岗实习的教学。院校与酒店的强强联合,对于院校本身酒店管理教学有实际性的促进作用,院校可以邀请酒店管理高级来进行现场指导,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提高院校对酒店管理的教学水平;同时,院校还能为合作酒店赢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促进合作酒店的经营。

三、组织“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的教学水平

对于地方院校与职业院校来说,拥有“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是提高院校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教学水平的有力保障,教师专业素养以及实践能力的高低影响着学生掌握酒店管理知识与技能的程度。因此,院校需要加强组织“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为教师提供定期培训与酒店考察交流的机会,从而提高酒店管理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此外,地方院校与职业院校还可以签约酒店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到学校进行教学,组建一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特殊教师团队,从而强化本院校的酒店管理教育。由酒店管理技术骨干来担任学生实习的教导员,这样就更能直接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准确指导,并及时纠正学生潜意识性的错误,同时这类教师与社会依旧有密切联系,因此他们更能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树立学生的危机意识与竞争意识,从而令学生尽早熟悉今后的就业环境,进而帮助其毕业后更快的适应社会。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教学是一个新型的课题,是我国各大地方院校与职业院校顺应时代及社会发展需求而开设的教学专业课程。因此,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教学还处于不断摸索与进步的发展过程,现今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因而需要各大院校与实际酒店相结合,针对性采取适当的新教学模式进行酒店管理顶岗的教育,通过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及组织“双师型”师资队伍来提高本院校的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的教育。这样不仅能够更好的锻炼学生从事实际岗位的素质与能力,同时也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综合型酒店管理人才。

本文作者:王建茹工作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