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27 10:22:05

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防范措施

通常在进行计划生育手术之后,女性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常见有月经不正常,阴道感染,术后出血,子宫穿孔等等。并发症的存在,对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都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女性严重疾病,极大的影响了女性的生活质量,让女性在手术后产生并发症,身体受损,导致心情非常不愉快。所以,怎样减少和避免女性在计划生育手术后产生并发症,就成了目前医学研究者的一个难题。此研究是本院在经过106位患者的同意之后,研究分析女性在进行计划生育手术之后接受并发症预防措施之后的临床效果,详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本院随机抽取106例从2015年2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计划生育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对照组,每组53人。研究组女性年龄范围20~36岁,平均年龄为(26.7±3.9)岁。对照组女性年龄范围21~36岁,平均年龄为(27.1±4.1)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两组女性在入院之后,在脑部清醒的情况下,确定进行计划生育手术。对照组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实行常规的检查和健康教育,医护人员要告知患者手术中潜在的并发症,对手术事项进行详细的讲解,而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医生还要告知女性一些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具体有:医护人员要掌控患者的心理情况及情绪,让女性充分了解手术流程,医护人员应该让女性了解手术实质内容,对于手术没有抵触,愿意进行手术。在这个过程中,医护人员应该向女性讲述有关于计划生育手术的成功案例,增加女性对于手术的信心,并且相信医生的医疗技术。医生在进行手术之前应该详细询问女性是否有妇科的相关病史,充分了解女性的身体情况。医生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应该动作轻柔,按照手术操作流程进行,避免或是减少术后并发症。在手术之后,医护人员应该向女性详细讲述手术后的注意事项。1.3观察指标。观察并且统计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并发症情况,主要体现为:手术中阴道出血,阴道感染,手术中子宫穿孔,术后月经失调不正常。同时,询问女性对于此次手术的满意度,分为三种:很满意,满意,不满意。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1.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以[n(%)]表示计数资料,行χ2检验,以(χ珋±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并发症发生情况。两组女性在经过不同预防措施后,研究组和对照组女性都有并发症情况产生。研究组女性有4位出现并发症,占比为7.56%;对照组女性有11位出现并发症,占比为20.75%;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2.2患者满意度。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名一度,经调查后可知,研究组患者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通常在进行计划生育手术之后,女性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常见有手术后女性月经失调,阴道感染,手术过程中阴道出血,子宫穿孔等并发症的存在,对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都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女性严重疾病,极大的影响了女性的生活质量,让女性在术后对于此次手术感到非常不愉快。出血是女性进行计划生育手术后一种常见的并发症,通常是有两种情况,术中出血和术后出血[1]。术中出血是指女性在手术过程中发生出血的状况,这个时候,医生应该立刻进行止血[2]。手术中途出血可能是因为节育环过大,位置下移,导致出血。因此在发现女性出血时应该立刻取出节育环。而在进行计划生育手术之后,女性感染产生并发症也是比较常见的,女性在子宫内放节育环,虽然并不伤身,但是会给女性带来很多困扰,女性会出现很多难以言喻的女性疾病。所以,针对医院中的计划生育手术,各大医院各个医生在对女性进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减轻女性在进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的痛苦,降低手术产生并发症的概率。让计划生育手术不会成为女性生活中的负担[3]。

本研究中研究组的并发症产生概率低于对照组并发症产生概率,研究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在计划生育手术过程中应该对患者进行有效预防,疏导患者心理,减少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概率。让患者在手术之后,心理生理没有负担,生活质量也能保持不变。因此,在计划生育手术过程中对患者进行有效预防,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宝琳,周博,于静,等.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标准操作程序对手术效果的影响[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6,24(3):156-159.

[2]庄渝霞.生育医疗待遇:政策演变、人群差异及优化策略[J].社会科学,2017,(12):79-88.

[3]王红梅,吴晓荣.四联法终止早期高危妊娠计划生育手术临床研究[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9):3262-3263,3289.

作者:许菊珍 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