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并发症护理措施

时间:2022-08-24 03:16:54

计划生育并发症护理措施

手术是为控制人口增长而实施的一项手术。相对一般的手术而言,计划生育手术比较特殊,手术并发症对受术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因此,计划生育手术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本次调查从提高护理安全性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计划生育手术的护理安全隐患以及并发症的防范对策。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我院做计划生育手术的妇女1081例作为研究对象。入选妇女的年龄为28-45岁,平均年龄36.5岁;上环术492例,输卵管结扎术184例,人流引产术265例。1.2护理方法对计划生育手术受术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以及防范措施。1.2.1加强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是提高受术者对计划生育手术认知水平以及手术效果的重要途径。护理人员应在术前与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并予以心理疏导,从而缓解或消除受术者的恐惧、紧张、害羞等心理。1.2.2心理护理。将患者置身于安静、放松的环境之中,做好疏导解释工作,耐心倾听患者及家人提出的问题,消除其各种顾虑和抵触情绪,争取患者及家人的理解,增强患者康复的信心。取得患者的信任并与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对于术后疼痛患者,给予其安慰和鼓励,指导患者进行慢节律深呼吸和想象等以缓解紧张和分散注意力,以正确有效的方法缓解患者的疼痛。1.2.3一般护理。术后并发症造成疼痛影响睡眠和饮食者,嘱患者少量应用一些去痛药,减轻痛感;注意保证充足的营养,嘱患者不宜进食过多的甜食,对组织修复,伤口愈合及体力恢复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也不宜多吃高蛋白食物,患者活动量少甚至卧床,过量进食高蛋白食物容易造成腹涨、便秘不利于并发症的愈合,可进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室内清洁通风、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大量出汗,保持敷料清洁、干燥;要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如变化应及时告知医生。1.2.4切口感染的护理。切口感染常发生于术后3~4天,切口有红、肿、热、痛或波动感等典型体征,伴有或不伴有体温升高、白细胞计数增高。切口已出现早期感染症状时,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如勤换敷料、局部理疗、有效应用抗生素等;已形成脓肿者,及时切开引流,必要时可拆除部分缝线或置引流管引流脓液,并观察引流液的性状和量。1.2.5肠管、膀胱及输卵管损伤护理。肠管及膀胱损伤后立即进行修补术,输卵管撕裂立即进行撕裂部位缝合术,彻底止血。术后协助并督促患者保持半坐位,以减轻腹壁张力、缓解切口处的疼痛;嘱患者床上翻身活动时注意保护切口、避免牵拉;妥善固定好各管道,防止因引流位置不当、引流管扭曲折叠等而导致的引流不畅。根据病情适时拔管。注意保持导尿管引流通畅,防止逆行感染,保持尿道口清洁,尿道口护理2次/d,必要时予膀胱冲洗,若发现血尿、脓尿或尿路疼痛有烧灼感及时报告医生协助处理。

2护理体会

通过术后并发症患者的护理,我们认为在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时首先要注意心理疏导护理,心理护理是护理的手段和方法之一,是整体护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人员首先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用深切的同情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尽一切可能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以严格的操作规范,精心细致的护理技术配合医生的治疗,促进并发症的早期愈合。

3小结

采取常规的护理干预措施,能够改善患者的临床疗效,加强心里护理,降低患者的心理负担,提高患者配合治疗的能力;合理的饮食和日常起居可以使患者养成良好的习惯,最终达到补气养血、早日康复的有效目的。患者出院后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合理用药,定期复查,不适随诊。

参考文献

[1]刘晓媛,闫丽丽.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4,11(34):45-46.

[2]张建英.计划生育手术的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并发症防范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5,27(26):280-281.

[3]王珍华,王亚霞.计划生育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分析与防范对策[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3,10(13):180-181.

[4]周进.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干预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33(21):4892-4893.

作者:王秀丽 单位: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