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人工流产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4 03:14:19

计划生育人工流产健康教育研究

近些年来临床及相关领域所进行的研究资料显示,在计划生育期间,通过人工流产手术方式终止妊娠的人数越来越多,且该类人群通常情况下缺乏相关的知识,术后发生感染等相关不良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故进一步强化该类人群的早期健康教育干预,可以使手术治疗的效果得到充分保障,使患者预后得到有效改善[1]。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110例在我院进行计划生育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5例。对照组中未婚患者39例,已婚患者16例;未产患者41例,已产患者14例;平均(24.1±2.5)岁;停经时间平均(1.3±0.5)个月;孕次1-7次,平均(1.8±0.6)次;观察组中未婚患者35例,已婚患者20例;未产患者39例,已产患者16例;平均(24.5±2.8)岁;停经时间平均(1.6±0.8)个月;孕次1-7次,平均(1.4±0.8)次。上述自然资料数据,两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得数据可以进行科学比较分析。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妇产科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具体内容包括:①术前:向每位受术者发放健康须知;鼓励患者主动说出心中的疑虑,进行专业性的解答,从而减轻思想顾虑,增强认知水平;主动与患者沟通,维护其隐私;做好呼吸和放松训练,帮助患者选择卧位或坐位。②术中:进行科学的深呼吸指导,使患者的腹肌放松;给予充分的精神支持,使患者的配合度与耐受性提升;对疼痛敏感者的表情变化情况进行观察,通过针对性措施帮助其减轻痛苦;③术后:强化营养指导,日常进食以高蛋白、富含锌、高维生素为基本原则,使机体抵抗力提高;术后保证有充足的卧床休息时间,如果患者的体温水平恢复正常,且阴道出血性分泌物量明显减少,没有出现明显的腹痛感,可下床进行适当的活动;嘱咐患者重视个人卫生,外阴时刻保持清洁;30天内禁止同房,制订相应的避孕措施,预防再次意外妊娠。1.3观察指标。①护理服务满意度;②不良反应情况。1.4满意度评价标准。采用满分为100分的不记名打分问卷,在患者术后离开医院前,进行满意度调查,90分以上为满意,不足80分为不满意,其余者为基本满意[2]。1.5数据处理方法。数据处理采用SPSS18.0软件,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并以(±s)表示,P<0.05认定为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服务满意度。观察组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达到94.5%,对照组为81.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不良反应情况。观察组患者不良反应仅1例(1.8%),少于对照组的5例(9.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健康教育干预模式属于在生理-心理-社会传统医学服务模式下孕育而成的新型护理干预方式的一种类型,在实际工作中要求相关护理人员始终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系统性管理与健康教育,使疾病转归与预后得到显著改善。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强化术前、术中、术后等不同阶段的护理干预措施,涉及心理干预、病情监测、饮食指导、休息护理、出院指导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可使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提高,稳定患者在围手术期保持稳定的情绪,确保睡眠质量,改善体征与精神状况,使治疗效果得到显著性提升。

参考文献

[1]魏紫婷.健康教育和米非司酮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14):225-227.

[2]李丹,徐小芳,姚敏,等.上海市徐汇区2002-2011年计划生育手术状况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3,14(8):528-531.

作者:龙寅霞 单位:贵阳市南明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