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分析

时间:2022-01-26 09:50:01

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分析

摘要:基层人口是组成我国人口的重要部分,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只有对我国的基本国情进行了掌握,才能更好的对我国基层人口进行管理,从而有效的控制我国的人口数量,对我国的国情有了大概的了解,对我国出现的人口暴涨所带来的环境、资源分配等问题起到了缓解作用,也是对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做出分析的原因。

关键词:基层人口;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分析

众所周知,在20世纪初时中国的人口暴涨,当时的中国面临着巨大的人口问题。就是由于基层人口的增加,所以我国的人口数量成为世界第一,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地破坏。基层人口数量的统计,直接影响到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展开,只有计划生育工作顺利的开展,才能有效的控制住基层人口数量,不会对我国的环境容量造成不利的影响。

一、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的内涵和必要性

(一)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内涵。所谓的基层人口就是我国所有地区人口的总和,在20世纪70年代左右之前的人们因为我传统的思想,导致大部分的人都想家里有许多的男孩来防老。在改革开放后,大量的人口开始带来许多的问题。而计划生育是为了抑制基层人口数量增长出台的文件,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本意就是让百姓有计划的生育。其中主要的含义就是:提倡晚婚、育,少生、优生,用这一办法来有效的控制人口数量。(二)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必要性。随着时间的发展,我国的国情的变化,人口的发展在逐渐进入转折期,在不久的将来去我国五、六十年代的来将老去,那么我国人口红利江会减少,会阻碍我国经济的发展。即使我国的人口基数在减少,但我国的人口数量也还是在世界排第一位,面临的问题也不会改变,反而还会加剧,甚至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在这重要的关键期间,仍然坚持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的工作刻不容缓。

二、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在一些个别的乡镇,由于离经济发展的城市较远,一些领导不能从跟本上去了解关于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内容,在工作中和对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上没能给予重视,从而导致当地的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百姓对此政策的不了解,对基层人口的调查了解的不做,以及毒地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影响。除此之外,一些乡政府中的计划生育统计部门没有受到领导的重视,从而导致他们资金的不足,无法去展开正常的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二)人员流动,办事效率低。在一些偏远的乡镇上,由于领导缺乏对工作的认真度,现在的公务员的年普遍的偏年轻化一点,再加上在公务员的任职期间职位频繁的调动,也可能导致对于工作交接之间的问题,使得一些原来就存在的问题收不到重视,新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机制的不健全,在国家机关的考核中通过后,就无考核了,一些工作人员就会出现消极的情绪,年轻的计划生育的工作人员对于这种无聊的工作,消极工作的情况也会时不时的出现,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计划生育的统计出现麻烦。现在我国的进城务工的人员较多,并且实际的人员的流动性较强,所以在一些人口较多的经济发展的城市比较难以统计出准确的数据。(三)基层人口的宣传不足。一些地区,我国基层百姓传统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在他们的心中觉得还是古人说得好养儿防老,所以在他们心中多生几个儿子出来总归是好的。再加上大多数的对计划生育的宣传都停留在表面上,没有更深层次的宣传,无法让普通的百姓真正的理解到计划生育的好处。再加强计划生育在网络上的宣传计划,让更年轻的一代人除了在书本上学习到知识外,还能在网络上清楚的知道什么是计划生育。

三、对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建议

(一)完善基础法律体系。对于国家来说想要更深层次的去完成计划生育的工作,就必须去加强与基层国家工作者相关的法律要求,从根本上杜绝消极怠工的思想出现。在为基层人口服务的同时也对当地的管理做到最好,积极的促进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各级领导人思想的改变,在原有的法律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各项关于计划生育的各项法律条文,在法律的基础上加大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的交流。(二)完善人员制度。在对工作人员的规范中,出具相关的制度,让大众更好的去监督他们的工作是否到位。同时也在不断的完善上访制度,使得百姓更好的去举报对于政府工作有害的人或事,更好的促进我国的发展。完整的人员制度,可以在人员的调动时,及时的对之前遗留的问题进行处理,也保障了地方对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进行。在要求工作人员工作的同时也必须对工作人员的福利进行改善,再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对人员进行专业的训练,培养工作人员的素质,在新的员工进入时及时的派年级大的老牌员工进行培训,让新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提升。(三)完善社会制度。在国家的管理下即使在社会在职飞快的发展,但还是有许多的社会问题的出现,比如:生态环境问题、老龄问题、犯罪问题。完善社会制度是首要,及时的处理生态环境、老龄、犯罪等问题,会促进社会的发展,在制度的完善下对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社会制度完善的同时,对人口老龄化的管理,完善基础的养老制度,保证老人的老年生活,较少年轻人的生活压力。

四、结束语

在提高基础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制度的同时,必须结合当时的情况来制定合适的工作制度,来确保基础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完善各种的机制,在适当的时候对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进行调查,以确保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顺利展开。想到偏远地区的宣传工作,对于深层次的宣传工作的开展,不能一直停留在表面上,以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以至于能及时的反应出我国人口实际情况。

参考文献:

[1]阿曼古力•托呼提.试分析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青年时代,2017,(1):85-85.

[2]金晶.试分析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6,(11):235.

[3]王红梅.城镇化背景下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173.

作者:宫爱君 单位: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