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不足及对策

时间:2022-01-25 08:58:44

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不足及对策

摘要:就目前来看,我国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中存在着信息准确率低、统计工作的重视性不高以及资源薄弱等问题,极大影响着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因此,有必要针对计算生育统计报表中的不足之处进行深入分析,以便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使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中的缺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我国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关键词:计划生育;统计报表;完善对策

目前,我国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中存在的虚假和漏失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给计划生育工作造成诸多困难。因此,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统计数据准确率较低。就目前来看,我国多个地区的基层群众对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着严重落后问题,导致许多幼儿出生没有及时进行申报工作。有些生育群体也常常拖延出生申报时间,导致我国对于新生人口的统计数据存在较高的不准确性。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民族组成结构也较为复杂,且各个群体之间的生活习惯也存在较高差异性,许多少数民族对于生命的死亡存在严重的忌讳现象,继而在死亡申报方面缺乏正确认识,常常谎报、瞒报人员死亡数量,导致我国人口死亡和出生的统计数据不具备正确性,统计数据中的基数失真直接影响到我国往后的人口增长统计水平,统计数据的偏差也使得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受到严重阻碍。2.对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重视性不高。计算生育统计工作对于我国计划生育的执行进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是保证我国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许多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严重的水平不高现象,错误的认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仅仅是数字计算,在认识偏差的影响作用下对于统计工作的资金拨款方面也存在一定疏忽,最终使得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资金短缺现象,使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不具备深入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我国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是采用着目标责任制,这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对于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就很难保障,有些工作人员在个人利益或集体利益的驱使下常常会对统计报表中的信息数据进行私自更改,或是私自制定统计数据的编写标准,最终就导致计划生育统计数据不具备可靠性和真实性。

二、应对策略

1.完善统计机制。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能够使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使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首先,应积极规范统计报表的登记操作,使工作人员能够按照规定要求做好各项数据的登记工作,以此有效防止出现统计错误和统计漏失等状况,有效保证计划生育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具备较高的复杂性和繁琐性,整个统计过程涉及到大量的人口数据,且工作人员的数量也相对较多,为保证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性,应积极完善一套具备实用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登记表,并确保登记表中的内容包括有人口流动、人口死亡、人口数量、婚姻情况以及生育计划等多种内容。其次,在进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应定期做好统计报表的抽查工作,科学监督和评审统计报表的质量和成效,并积极采取鼓励措施使各个地区进行统计报表的质量评比活动,以便能够在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初步阶段及时找出问题和制定解决方法,从而有效提高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性。2.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为有效提高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应积极强化领导队伍和工作队伍的责任意识,通过合理措施使其正确认识到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真正意义,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持续发展构建有利环境。第一,各个地区的行政部门、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及党组织必须要了解到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作用,做好统计数据的审查工作,以此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并采取多种措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第二,应积极加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所需的设施建设,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构建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并结合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好队伍建设,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为工作人员的工作需求解决问题和障碍,从而有效激发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吗,使统计报表的信息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第三,为促进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各个地区都会按照实际情况给工作人员分配工作量,并将其工作情况与业绩挂钩,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强化,但是也导致统计数据的信息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加强监督,并促进工作人员的自我监督,从而有效提高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国策,对于计划生育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及完整性有着严格要求,为确保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科学进行,应积极完善统计机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法律监督,从多方面提高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我国计划生育的贯彻执行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周志勇.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建议[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8):204.

[2]林慧芳.做好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思考[J].山西农经,2017(9):32-34.

作者:王玉芳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城区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