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产计划生育服务分析

时间:2022-12-18 08:59:11

人工流产计划生育服务分析

摘要:随着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由此高龄产妇数量持续增加,人工流产、难产的风险增大。为了更好的促进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我中心开展计生服务干预效果分析。目的分析高龄产妇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方法选择2016-2017年计划怀孕,有人工流产史>35周岁的孕妇。干预组100例,比较干预后效果。结果干预后效果优于未干预前。结论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值得推广,尤其针对高龄产妇人群,提高生活健康质量和人口质量。

关键词:高龄产妇;人工流产;计划生育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服务理念,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大力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调控人口总量、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1]。计划生育工作面临新问题和新矛盾,计划生育工作广度增加,难度加大。有统计显示,与10年前相比,城市中高龄产妇人数增加了一倍之多[2]。高龄生产会同时给女性自己和社会带来诸多问题,人工流产和难产风险也随着升高,应该引起重视。选择辖区大于35岁的流产孕妇分组进行计划生育服务干预,与干预后做比较。提高高龄产妇的优生质量和身心健康。选择2016年至2017年,计划怀孕的100名年龄大于35岁有过流产史的产妇。年龄35-42岁,平均(37.45±2.18)。对100名进行干预。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待孕育龄妇女,抽取100名自愿参与为研究对象。年龄35-42岁,平均(37.45+2.18)岁,均有流产史,进行干预前后对比。1.2方法。对干预组进行计划生育宣教,针对高龄产妇的特殊性进行指导分析。1.2.1微信小组讨论,有助于特殊人群的相互交流,方便快捷,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组建小组讨论群,宣教者和被宣教者可以参加讨论,有问题可以随时交流。即对于孕妇间相互沟通,共同进步有好的推动作用,又可助于敏感人群的单独沟通。1.2.2面对面宣教,系统的宣教流产危险和高龄妇女的健康保健知识。可以使高龄人群直观感受和易于沟通反馈。发放宣传册,和印有计划生育服务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卡片[3]这样有计划的组织孕妇来参观咨询,有助于实物操作,利用宣教道具,更易于了解受服务干预者的掌握情况。也有助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更改。1.2.3提供优生方法和避孕措施,对于二孩政策的正确认识和分析,加强避孕措施的方式方法宣教。根据自身状况择优选择合适的怀孕时机。例如:避孕套和避孕药的使用方法和不良反应;怀孕初期的注意事项和保健知识;如何计划怀二胎、体检等注意事项。1.2.4对家庭成员进行干预等措施,对于男性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分析,选择相互配合的方案。计划怀二胎不仅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计划,也要考虑诸多其他因素,如:第一个孩子因素,夫妻双方的身体因素,母亲流产史因素等,合理现实的安排优生。1.2.5心理咨询干预。针对对于焦虑和心理负担较大的妇女,也对于家庭成员提供心理辅导,使用心理学范畴的焦虑自评量表SAS。SAS的主要统计指标为总分。将20个项目的各个得分相加,即得粗分;用粗分乘以1.25以后取整数部份,就得到标准分,或者可以查表作相同的转换。由此分析干预者的心理问题,更好的加以分析和心理指导。1.3观察指标。对照干预前后的效果分析,焦虑量表前后对比和使用避孕措施宣教前后对比进行观察。

2结果

干预组较未干预组对计划生育认识度增高,使用避孕措施有效率提高,合理安排怀孕,调节身心状况,促进家庭和谐。焦虑量表分析显示轻、中度焦虑较干预前减少。

3讨论

近些年来,年龄较大的妇女心理生理均不如年轻产妇。对于流产后再怀孕心理负担较大。部分妇女为了二孩,流产后两周内进行性生活,对高龄产妇身体心理均有伤害。没有正确的生育计划,导致高龄妇女身心憔悴及家庭不和谐。也存在多数未有正确的避孕指导而意外怀孕,二孩政策未开放前多次流产,导致习惯性流产。这些都是孕龄妇女存在的问题,加上高龄怀孕的人数增加,问题的严重性逐渐增大。研究表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能降低人工流产率和反复流产率,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和孕妇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医疗卫生部门应积极采取宣教措施,针对国家的二孩政策调整和高龄产妇等特殊人群加以关注,减少人工流产和难产的风险,减少高龄产妇及二孩的致死率有很大帮助。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全面两孩政策落地,高龄产妇数量持续增加,人工流产、难产的风险增大。但我国国内的流产妇女对生殖健康的知识、如何正确使用避孕措施的掌握情况水平不高。我国大部分妇女还没有掌握生殖健避孕节育的方式以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知识。对人工流产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还一知半解,高龄妇女进行人工流产之后往往会再次妊娠或出现人工流产。为了更好的促进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我中心开展计生服务干预效果分析。结果显示: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值得推广,尤其针对高龄产妇人群。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增强人工流产妇女的计划生育服务干预力度,利用健康知识宣教、针对性的避孕节育方法,帮助妇女掌握好避孕节育方法。同时帮助妇女充分了解人工流产手术的危害,从而从内心上提高对避孕节育的关注度。使妇女在生活当中积极使用避孕措施,合理安排二胎计划,提高生活健康质量和优生概率。从而保障妇女生殖健康,促进家庭和谐,也为维持社会人口均衡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桂爱.树立新发展大服务理念推动计生国策贯彻落实[J].人口与计划生育,2016,(09):9-10.

[2]唐珍.高龄产妇问题多[J].生命时报,2010,(05).

[3]王翠红.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120例探讨[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3,(01):364.

作者:万卫星 单位:山东省即墨市潮海街道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