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探讨

时间:2022-07-21 08:43:29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探讨

1建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计算机网络化系统的方案

1.1使科室登记和病例记录实现计算机网络化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科室登记主要有手术室登记、门诊登记、化验室登记、B超室登记、优生监测登记、生殖健康登记以及孕期保健登记。手术室登记又包括放、取环登记、人工流产登记、男女结扎登记、中期引产登记、皮埋登记。且要对病历记录进行分别填写。现阶段,接待一个受术对象需先来到妇科门诊对处方进行开具,对化验单、B超单和心电图单进行填制,再去相应的科室对结果进行填制。然后再来到妇科对病历记录、门诊登记和手术室登记进行填写,出具证明,所有环节都需对记录单进行填写;由病例记录到门诊登记和手术室登记需进行三次填写,登记重复,耗费时力,对工作效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有时也避免不了出现人为的漏登和重登的情况。对一套病例软件程序进行安装和使用,能使一些不必要的手续重复得到减少,将最原始的病例记录输入进去,各种登记即可自动生成,然后打印出来,装档进行保存,还可由网络系统中将复诊患者的原始病历调出来作为参考。将环节简化,使工作量得到了减少,进而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为群众提供了方便。网络化资源实行共享,领导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每天的工作量,为其进行决策及时提供依据[2,3]。

1.2使药房管理实现计算机网络化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药房存了上百种药品,种类多且繁杂,数量零星,进出药品的手续比较繁琐,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实行,能对最高库存限额以及最低库存量警戒点进行设定。药品入库时,将品名、产地和金额输入到计算机上,就能将药品入库单打印出来;销售药品时,计算机库存可自动减少,药品库存表在期末可自动生成,为库存盘点提供了方便,以实现账实相符。以往的药房管理常会出现一些账实不符的现象,有着非常大的盘点工作量,对库存药品采用零售价记账,对药品进行销售时,入库由药房管理员对入库单进行填制,财务按照零售价直接记账。但在对药品进行销售时,非常易于导致划价不符合应售价格的问题,此外,还会发生药品替换的情况,导致账面不符合实际,财务只能对总金额加以控制,无法掌握具体的品种和数量。随着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实行,单位领导和财务能够对每天的出入药品情况与库存数量加以掌握,且能发挥监督的作用。

1.3使门诊收费实现计算机网络化

采用计算机进行开票收费,对“门诊收费员结账”菜单做出了设置,在药品字典库按照收费项目进行分类。每天终了对收费员结账进行点击,就能够按照项目分类将收入日报表打印出来。其优势在于:(1)提高收费速度,使收费时间得以缩短;(2)分类汇总更加方便,使工作量得以减轻;(3)使人工开票的收费漏洞、虚开发票、票据流失和大头小尾的情况得以避免;(4)能够为单位整体管理和查阅数字提供方便,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准确地将每天的收费金额存入银行,以免有私人借款,对资金进行不合理占用;(5)为财务部门审核记账提供了方便,按月对每天的收费日报表进行分类汇总,使工作更加省时、快速和准确。

1.4使会计电算化实现网络化

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记账、算账和报账的情况称为会计电算化,系统管理、财务处理[4]、报表管理、固定资产、工资核算和远程服务是软件的常用功能,此外,它还能将人脑完成的分析、预测、决策会计信息的过程进行部分替代,它不但能够让会计工作由传统迈向现代化,还能极大地提高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更为高效的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远程处理与适时处理是网络财务所具有的两项功能,能够实现电子化、集中化的数据传递,使主管部门有可能进行宏观监控与集中管理。主管部门能够集中管理分支机构的数据处理与财务资源[5],主要有记账、算账、生成报表及汇总,能集中处理众多的财务数据,对资金进行集中调配。能够促进资源最优配置的实现,使资金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网络化财务能够使财务管理集中化得以实现,让财务管理由局部迈向全部[6]。

2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给单位职工提出的要求

对职工来说,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实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对职工提出了新的要求:能跟上新形势,在新挑战面前能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这样才不会遭到时代的淘汰。从根本上来看,现代管理就是对人的管理,为了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效用,单位内部各个科室人员都要对这一新的管理技术的运用及其带来的变革进行充分理解,对管理组织的目标形成统一认识,既要对信息进行如实提供,又要与他人实现信息共享[7]。所以,技术服务站必须创新组织形式,尽快转变成学习型组织,让站内各科室以及个人对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环境单位实行计算机网络化及其变革的必要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并利用网络来促进自我的不断提升,在组织管理与决策中积极参与。

总之,当前的形势要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日益复杂化的内部管理,技术服务站应对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进行加大,将现代化管理方法及手段引入,使内部管理得到加强,不断创新组织形式,以与新形势下的需要相适应。在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努力下,能够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8]。

作者:刘杰 单位:新疆乌苏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武雪萍.会计信息网络化管理在计划生育服务领域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3(18):202-202.

[2]张渝健.会计信息网络化管理在卫生计生医疗机构领域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6(5X):75-76.

[3]邱扬.浅谈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风险防范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164-165.

[4]罗旋,张来勇.浅谈信息化技术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医院院长论坛-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9(2):50-52.

[5]秦似春.论医院财务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20):263-263.

[6]李峻,叶敏.信息化技术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7):66-67.

[7]吕小芳.信息化技术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9):112-112.

[8]马俊波,米海古丽.利用多媒体技术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8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