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1 03:32:00

卫生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思考

摘要:档案工作具有管理性、服务性、政治性和保密性,对社会和新时期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都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卫生计生系统受机构合并、受上级档案部门业务指导等影响,曾在工作中取得过显著成绩,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方能确保四大门类档案齐全、完整、真实,使历史得以完整延续,使卫计系统新篇章得以完美开启。

关键词:卫计系统;档案管理;成绩问题;策略建议

档案工作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通过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实践服务,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利用需要。档案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的工作,为一定阶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服务,且具有保密性。近年来,基层档案工作虽取得显著成绩,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但就卫生和计划生育专业的档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如下思考:

一、档案管理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档案鉴证的是历史,反应的是事实,对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到国家《档案》节目播出,和部分解密内容的公布与世,无不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小到社会组成部分的各单位各部门也对档案工作有不同的要求和制度,根据行业不同,档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公检法司系统档案的规范管理,是为了维护社会安定,对社会负责。医疗卫生系统病案的规范管理,是为了维护医患关系,对病人、医生和医院负责。人事部门档案的规范管理,是为了维护各部门公务人员的考核、晋升、提拔,是对公务人员负责,对社会人才的利用负责,更具有现实意义。

(二)档案工作对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意义重大。计划生育文书档案、声像档案均详细记录了我国计划生育事业从早期的法制不健全、群众生育观念陈旧落后、依靠行政干预、实行强制手段,到现如今的夫妻自主选择避孕方法、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的贯彻落实,处处彰显新时期计划生育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的发展过程,见证了计划生育发展史。计划生育电子信息档案通过全面使用《奖励扶助信息平台》《人口信息核查系统》《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MIS人口信息系统》《出生人口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病案管理数据库》等各种数据系统,得以彰显计划生育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服务的各种病历档案,详细记录了宫内节育器由惰性发展到活性,品种由单一发展到多元;详细记录了各种剂型的避孕药由第一展到第三代,由功效简单的避孕,发展到寓防病与治病于一体,大大降低各种不良反应;详细记录了规范的手术流程和无菌控感操作过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档案针对每一对拟孕参检夫妻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录了服务内容、检查结果、风险评估、和优生指导,全面展示了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发展的新风貌!

二、目前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受大局影响,工作有待加强

(一)近年来,基层档案部门在机构改革中享受到了集体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的福利待遇。安逸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积极进取的热情,努力晋升职称追求上进的人员少了,业务人员积极探索专业技能的工作热情也不比当年,对各部门的业务培训也有所减少,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有所欠缺,专业知识的传播不太广泛,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幅度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事业的发展。

(二)基层各单位各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受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一。档案工作人员待遇低,没有参公政策;地位低,比不得各部门的重要业务科室;机会少,档案工作者的作用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得以体现。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人员岗位调整频繁,档案主管部门业务知识培训少,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理论和实践知识更新慢,工作态度应付了事,没有成就感,缺乏责任心。

(三)基层计划生育档案工作受机构改革影响,与卫生系统合并后,新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社会的服务面更广,服务人群更多,服务水平要求也更高,各块工作不容滞后。人事档案关系到全系统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的进修学习、业务考核、职称晋升、人才选拔等,事关重大,得以继续实行专人专管,及时归档、规范查阅和借用,管理的非常科学规范。但文书档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指定专人负责,未能及时进行业务培训,受专业影响各块资料暂时保管在各业务科室,综合档案室未能及时进行收集整理。短期内卫计系统的文书、科技、会计、影像四大门类档案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三、应对基层卫生计生系统档案工作现状的策略和建议

(一)领导要加强档案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到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历史性、现实性和延续性。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人力、物力等大力支持,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终对各科室的业务考核范围,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解决好档案工作人员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使他们能安心本职工作,从而促进档案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员的职责》《保密工作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接收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整理制度》《档案登记制度》《档案资料征集制度》《档案鉴定工作制度》《档案检查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工作程序》《档案管理目标任务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向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推进。

(三)强化宣传,加大投入。要在全市卫计系统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档案维护的是社会大局稳定和复杂的医患关系,展现的是新时期、新系统、新目标、新任务的真实工作业绩。提供良好的库房保管条件,维护档案寿命,不使历史资料因保管不善而造成损失,确保文书、科技、会计、影像四大门类档案得以完善保管。

作者:韩娟 单位:沁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