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临床探讨

时间:2022-03-01 03:24:40

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临床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计划生育服务干预在人工流产妇女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我中心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选择300例人工流产患者进行术前问卷调查,然后将其随机平均划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流产妇女接受常规处理,观察组流产妇女接受计划生育服务措施干预,1年后进行两组患者非意愿妊娠情况、避孕措施实施情况、相关知识知晓情况的对比。结果:观察组避孕措施持续应用率、避孕知识得分均比对照组高,观察组患者再次非意愿妊娠率比对照组低,各项指标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通过针对人工流产妇女实施计划生育服务措施干预,能够有效强化其对避孕知识的了解和避孕措施应用,并减少非意愿妊娠和重复人工流产,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计划生育服务干预;人工流产;非意愿妊娠;避孕措施

近年来我国妇女人工流产率不断增加,人工流产手术会对患者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并很可能引发妇女各种并发症,所以实际中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重复流产和人工流产,进而保证妇女健康[1]。相关研究认为计划生育服务干预能够有效减少妇女非意愿妊娠,进而促进重复流产和人工流产的减少,本中心对300例人工流产妇女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选择300例人工流产妇女,将其随机划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50例。研究对象年龄为20~35岁,平均年龄为(28.5±3.7)岁。妊娠时间在3个月以内,并无严重身体疾病和生殖系统炎症。

1.2计划生育干预措施

1)健康宣教:组织流产妇女接受避孕方法、避孕知识的教育,并在教育活动中为流产妇女各项疑问提供解答,制定和发放符合流产妇女需求的健康手册。2)面对面咨询:安排避孕主治医师为流产妇女提供面对面咨询,在充分掌握妇女身体情况和避孕需求的基础上,为其提供针对性的避孕指导建议,在流产妇女选择具体避孕方法后,为其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讲解,保证相应避孕方法和措施的有效应用。在为流产妇女提供避孕建议时,应当充分考虑流产妇女年龄、婚育情况,对于已婚已育希望采取长效避孕流产妇女应建议其选择放置避孕环,对于近2年内仍有怀孕意愿的妇女应当建议其使用避孕套或服用避孕药。3)提供避孕药具:当前我中心建议流产妇女选择避孕措施包括服用避孕药、使用避孕套、放置避孕环等。4)配偶干预:利用人流术时需要配偶陪同机会,让其通过健康宣教活动掌握计划生育和避孕知识并主动配合妻子采取适宜避孕措施[2]。

1.3观察指标

组织流产妇女进行我中心自制问卷的填写,对其相关情况进行了解,为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效果进行评价。了解具体内容包括避孕知识掌握情况、非意愿妊娠情况、重复流产率等。

1.4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所有调查数据采用SPSS21.0版统计软件进行整合处理,采用(珔x±s)表示计量数据,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组间计数资料的对比运用χ2检验,运用t检验计量资料比较,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显著时以P<0.05表示。

2结果

2.1两组患者避孕知识掌握情况对比

干预后观察组流产妇女避孕节育知识掌握评分比干预前高,前后比较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观察组流产妇女避孕节育知识掌握评分比对照组高,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非意愿妊娠率、避孕措施主动应用率对比

干预后观察组避孕措施主动应用比对照组高,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观察组非意愿妊娠率比对照组低,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2.3观察组不同避孕措施避孕效果对比

观察组放置避孕环患者意外怀孕率比服用避孕药患者低,放置避孕环患者避孕措施持续使用率高于服用避孕药患者避孕措施持续使用率,指标组间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临床实践证明,针对人工流产妇女开展计划生育服务干预,能够促进流产者再次人工流产率的降低[3]。当前我国多数妇女还有没有充分掌握生殖健康、避孕节育、计划生育方面知识,对于人工流产对身体产生的伤害知之甚少,妇女人工流产后往往会发生再次人工流产,总体上呈现出避孕意识不强、避孕方法不正确的现状。所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应当强化对人工流产妇女的计划生育服务干预,通过相应的健康知识宣讲、针对性的避孕节育服务,促进妇女对避孕节育方法的有效掌握[4]。同时帮助其了解人工流产手术的影响和危害,进而从内心提升对避孕节育的重视,并在生活中积极应用避孕措施,促进非意愿妊娠率、再妊娠率的降低[5]。本研究中,干预后观察组流产妇女避孕节育知识掌握评分(9.3±0.6)比干预前(5.3±1.3)高,前后比较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观察组流产妇女避孕节育知识掌握评分(9.3±0.6)比对照组(6.2±1.1)高,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观察组避孕措施主动应用(96.7%)比对照组(70.0%)高,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观察组非意愿妊娠率(1.4%)比对照组(15.3%)低,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放置避孕环患者意外怀孕率(0.0%)比服用避孕药患者(4.0%)低,放置避孕环患者避孕措施持续使用率(100.0%)高于服用避孕药患者避孕措施持续使用率(78.0%),指标组间差异显著,P<0.05。可见,在人工流产妇女中开展计划生育服务干预,能够促进其有效掌握避孕节育知识和方法,降低非意愿妊娠情况,值得广泛推广应用[6]。

作者:周国姝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保科

参考文献:

[1]吴洪香,邵继宏.人工流产后即行计划生育服务干预与延续护理服务的效果观察[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6,27(05):658-659.

[2]叶凤妹,陈文英,邹林秀,等.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开展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的干预效果研究[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4,22(01):19-23,28.

[3]陈慧娜.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的效果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26):30.

[4]黄光英.两种不同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的效果分析[J].按摩与康复医学(下旬刊),2012,03(04):30-31.

[5]贾玉芳,方善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PAC)对昆山市人工流产妇女再次妊娠的影响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14,41(20):3692-3695.

[6]杨敬,霍彦,张钰娟,等.天津市妇产科医务人员对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的KAP研究[J].天津医药,2015,(07):796-79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