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11-15 09:57:53

高职院校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如今高职院校中存在许多意外妊娠事件,可以说和学校恋爱、婚姻、性知识教育的缺失结果有着直接性关联。所以说,高职院校有必要尽快布置拓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管理工作。具体就是在高职校园内营造一类和谐的计生宣传教育舆论氛围,辅助广大青年学生养成科学的婚恋观念,进一步加快社会整体人口和生育文化建设进程,为后续社会主义经济可持续竞争发展,提供一类和谐的人口环境。笔者的任务,便是针对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开展人口计划生育管理里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处理策略内容,加以细致化论证解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划生育;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新时期背景下,高职院校面对极为庞大的适龄生育群体,尤其经过单独二孩政策的大力推广实施过后,关于怎样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础性国策,切实地将我国人口出生率维持在正常水平上,已经成为高职院校计生岗位实践中必须细致化观察应对的问题。因此,尽快制定实施妥善的应对策略,显得尤为紧迫。

一、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1、学生引导教学质量着实不高

就是说一直以来未能将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正式纳入到高校教育范畴之中,使得引导上极为乏力,家长本身管不了且教师不方便过问,加深干部也没地方说,只得依靠学生加以自律。再就是部分生源摆脱沉重的高中学业之后,性意识变得尤为清晰,计划生育教育环节上有待完善;再有一些学生经常会借助手机、电能等进行不健康网站浏览,面对这类现象,计划生育教育环节显得同样关键。

2、教师居住空间过于分散

自从住房货币化现象日渐显著之后,高职院校中一些年轻教师都开始自行购置房屋,住地因此显得极为分散,每科教师课程时间安排各异且难以集中,使得计划生育干部不能针对所有对象进行统一化教育管理,包括育龄妇检、生育计划申报等工作难以系统化布置拓展,使得许多适龄女教师选择集中生孩子,上课教师难以及时供应,影响教学进程和人才素质整改实效。再就是一些男教师会在住区居委会进行有关手续办理,致使单位对其资料掌握度十分模糊,无形之中令高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缺位问题愈加深入。

3、勤杂人员流动性难以控制

高职院校内许多的后勤服务人员,包括食堂和公寓管理人员、环卫保洁和保安等岗位人员,存在较为深刻的流动现象,部分人员上岗前期已然怀孕,如若不尽快针对他们加以计生监督管制,随后更会连生好几胎,某类层面上令高职院校成为这类人群进行计划生育政策逃避的场所,其间更对社会整体安定和谐秩序造成诸多消极影响。

二、应对上述弊端问题的具体策略内容

1、针对高职生婚恋和性观念进行妥善教育

首先,在高职生入学前期组织军训活动,其间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生动化讲解,同时设置高职生人生、价值观念,以及性道德标准专刊,鼓励高职生进行集中学习并定期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栏竞赛活动。其次,在校园内组织多元化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如专题培训班上编写大学生性教育指南,其间安排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兼任信息和分会会员职务,负责进行大学生性教育专题培训指导;适当发挥宣传媒体支持效用,借助专题网站进行最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推广,或是编发有关知识卡片,印发大学生性道德、预防艾滋病、正确对待恋爱等内容的答题问卷,令高职生今后积极参与到心理和生理卫生知识讲座活动中去,同时细致化查询资料来增长计生知识。

2、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家庭配偶创造可靠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项目

在实施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期间,务必要秉承人本服务理念,为广大教职人员和气配偶提供人性且科学化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第一,定期调查掌握本机构教职人员家庭状况,以及其配偶工作变化细节,建立起完善的计划生育信息卡,在保证顺利签订计划生育合同之后建立起可靠的联系体制,力求透过思想上辅助教职人员进行排忧解难,获得生活上应有的辅助之后,相信他们才会在教学工作上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第二,为广大教师人群避孕节育提供便利服务,保证将避孕知识和药具及时送到,并且在不同校区之内安装免费的药具自取箱。尤其要注意的是,一些未婚青年教职人员的恋爱和婚姻状况要引起校领导关注,作为领导更要辅助这部分适龄青年树立标准的婚恋观念和性道德观,定时组织他们开展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和相亲活动。

3、进行高职校园内部流动人员加以严格化计生监督服务

具体就是保证高职院校不同专业、机构、院属等单位,纷纷建立起流入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计生电子信息卡,同时督促学员内部计生管理机构将当地政府和流入人口居住地的社区等信息进行严密化汇总编辑,并做好对应的查证、验证和办证工作,最终签订流入人口已婚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合同。再就是和有关职工签订房屋出租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合同,明确任何出租房屋的高职院校职工,都应该主动和所属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组联系,将自身婚育信息予以及时报备,保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合同。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需要妥善地将高素质人才群体优势予以发挥,树立起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并沿用创新性管理举措,旨在将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职务的辐射效用发挥完全。即不单单要在自身计划生育阵地上开创业绩,更要灵活激活周边区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活力,令高职院校全面转变成为党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宣传的主力军。

作者:王仁瑞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史小平.高职院校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0(04):166-171.

[2]涂娟.浅谈高职院校计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J].中国职工教育,2014,14(08):133-149.

[3]欧铁梅.刍议高职院校学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J].福建质量管理,2015,11(09):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