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15 09:51:30

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高速发展,各国越发重视国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当下,人口问题却始终是制约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之最,又正处在市场经济快速转型的风口浪尖,人口问题呈现出多元化问题。如人口老龄化,人口素质仍较为低下等一系列问题此消彼长,这严重影响了中国国民经济收入,加大国家行政管理难度,更制约着中国可持续和谐发展的长远战略计划的实现。因此,传统的计划生育体制已不能很好的保证国家全面贯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所以积极进行计划生育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计划生育;人口问题;优生优育

本着“以人为本”的观念,我国严格贯彻着“依法治国”方针。其中,“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从十二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单独独立以来,人口管理和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改革作为一种发展方法依然激发推动着国家向前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出现新的危机,更多人口问题拖曳着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关系着的更是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必要性,计划生育政策是每个国家行政管理者应引以重视的问题,也是每个国民应关注的实事。

1.我国计划生育管理体制的发展趋势

自十二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单独独立以来,我国计划生育管理体制随着时代的脚步一起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医疗卫生建设落后,人们生育知识观念不合理等一系列原因导致了人口问题呈现出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人口自然增长率。在这段特殊发展时期,国家大力鼓励生育,这让人口数据跳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是如今中国人口问题中人口基数太大的原因之一。人口基数大在过去特殊发展时期是非常必要的,但进入现代高科技发展社会,人口基数过大,老龄化严重,人口总体素质较低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经济发展。

2.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遇到的人口问题

2.1人口老龄化

中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口老龄化体现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更体现出未富先老、规模更大,速度更快,赡养负担更重的特征,所以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危机将是巨大的挑战。这是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和科学技术进步等的必然结果,但我认为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即是人口基数太大。老龄化也造成了经济生产力低下,国防力量空虚,与老龄化相关的法制不尽完善,所以通过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来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2人口区域流动性强

随着社会的进步,“安土重迁”的思想不再根深蒂固,很多人离家到外省份创业就业,更多农村人也不在束缚于一方田土之上,纷纷涌向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务工。再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到外求学深造,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吸引外企投资,跨国公司,华人华侨流动也加剧了人口流动性。

2.3人口素质总体不高

由于中国人口十多亿的分母,势必会影响国民素质的总体水平。在很多落后山区,许多农村青少年鲜有机会接触高等教育。因为结婚太早心理年龄尚不成熟,经济上尚不能承担责任影响了新生幼儿教育。未婚先孕和性健康等也给许多青少年身心带来极大伤害,这充分说明要推进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得找到文化带来的人口问题,实质性深入实施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才可切实有效。

3.解决计划生育管理体制中首要人口问题的办法

3.1深入贯彻“二孩政策”

针对老龄化越发严重的问题,计划生育管理方案应该从生育着手,为人口引入年轻的活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二孩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应消除长期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好”给人们带来的潜移默化影响,鼓励青年夫妻实施二孩计划生育政策。在管理上,对于基层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宣传力度,落实情况实行监督检查。

3.2建设城乡平衡发展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对于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首先,应看到西部落后地区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对西部进行优势大开发,比如国家实行发达地区省份帮扶落后省份一对一政策,实行产业转移,对西南地区等投入资金大力开发其天然旅游资源,让云贵高原等成为国家的后花园。第二,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统筹城乡发展,实行农村发展奖励机制,对落后地区利用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为落后地区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第三,可把税收政策作为城乡发展的杠杆,做到城乡一体化发展。再有,可在农村地区实行地区专门化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给农村务工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减少人口流动问题和提升欠发达地区人口素质。

3.3加强文化、心理学建设

加强计划生育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生育知识。对于老人,幼儿心理健康问题,可培养心理学高等教育人才,在社会养老保障机构和各级教育机构要求设置心理学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从关心身体兼顾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健康发展。另外,对于老人的看待问题,换一个角度即可看到老人独有的价值,因为老人本身拥有多年来累积的宝贵经验,科学知识,职业技能。在现如今,许多行业人才其实更需要经过岁月打磨过的沉稳人才,比如教师,会计、律师等事务性行业。结语中国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正处于转型阶段,计划生育作为政治体系的基本环节影响着文化事业,经济发展,民生水平等多个领域。因此,找出实质性影响计划生育管理体制中的主要问题,分析主要矛盾,解决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勇于在旧有的计划生育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充分利用好各种科学专业知识解决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中最突出的人口问题,使改革顺利进行,新的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才好尽快服务于新时期的国家发展。

作者:杨虹 单位:吉林省卫生计生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健.浅谈基层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人口与计划生育.2014(9).

[2]刘付瑜.浅析企业计划生育服务管理[J].中国职工教育.2014(8x):129-129

[3]陈亚君.浅谈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J].管理学家,2014(1):36-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