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临床分析

时间:2022-09-20 02:59:41

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临床分析

摘要:选取本院2009年6月10日———2014年4月10日妇产科进行诊治的60位异位妊娠患者作为参考资料。计划生育手术是导致异位妊娠的主要因素,计划生育手术患者一旦术后感染,就会形成或导致很多炎症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输卵管慢性炎症。异位妊娠患者不受年龄的限制,且主要是由于计划生育手术后感染造成的比较多,因此,建议患者采取良好的避孕措施,尽量避免计划生育手术,只有减少计划生育手术或是人工流产的次数才会降低异位妊娠的发生概率。

关键词:计划生育手术;异位妊娠;相关因素

异位妊娠又称宫外孕,是临床妇产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妊娠患者如不及时治疗,会出现严重的大出血或是休克状态,甚至很多患者因为年龄大而危及生命。一直以来,随着异位妊娠患者的不断增多,很多妇科学者认为导致异位妊娠发病的根源很多,大多患者都是因为有妇科炎症等因素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计划生育手术的影响造成的。由于计划生育手术的影响,异位妊娠患者的发生率程上升趋势。笔者截取我院2009年6月10日———2014年4月10日诊治的60位异位妊娠患者作为参考资料,由于计划生育手术的影响是导致异位妊娠患者发病的主要根源,在此,我们要呼吁女性,尽量减少计划生育手术或人工流产现象,同时还要吸取经验教训,尽量减少术后感染性,才会降低或预防异位妊娠的发生。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文选取我院2009年6月10日———2014年4月10日诊治的60位异位妊娠患者作为参考资料。在这60位异位妊娠患者当中,最小的女性19岁,最大的女性45岁,其中平均年龄为31.4岁。19~28岁患者4位,29~38岁患者46位,43~45岁患者10位。这些患者学历不等,有18位患者大学学历,19位患者大专学历,11位患者中专学历,12位患者没有工作。在这60位异位妊娠患者中,40位已经育有儿女,其中有24位患者做过剖腹手术,16位是顺产,20位无子女。其中34位做过计划生育手术,16位做过人工流产手术,10位患者带环受孕。

1.2方法

将这60位异位妊娠患者分成两组,即参照组与实验组。参照组采取保守治疗10位,实验组采取无菌技术治疗50位。实验组采取无技术治疗的50位患者中,有15位做过人工流产手术,5位患者先后上环和取环,4位患者刚做完流产不久。

1.3临床表现

阴道会出现不规则出血现象,同时带有持续性腹痛坠胀,严重会出现休克状态。一般情况下,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下腹疼痛、引导流血、停经、晕厥和休克等症状。下腹疼痛是输卵管患者的主要症状。当输卵管妊娠未发生破裂或流产的时候,输卵管内的胚胎生长过程中,导致输卵管膨胀而产生腹痛。此种患者发病时,由于输卵管胚胎破裂或流产,内出血大多数都是存留在子宫直肠凹陷的地方,因此肛门会有坠胀感。随着此种患者病情的加重,会有下腹疼痛现象,导致整个腹部疼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胃部疼痛现象,因此会出现恶心、呕吐、晕厥现象。同时,对于引导流血患者来说,主要就是因为胚胎死后阴道内会出现褐色的、不规则的点滴状血块,通常情况下,也可发生在腹痛之前,但也会发生在腹痛之后。另外,停经患者大多数停经8周左右,也有少数患者月经延迟数日。当异位妊娠患者出现腹痛,阴道内有不规则褐色点滴血块的时候,流血量越多,患者越严重,伴随着腹痛的症状,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心慌、四肢发凉,严重的甚至出现晕厥、休克状态。

1.4观察项目

通过参照组和实验组的60位异位妊娠患者,以观察输卵管慢性炎症反应发生率作为观察目的。

2结果

结果显示:参照组的10位患者中,有6位患者体现输卵管有炎症,也就是说输卵管慢性炎症发生率数值达到60%,50位的实验组患者中,有12位的患者输卵管还是具有轻微的炎症,即输卵管慢性炎症发生率数值是24%。从以上的数值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参照组输卵管慢性炎症发生率明显高于实验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结论

总之,异位妊娠是临床妇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如对此种病不及时的加以诊治,严重的会出现大流血或是导致休克状态的发生,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安全。近年来,随着异位妊娠的发病率程上升趋势,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异位妊娠的防治措施,尽量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异位妊娠的预防。现实生活中,采取正确的异位妊娠举措是预防异位妊娠的最好的办法。如何预防异位妊娠?首先,针对怀孕和避孕的患者来说,在最佳身体的状态下来考虑怀孕,如果没有怀孕想法,不想当准妈妈的就要采取正确的避孕措施。可以说,良好的避孕措施是预防和阻止意外怀孕的最佳方法,同时也会降低或减少异位妊娠的发生率。其次,有妇科疾病患者要及时的治疗。一旦妇科有炎症,会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和难题。尤其是做过人流手术的患者,术后产生炎症会导致宫腔黏连,这样就会促使宫外孕的发生几率提高。因此,要及时对有妇科炎症的患者提醒早治疗、早预防。异位妊娠又称宫外孕。异位妊娠发病的主要因素就是女性的输卵管器官有严重的炎症因而造成了输卵管黏连扭曲现象发生,或是出现输卵管堵塞、狭小现象发生,导致内膜纤毛缺损。人体的卵子在排出的24h之内与精子结合形成的受精卵,在经过输卵管蠕动的过程中,由于输卵管狭小或堵塞,在运行中受阻,不能正常地被运行到子宫内,没有着床,就会出现异位妊娠的发生。受精卵在输卵管运行中由于受到阻碍,进而导致在输卵管发育,在发育的过程中由于输卵管空间有限,就会出现发育不良或畸形等,最终导致输卵管移位或变形,输卵管内有异位子宫内膜等,这种情形均少见。当受精卵在输卵管安营扎寨后就开始发育,很薄的输卵管壁被绒毛侵蚀,随着胚胎的发育而使之膨胀,继而发生破裂,输卵管的破裂造成大量出血,严重时可引起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输卵管妊娠在没有破裂或未流产时,由于没有特殊表现,往往被忽略。而当出现剧烈腹痛时,往往是输卵管妊娠已经破裂,发生腹腔内出血,所以早期诊断宫外孕是非常重要的。在此文章的分析研究中,对于实验组的异位妊娠患者,通过正确的诊治,输卵管慢性炎症发病率数值为24%,参照组输卵管慢性炎症发病率为6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了异位妊娠与计划生育手术后感染有关。通过对这60位异位妊娠患者的诊治分析,得知导致异位妊娠发病的主要因素是计划生育手术后感染造成的。这足以说明,计划生育手术是导致异位妊娠发病的直接原因。因此,我们呼吁大家在对患者进行计划生育手术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进行无菌操作,进一步提高医生的水准和技术水平,同时还要做好对患者的术后感染治疗工作,进而降低或预防异位妊娠的发生。

作者:赵奕奕 单位: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参考文献:

[1]李代强.计划生育手术患者的心理分析及应对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2,(19):93-94.

[2]张春玲.关于计划生育手术致子宫穿孔的临床分析与预防措施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2,(28):105-106.

[3]惠宁,崔英,韩清凤.剖宫产术后11年子宫疤痕处早期妊娠胎盘绒毛植入2例[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04):38-39.

[4]陆瑾,何丽萍,张康颖.手术前患者睡眠质量的研究与护理进展[J].上海护理,2006,(06):112-113.

[5]邱芳华,沈澄洁.剖宫产切口处异位妊娠的临床分析[J].上海医学,2002,(04):55-56.

[6]陈玉清,姚书忠,牛刚,等.影像学在子宫切口瘢痕处妊娠早期诊治中的价值[J].实用医学杂志,2006,(04):119-120.

[7]杨保军,张莉,冯力民,等.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处妊娠临床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2007,(02):106-107.

[8]徐云,冯力民.异位妊娠274例临床比较分析[J].徐州医学院学报,2008,(04):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