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19 10:11:34

油田企业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油田企业在我国属于一种特殊的行业,它是直接涉及国家地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采集的企业,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也形成了其自身的企业文化与特点。而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为了更好的控制人口数量,但将其作为基本国策进行实行的过程中,也应从百姓的日常生活出发,秉持以人为本,使得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在油田企业内部顺利开展。

关键词:油田企业;计划生育;思想工作

自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制定实施以来,对于我国人口数量的控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所以我国各大中型企业都应积极响应计划生育号召,并将该项工作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对于油田企业也不例外,应该加强企业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宣传工作。那么应该如何执行,有效的实施方法又有哪些,本文将就这些问题做出简要探析。

1结合实际情况,解答员工疑虑

不论是对于油田企业来说,还是对于其它的国有企业,开展计划生育工作都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而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不断随之改变,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质疑,并且很多企业员工对于国家的这项基本国策也存在这很多的疑问。由于油田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围绕着企业员工来开展的,有员工会固执认为地方和周边生二胎的情况并不少见,同时我国也逐步沦为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为何企业内部还鼓励员工计划生育。这就需要相关的宣传工作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解答员工疑惑。

2关注企业动态,满足员工需求

不论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还是国有企业,在开展某项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过程中,都应将职工的切身利益考虑进去,只有这样员工才会试着去接纳。对于计划生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也是一样,宣传工作者应该站在企业职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光是进行表面的思想宣传工作,还应结合员工实际情况,讲解计划生育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宣传计划生育好的方法供员工参考、学习、提高。比如说为将计划生育工作更好的落实到油田企业中去,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待政策或优生优育福利,还可以为员工定时举行健康体检等活动,从根本上扭转员工对于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的误区和不理解。

3打破传统理念,更新管理体系

在以往的油田企业管理中,员工和上级领导沟通少、交流不多,尤其是基层操作员工更是如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企业领导则负责统筹和管理工作。但在当今的社会大环境下,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显得落后且繁琐。这需要企业的高层领导做出表率,将计划生育工作和企业的文化宣传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更新传统的管理模式,顺应时代变化,企业的考核指标以及考核标准也作出适当调整,发挥出宣传工作的导向性。

4坚持以人为本,确定工作核心

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合理的控制人口是大势所趋,而以人为本也是我国的科学有序发展的核心,企业的主体是员工,以人为本也是企业的发展战略核心,而计划生育又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我国国民的素质、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进而将人口压力转换成人口优势。所以说在油田企业进行计划生育思想政治的宣传工作中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笔者建议企业集团公司应该让各级管理部门经常组织一些宣讲活动,让员工对于计划生育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员工互动讨论的过程中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企业计划生育工作氛围,让员工关注计划生育工作、支持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计划生育工作。

5运用现代技术,强化宣传工作

在过去的宣传工作中,一般是安排计划生育思想宣传工作者一个个的去基层宣传,通过人与人传递的方式进行。但其弊端一是宣传时间线长,二需要的人力也很多,三是人们接受的程度也较低等。随着科学技术、信息化工作的不断发展,可以适用于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技术也不断涌入人们的生活。尤其是针对油田企业这种大型的企业来说,其员工数量非常之庞大,工作面积广、战线长,如果说光靠宣传人员一个个宣传会的宣传,其效果可能并不理想,也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去落实这项工作。所以建设油田企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信息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硬件的运用,同时还应该结合油田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来完善其信息资源整合,通过现代的先进技术来强化宣传工作。

6提高员工素养,具体落实宣传

在过去传统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中,很多时候并不能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这可能是在宣传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这也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来说,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是坚持多子多孙儿孙满堂的思想。笔者建议利用油田企业计划生育宣传网络平台,建立企业内部员工的生育信息数据库,通过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让员工随时能够查阅到自己想了解的内容。企业还应该为员工多开设一些优生优育培训、亲子活动等系列活动,来提高员工的基本素养,对于企业的宣传工作从源头上起到一定帮助。有效的计划生育思想工作也应该结合国家政策来进行宣传,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让员工积极自愿地响应计划生育。

7结语

综上所述,油田企业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个宣传工作者以及油田企业员工和领导的共同努力,不断找寻更有效的宣传方法,使计划生育工作更透彻的落实到油田企业中去。

作者:梁红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四采气厂

参考文献:

[1]单展华.浅谈如何加强企业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中国科技财富,2009,08:167.

[2]李美青.探讨企业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对策与优化[J].经营管理者,2011,16:303.

[3]高勇.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0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