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

时间:2022-02-14 10:45:05

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

摘要:我国是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这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所以为了控制我国的人口增长,为现代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并不断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时代是不停发展的,在新的时代,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也具有了新的理念,当前只有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下,加强领导和交流,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创新宣传内容和教育方式,才能够切实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本文主要针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人们的婚育观念已经普遍产生了巨大的转变,这使得我国的人口发展态势越来越趋于良好。不过,若想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还需要政府加强和创新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若想创新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首先应当创新其宣传教育理念,只有在科学的宣传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才能够提高宣传教育效果。以下笔者就结合实际来简单谈一谈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的创新,希望能够对其工作有所助益。

一、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合理的方法、有效的形式及科学的手段来向社会公众传播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从而影响公众,使公众接受并自觉实行计划生育。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能够有效实现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继而实现人口与社会、经济、环境及资源的协调发展。因此说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是一项最基础和最基本的工作也不为过。

二、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的意义

在不同的时期、处于不同的社会环境下,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具有不同的内容,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和形式。就我国当前的发展变化来看,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进行创新已是迫在眉睫。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具个性化,只有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积极改革传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根据群众的品位层次和实际需求来进行宣传教育,才能够使群众更加接受相关政策。再者,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要主动适应当前社会环境和政策需要,社会环境和政策需要改变,则宣传教育理念也要随之改变。

三、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的基本思路

1、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人口问题的本质其实是一个发展问题,因为人口与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国一直以来都坚持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视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根据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思想,它深刻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同样,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也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当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的前提是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科学观念,逐步引导广大育龄群众形成文明科学的婚育观。

2、依法进行宣传教育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必要策略,而依法宣传教育则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往一提到依法行政,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政策法规部门,而不会认为宣传教育部门也与依法行政具有关系;但事实上,依法宣传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正是目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所要创新之处。过去我国主要是依靠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技术进步及建立健全奖励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要尽快以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将其上升到法律高度,依法进行宣传教育。

3、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出发

在过去,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是政府想要做的事,而现在,其更是人民群众所需求的事。所以现阶段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出发,按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来进行开展,尽量使宣传内容和教育形式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突出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效果,带动更多的家庭走向少生、快富、奔小康之路。反之,如果宣传教育没有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出发,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那么就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更无法促使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4、改进宣传教育方式方法

科学的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是取得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的前提基础和必要条件。以往我国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之时往往都是采用的单向说教式和灌输式方法,这种方法早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取得的效果也不甚理想;只有不断改进传统方法,积极以多向互动式和参与式的方法来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宣传者与被宣传者之间的有效交流平台,并针对不同地域、民族、文化层次的人采取不同的策略,将集中宣传和个别咨询有机结合,才能够真正实现高效的宣传教育。结语综上所述,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必须要得到积极的重视,而若想有效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就必须坚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大力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而在新时期下,这项工作具有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

参考文献:

[1]乔梅.论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05:140.

[2]陈敬芬.论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09,22:226.

[3]吴春华.浅议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创新[J].群文天地,2011,14:250.

[4]杨玉秀.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的创新[J].现代妇女(下旬),2011,03:61-62.

[5]苏茜.论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理念的创新[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1:127+135.

作者:李子辉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