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改革创新

时间:2022-02-04 03:10:40

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改革创新

摘要: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形势下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权责不清、宣传教育方式滞后、教育内容空泛及实效性差等问题。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必须改革创新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从品牌战略传播角度,对宣传教育工作各个阶段创新提供参考,以确保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有序发展。

关键词: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改革创新

一、计划生育政策历史演变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口问题,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自1966年1月28日将计划生育确立为基本国策以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伟大成就,对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有重要影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几十年的具体实践中,计划生育一味控制人口数量过快增长,忽略世代更替,乃至于计生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就被还原成为独生子女政策,造成国家严重老龄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二、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权责不清晰,个别地方的宣教工作力量薄弱,宣传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二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发生重大变化,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未能随之转变;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不能与时俱进;四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分级分类指导。

三、从品牌传播战略角度改革创新计划生育宣传教育

品牌传播战略是从一个战略性的、统领全局的整体性规划,依靠传播领域平台推动品牌营销。乍一看,计划生育作为一种政治政策与在商品经济中的商品有本质上的差别。其实,计划生育作为一种政策,是让民众接受它,满意它,从另一种方面来说可以借鉴其传播战略的有益因素来发展自己。

1.认知

当消费者发现一项产品或服务有可能解决他们所不知道的存在于自己身上的某个问题时,作为第一环节的认知就出现了。我们要让民众知道计划生育内容及其对自身、民族、国家的重要性。从广泛意义上看,计划生育包含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等丰富的政策内容,主要内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实行计划生育有两个途径:一是未婚青年实行晚婚;一是已婚夫妇采用科学的方法做到有计划地生育子女。

2.积极考虑

一旦被吸引,消费者就需要了解更多的东西。他们自己去寻找与其相关的信息,如婚育新风,奖励扶助制度是什么,在哪方面对其有利,寻找贴合实际的、有力的内容,群众生殖健康知识增加和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

3.购买转化

购买转化是培养认同感的关键结点,这个时刻是民众决定是否接受这个政策的重要时机。

4.消耗使用

在消耗使用环节中,消费者会反馈对这项产品或服务的评价,同时这一时期也会做出他们是否喜欢这项产品或服务的决定。我们利用民众的反馈,以民众的意见为基础,分析计划生育的优势与不足,分析其影响因素,扩大其政策影响力,让民众从心中真正接受计划生育。

5.关系建构

关系建构这一环的要旨与消费者建立关联,并且让他们再次确认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随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先行,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宣传教育,用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文化和婚育观念,取代传统落后的生育文化和婚育观念。为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参考文献:

[1][英]杨东念.品牌传播战略:数字时代的整合传播计划[M].梁雨晨,译.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8.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EB/OL].

[3]郭玉玲,马仕锦.加强高校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几点认识[J].科技视界,2012(32).

[4]于霞.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改革创新[J].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22(1).

[5]周长洪.国家人口计生委被合并与生育政策调整[J].人口与发展,2013,19(2).

作者:郑雨 王璐婵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