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在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8:42:37

B超在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3年1~12月在本站及本站人员携带B超显像仪到村(居)进行B超检查的育龄妇女共6172例,年龄20~49岁,平均年龄36岁。

1.2检查仪器

使用DP-2200型便携式B型超声显像仪,3.5MHz,腹部探头;CSBM-808DTH型便携式B型超声显像仪,3.5MHz,腹部探头。

1.3检查方法

嘱受检者常规充盈膀胱,仰卧位对下腹部(子宫、附件、盆腔等)作不同切面,多方位扫查。重点检查子宫、盆腔及附件的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观察子宫位置、大小、形态有无异常,宫腔内有无节育器、节育器位置是否正常、有无妊娠、是否有带器妊娠、盆腔有无积液、双侧附件有无包块、囊肿等情况。

1.4诊断标准

按照《计划生育超声诊断学》中的规定为诊断标准。①位置正常:节育环(IUD)位于靠近子宫底部宫腔内,节育器上缘距宫底表面浆膜层约17~20mm;②位置下移:IUD下缘到宫颈内口距离<10mm或其上缘距宫底表面浆膜层距离>20mm;③嵌顿:IUD偏离宫腔中心部位、嵌入肌层,节育器某一部分凸向子宫壁或节育器强回声平面与宫腔平面不平行,节育器到子宫浆膜层的距离不对称。④妊娠(或带器妊娠):宫内见妊娠囊为妊娠,宫腔内同时见节育器强回声和妊娠囊者为带器妊娠。

2结果

2.1检查结果

B超检查共6172例,正常放置宫内节育器5345例,共计检出异常情况827例,其中:宫内节育器移位或脱落200例(移位69例、脱落131例)占总异常情况的24.18%、意外妊娠23例(带器妊娠5例,无措施意外妊娠18例)占总异常情况的2.78%、附件囊肿123例(14.87%)、子宫肌瘤265例(32.04%)、子宫腺肌症2例(0.24%)、子宫肥大症108例(13.06%)、盆腔积液106例(12.82%)。参检例员按年龄分布,20~30岁参检例数1808例,检查异常例数134例,异常率7.41%;31~40岁参检例数2434例,检查异常例数411例,异常率16.89%;41~49岁参检例数1930例,检查异常例数282例,异常率14.61%。

2.2异常情况处理

200例宫内节育器移位或脱落者有31例在本站取出节育器,选择其他宫内节育器并另行放置,有113例到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选择放置新型宫内节育器,有56例经上级技术服务部门鉴定不适宜放置宫内节育器而采用其他避孕措施;5例带器妊娠和18例意外妊娠者介绍到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分别进行了节育器取出加人工流产术和药物流产或人工流产术;123例附件囊肿及265例子宫肌瘤患者建议到上级医院复查,本站建档进行跟踪随访,18例直径>5cm的附件囊肿患者和33例子宫肌瘤患者已行手术治疗,术后跟踪良好;62例附件囊肿经复查囊肿消失,其余人员经跟踪复查变化不大,继续跟踪复查;2例子宫腺肌症建议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1例放置曼月乐宫内节育器后腹部疼痛明显减轻,效果较好;108例子宫肥大和106例盆腔积液者给予消炎及对症等常规治疗,83例盆腔积液经复查积液消失,其余人员定期跟踪复查。

3讨论

由检查结果可以看出,异常情况中排除宫内节育器异常,以子宫肌瘤检出率最高,卵巢囊肿次之。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有逐渐增加、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的趋势。这也可能与B超检查技术的提高以及B超技术在普查中的广泛应用,使很多无症状或肌瘤较小的患者及早检查出有关。本组资料中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增加,其原因与饮食中含雌激素和类雌激素较多,周围环境的污染等有一定关系。另外,逐步加快的生活节奏,不断增强的经济压力,照顾家庭和抓生产的双重精神压力也使已婚育龄妇女更容易产生抑郁情绪,促使雌性激素更多地分泌,也会增加子宫肌瘤的发病率。部分患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的育龄妇女自觉症状不明显,B超检查能够起到早发现、早治疗、定期跟踪、控制发展的作用。从检查结果看,育龄妇女生殖器及盆腔炎症类疾病共604例,发病年龄以31~40岁多见。生殖器及盆腔炎症与月经期、分娩、妇科手术、过度而不洁的性生活、阴道冲洗、不良的卫生习惯、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在农村基层,部分育龄妇女因文化程度较低、对预防保健认识不足以及因忙于抓经济、抓生产而忽略对自我身体的保护。早期妇科疾病不典型的症状往往致使许多育龄妇女忽视病情,很多妇科疾病不能被及时地发现、及早地诊断和及早地治疗,造成延误病情的事情时有发生。定期利用B超对已婚育龄妇女进行查体能及早发现疾病和异常情况,起到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作用。综上所述,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B超检查成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具有操作简便,准确性高,安全无创等优点,且对受检者无痛、无损、可重复性强,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日益显示出其特有的优越性,越来越受到广大已婚育龄妇女的普遍欢迎。B超能清晰显示宫内节育器在宫腔内的位置,对影响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的生殖系统肿瘤、盆腹腔肿物等异常情况检出率很高,是首选的、较为准确的检查手段,在提高已婚育龄妇女的生殖保健水平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具有三早作用(即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朱亚兰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