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与避孕药具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02 10:59:11

计划生育与避孕药具管理工作思考

一、避孕药具的使用情况

在对一些情侣进行使用避孕药具避孕的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少的人会坚持使用避孕药具。而只要坚持使用避孕药具的,避孕效果都是很好的。而且,在使用避孕药具失败的妇女当中,很多是没有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这也是导致其避孕失败的主要愿意之一。尤其是一些使用避孕套进行避孕的妇女。这些妇女存在着侥幸心理,他们觉得可以通过推算安全期或者外射等其他方式,就可以降低怀孕几率。这样就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加了避孕失败的改良。而且,一些避孕失败的妇女,大多都生活没有规律,经常忘记服用药。由此可以看出,在避孕药具管理工作方面的一些问题。第一,一些妇女对避孕药具的重要性并未充分意识到,存在侥幸心理是避孕失败的原因之一。第二,一些妇女对避孕药具的使用方法还是不清楚,这也说明了在宣传避孕药具工作方面还不是很成功,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

二、避孕药具管理的现状

1.领导到工作的不重视。有一些领导对于避孕药具的管理工作并未落实,或者只是把避孕药具当作是医院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并未给予一定的重视。因此,这样的工作态度是很不好的。草草了事,并没有提高对避孕药具的重视程度,自然也不会起到较好的工作效果。

2.信息掌握程度不够。农村人口的素质比较低,而且流动人口太多。生育较为隐蔽,而且,他们的就业情况也较为随意。很多农村人口总有养儿防老的观念,而且,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很多农村人口为了生儿子生了很多孩子。因为家里养不起,又将孩子送人。人口流动太快,根本无法登记。所以,计划生育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3.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为低下。药具管理人员较少,专业知识较差,而且队伍积极性也不高,不能落实好对药具的管理工作。这样就使得药具的管理工作很难进行。而且,大多数人对避孕药具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而这时也没有专业的人员及时进行讲解,恶性循环下去。

4.管理制度落后。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的农村人口去城里打工。这样就使得人和户口分离开,当地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办法及时获得新生儿的信息,及时进行登记。这样就给准备避孕药物的数量增加了一些难度,管理人员不清楚当地究竟有多少人口,也没办法准备好药物,更不要说怎样进行宣传了。

5.职能部门联系不紧密。公安部在登记户口的时候,也不需要证明是计划生育。因此,这样就很难掌握好外出务工人员的详细信息。

三、加强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工作的方法

1.强化基层工作,把握工作重点。首先,在管理避孕药具工作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领导也要足够重视。只要充足的避孕药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在管理避孕药具的人员方面,也要让管理人员学习足够的专业知识,这样他们才能清楚避孕药具的使用说明以及重要性。只有清楚了药具的保存条件,以及如何使用,管理人员才能做好宣传工作,做好随时家访,指导,宣传的能力。很多妇女对避孕药具的试验都不是很了解,他们在避孕过程中,常存在侥幸心理,这就给避孕工作增加了难度。因此,管理人员要对这些人员做好讲解工作,对其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相关的处理方法做好阐述,分析药物的基本药性,向其讲述各种避孕措施的优缺点。让她们懂得避孕的措施,然后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措施。在进行宣传的时候,要掌握好相关人员的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家家户户都了解避孕药具的试验方法,而且,管理人员要洁身自好,不能再其中乱收“听课费”。

2.加强对药具的管理工作,各个部门要进行互动。在管理的区域,要对避孕药具的药性进行登记,注册相关的信息。而且,管理人员要向店家告知,哪些用具是国家免费发放的。和商家在签订协议的时候,要做好声明,不能让其以权谋私,或者将国家的福利占为己有。只有建立好严格的管理制度,登记好商家的信息,才能保证发放避孕药具的政策能够落实下去。要在发放工作中,向店家普及避孕药具的知识,强化其社会责任感。免费发放药具的商家要定期检查,检查的时候,要和一些部门互动起来,例如药监局,卫生局等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避孕药具要给予没收的处理,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洁净”。对于避孕药具的市场要做好定期检查,不能向人群发放过期药品,或者没有保障的药品,这样不仅起不到好的避孕效果,很有可能还对人群的生命健康造成伤害。只有重视这些细节工作,才能做好普及避孕药具的工作。

3.建立管理药具制度,深化药物改革机制。当地政府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改革其药具管理制度。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只有抓住工作的重点,才能让避孕药具发挥更好的作用,计划生育工作也会更有保障。存在改革药物管理制度当中,要对管理人员的作风问题进行培训,培养其宣传能力,在培养时,要强化其奉献感以及社会责任感。只有调动了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才能将药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针对具体情况,根据每个地区的综合情况进行改动。深入调查,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工作不只是政府的,而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密切关注的。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法。才能让计划生育工作深入民心。

4.健全服务机制,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在计划生育这一国策的大力倡导下,各个地区都要积极开展工作,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优越性的同时,也要向大众普及避孕方法。避孕药具不断普及,这也证实了我国的国力在不断强盛,社会也在不断进步。向广大人群普及“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的口号以及优点。每天都有很多外来人员涌向城市,这也对避孕药具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个难题。药具到底准备多少才能满足这么多人的需要?到底要怎样讲解才能便于大众理解?只有健全避孕药物服务体系,给广大育龄人群普及避孕的知识,向他们倡导优生优育,提倡使用避孕药具,鼓励少生优生,这才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宣传好避孕知识,这也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保障。

四、结语

管理避孕药具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因此,完善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这也不仅有利于管理工作,还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大力普及。只有做好药具管理工作,才能给一些育龄人群提供可靠的产品,从而降低我国人口的出生率,提高人口优生率。育龄人群不仅能够快速享受到安全有效的避孕药具,还可以促进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

作者:哈热 樊春蓉 单位:新疆和静县计划生育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