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2 09:57:53

计划生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与我国的国情密切相关。计划生育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计划生育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然而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这就要求计划生育工作者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能力,还需要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与道德素质,加强计划生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十分必要。

1.加强计划生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重要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进入21世纪后,我国各方面都出现了很大变革,随着经济的逐渐繁荣,政治趋于稳定,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改变,在家庭构建与人口生育上产生了诸多细微变化,可见只有全面掌握新时期下计划生育工作的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各阶段人口计生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优生优育。计划生育工作者作为计生工作的主力军,其自身思想觉悟及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控制人口数量、实现人口计生的目标能否完成。

2.加强计划生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2.1树立服务意识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从事计划生育工作时也必须要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故要加强计生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深入进行党的宗旨教育,树立广大计生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强计生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既要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计生干部还应深入基层,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围绕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2换位思考

人除了具有自然属性,还具有社会属性,在社会中,每个人所处的地位不同,其想法也存在差异。故为加强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计生工作者就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最突出的与计生目标相矛盾的就是“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观念,因此出现的“超生”、“躲生”现象仍旧存在,对此,计生工作者可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知识,促使其勤劳致富,提升其生活质量与保健能力,改变旧的生育观念。对于特殊人群,如残障儿童家庭、独生子女亡故家庭,贫困地区群众,应在政策兑现时给予相应照顾。如此才可促进控制人口数量、提升人口素质等目标的实现。

2.3提高沟通技巧

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应注意沟通技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法治育。计生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主动与群众沟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以情感人,建立良好的群众关系,以方面计生工作的开展。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计生工作者应加强计划生育宣传,让群众意识到计划生育的必要性,晓之以理。此外,还应向群众宣传计生政策及法律法规,发挥法律的震慑力,以法律手段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规范婚育行为,整顿婚育秩序,建立法制计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人的文化素养、性格、思想不同,同样一个道理,人们的接受程度存在差异。这就需要计生工作者灵活掌握教育方式,在与不同群众交谈时能准确找到切入点,让群众更易于接受。

2.4落实责任,加强监督

计生单位应切实建立好监管部门,专人负责监督,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将计生工作目标分解到人,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保证在工作中出现问题能及时找到负责人。由于计生工作具有极强的政策性,要想做好,必须坚持原则,计生工作者应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对作风不严谨,工作不认真负责,玩忽职守,瞒报数据者,应给予严肃处理。计生部门可通过热线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追究其责任。总之,落实责任制,强化监督体制有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计生工作的有序进行。

2.5注重创新,与时俱进

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由于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较大改变,故思想政治工作也应随之改进。这需要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应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吸取以往的经验,总结新的经验,认真探索,拓宽工作思路。现今人们的教育水平都有很大提升,在进行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时,可取基本国情及国策育人,以可持续发展道路说服人,实现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进而实现稳定低生育水平的目标。

3.结语

计划生育作为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其任务艰巨且繁重,需要正确的方针指引,有力的措施执行。加强计划生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提高计生工作者的思想认知,提高其工作技能,同时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的婚育观念,促使计划生育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卜平 单位:浏阳市中医院